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书评:给父母的头脑风暴

http://www.sina.com.cn    《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 

  文/loulan

  宝贝有一句口头禅“有一个小孩”,每当她想做什么事没有得到大人的许可,并告知了她理由后,她便会马上把这件事转嫁到“有一个小孩”身上。

  比如,她会说“有一个小孩,她的姥姥不让她拿生日蜡烛点着玩,结果她不听,非要点,最后她把自己的手指与眉毛都烧坏了。”那神情,俨然自己很明事理,占据着充分的话语权,完全是在隔岸观火地说别人,末了还不忘强调一句“是有一个小孩,可不是我哦”。

  她这种转移故事的方式令我十分欣赏。因为,人往往看不清自己身上的小毛病,但是当你以旁观者的视角,去讲述别人的故事时,一切是非对错便十分了然。

  而这,仅仅是换位思考的一句口头禅而已。但对苦于教育倔强孩子的家长来说,这个简单的方法却会让他们马上有了洗脑般的头绪。

  《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便是这样一本给爸爸妈妈洗脑的书,书中每一个事例所印证的观点都是对同为父母的温馨提示,甚至大胆诘问。

  不论是“分享使人更加富足”还是“快乐就像煮石头汤一样容易”,每个精彩的故事,潜移默化之中都帮助孩子心智、审美、性情、是非与社交等方面的提高。而如何去挑选不同年龄的好故事?去讲好故事?充分利用好故事书的寓教于乐功能?进而关爱到孩子的一生?拥有一双骄傲儿女的作者妈妈给大家分享了她的育儿经。她设身处地的教育观点给年轻的爸爸妈妈足以带来一场教育思路的头脑风暴!单单一个“喂”字,便激活了被我们曾经忽略掉的一大块教育内容。

  从来都觉得故事书是可选项,不是必选项。就是睡前故事,也要看孩子的情绪,提出要求了,就给讲两句,没提,那就让她自我催眠。

  而本书却破天荒地提出“喂故事书”的观点:故事书,不光是必选项,而且要像牛奶一样,得天天喝,饿了就喝,最好发展到像阳光空气一样随处可见,触手可及!甚至和孩子共享“爱的时间”也是一种值得提倡的生活方式! 

  其实,大多数父母估计都是重养 〉重教。一看孩子缺钙了,感冒了,擦伤了,再苦的药也能狠心给孩子喂,再心疼也能按着给孩子打针,但是对于教育层面,就松懈了许多,因为没有那样明显的打分标准。

  所以,我们总会发现,有些孩子两岁时就会几首儿歌了,四岁时还是只会那几首,因为父母当时就心血来潮地教过他们那几首,也足够在人前秀,却没有持续地去进行这种亲子的互动。

  孩子一天天大了,会讲越来越复杂的话,会有越来越能耐的本领,爸妈就已经很开心了。但是,看过了本书,你会惊叹:只有这样“自由式放养”是远远不够的!“书中自有黄金屋“的古训对于孩子仍然适用,而且尤为见效!

  《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用不同阶段的现身说法告诉你,牛奶也许你已经喂够了,但故事,孩子对这个世界的探索,你给孩子喂得还远远不够!因为择空便喂的孩子是有这样的能力的:潜移默化中,这样简单的亲子互动,让孩子的库存,对世界的认知与判断都已有了飞速的提高,如果有一样指标可以去测试的话,你会发现,这种补给的学习效果,比你给孩子补钙还要来得容易见效。

  看看现在的父母为了孩子掏心掏肺、照顾有加,接送孩子学才艺、补功课,一心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种种作为的本意都离不了一个“爱”字;但是“爱”之外,父母最想要给孩子的是什么呢?是不是希望他们能够养成理想的人格特质与能力,以开创更美好顺遂的人生?而念故事书给孩子听,就能在潜移默化之中,帮助父母朝这样的目标迈进。因为人生道理何只千百,只要是父母想教孩子的东西,百分之百都会涵括在童书作者的写作范围之内。

  一种思维方式,改变一种教育方式,影响人生一辈子。如果你没有逐字逐句地去阅读这本书,但是至少你理解并接受了这样一种启发孩子的教育方式,并且尝试去发掘书中所列举的精彩故事,那么你也是开卷有益了。

  一本书,打开一个世界。那么《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这本书,则会是年轻的爸爸妈妈的一场及时雨:从读故事的神奇力量,到不同阶段的私房书单,作者妈妈几乎用沤心沥血的切身经历与亲身库存一股脑儿告诉了大家,字里行间,是对孩子饱满的爱,以及对错误育人方式的痛心:人生中错过什么,都不该错过孩子最宝贵的成长时光!

  我们都爱自己的孩子,但是怎样才是最负责最有效果的爱,却需要摸索与践行。如果你有幸读到了这本书,那么,你一定知道该怎么去做,我想,一些醍醐灌顶的爸爸妈妈们没准已经按图索骥地去书店挑选那些可爱的故事书了。

  那么,这就对了。因为,没有爱,一切免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