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适应期是家长的难题

http://www.sina.com.cn    北京商报 

  案例

  开学已经两个月了,青青每天上幼儿园对全家来说,还是一件头疼的事。先是不起床,起床以后也不愿意自己穿衣服,好不容易妈妈帮着穿上衣服,又开始找茬儿,“我不想去幼儿园吃饭”、“我不穿这个鞋子”、“我不坐妈妈的车,我要坐公共汽车去上幼儿园”……

  到了幼儿园,又是一阵撕心裂肺的哭闹,老师连哄带劝地接过孩子,看着孩子哭着从妈妈的手里被抱走,看着女儿班上关上的门,妈妈的眼睛也湿了。“这个孩子适应得慢一些,我们也会遇到这种情况,慢慢来!”老师每次都会这样安慰青青的妈妈。

  晚上回到家,青青也会不断地提要求,好像要将白天的不快统统发泄一下,“得给我讲两个故事”、“妈妈什么都不能干,必须陪着我”。连妈妈上厕所时,青青都要坐在妈妈的腿上。妈妈开始还在耐心地满足她的要求,慢慢地,孩子的要求越来越难以满足,正着不行,反着也不行,一会儿说,“你别管我,让我自己做”。真的不管时,她又大叫,“你快点过来,谁让你不管我了”。妈妈已经快被折磨得崩溃了……

  家长讨论

  家长甲:我的孩子上幼儿园时也适应了很长一段时间,每天送的时候都会哭,抱着我不肯松手,弄得我也很烦。后来发现姥姥送的时候会好一些。我就不去送她,让姥姥送,姥姥送时她只别扭一会儿就好了,我觉得孩子一般都比较缠妈妈,要是换个人送没准好一些。

  家长乙:我们家孩子一直都是保姆带,带得比较粗,孩子上幼儿园适应得很快,哭了两天就不哭了,我的经验是让孩子从小就得多接触人,别让孩子太胆小,也不能太缠着大人。

  家长丙:其实孩子哭也是好事,如果不让孩子哭,不让他发泄出来,他的不良情绪就没有“出口”,时间长了肯定生病。

  家长丁:对,我们家孩子班上有一个小男孩,上幼儿园一天都没哭过,我们都觉得挺奇怪的,可是还不到3个星期,他就生病了,因为肺炎住了两个星期的院。他心里的“火”没有发泄出去,肯定会从身体里体现出来。

  家长戊:孩子刚一入园,肯定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不过有的孩子适应能力强,有的孩子适应能力弱,让孩子及时地宣泄他的情绪,是帮助他适应的一个办法。同时,还应该多跟老师沟通,让老师了解孩子的性格。

  专家解读

  孩子入园的适应问题,是所有家长必须面对的一个难题。因为孩子的性格不同,每个孩子的适应期也会不同,像青青这样的孩子,入园的适应时间有些长了,这也是孩子适应环境能力差的一个表现。

  一方面有孩子性格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有家长的原因,家长的“适应期”有些长,总是担心孩子在幼儿园不适应,在家中千方百计地满足孩子,对孩子的要求不加以区分,就使孩子的不良情绪受到助长,反而使孩子适应得更慢了。区分孩子的需求,给孩子适当的拒绝,让孩子自己学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才能让孩子更快地适应环境,同时家长也要积极地改变观念,不以“包办”为主,尽早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帮助孩子与陌生人交往,以更好地适应社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能力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