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和奶粉之间的天壤之别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倾听专家观点

  小巫 美国Rutgers大学教育学硕士、国际母乳会哺乳辅导

  很多奶粉厂家的宣传词都宣称他们的产品“最接近母乳”,这是根本不可能的。母乳含有丰富而独特的营养元素及活性物质,其复杂而合理的养分搭配完全适合婴儿的需求,任何奶粉都难以望其项背。

  乳汁是妈妈为孩子量身定制

  每一位母亲的乳汁,都是为她自己的孩子量身定制,以满足孩子所有的成长需求。没有两位母亲的乳汁成分是一模一样的,每一位母亲的乳汁都会根据自己孩子成长的情况,每天有所调节,甚至一天之内随时调整。比如,早产儿母亲分泌的乳汁比足月儿母亲的乳汁含有更多的免疫球蛋白;而奶粉则是千篇一律、毫无变化的。

  奶粉的主要成分是牛奶,但是制作过程中需要对牛奶进行多道工序的加工。要添加水稀释牛奶,添加糖弥补损失的热量,添加各种缺少的营养成分,并且调节牛奶中搭配不合理的钙、磷、镁、铁、锌等比例。然而遗憾的是,母乳中含有400多种营养元素——大部分是有利于婴儿大脑发育的成长素,是任何奶粉制造商都无法仿制的。

  母乳究竟好在哪儿?

  下边我们来看一下母乳和奶粉之间的天壤之别:

  奶粉首先缺少母乳中丰富的活性免疫因子(我们俗称“抗体”的物质)。母乳中的抗体在宝宝体内设立一道天然屏障,保护宝宝不受疾病的侵扰,尤其是呼吸道、肠道、耳道感染等婴儿常见病。一项在芝加哥进行的调查结果指出,人工喂养婴儿死于呼吸道感染的几率比母乳喂养婴儿高120倍。

  母乳中的免疫因子还会根据孩子的身体状况进行调整。当宝宝的身体受到新的病菌或病毒侵袭时,会通过吸吮乳汁将这个新敌人传送到妈妈身体里。妈妈的身体会立刻根据“敌情”制造免疫白细胞和球蛋白,再通过乳汁传送给宝宝,在宝宝体内建立屏障,保护宝宝不受感染。

  另外,母乳喂养至一岁以后,宝宝辅食吃得多、母乳摄入量减少,母乳会自动浓缩抗体,将这种重要的养分一丝不减地输入宝宝体内。这些活性细胞甚至会在宝宝身体内存活长达七八年之久,有效降低宝宝在整个童年期的患病几率。

  奶粉和母乳相比有缺陷

  奶粉所含有的营养元素搭配相对于婴儿来说极其不合理,甚至有害于他们的健康成长。

  其一,小牛犊子生下来就会站立、走路,生长速度非常快,因此牛奶中含有数倍于母乳的脂肪和蛋白质。这些多余的物质会增加宝宝的肾脏负荷以及消化道负担,甚至为宝宝将来成年后的健康埋下高血压、肥胖症的隐患。

  其二,母乳中含有分解和缓、容易消化的天然乳糖,比牛奶的乳糖含量高1.5倍。为了弥补这一点,奶粉必须添加蔗糖或其他替代品,使得宝宝的血糖升降过快,并可能导致成年后的糖尿病、肥胖症。

  其三,母乳中含有天然的胆固醇,奶粉则完全没有胆固醇。虽然我们成年人比较“惧怕”胆固醇,其实它对于宝宝前两年的生长发育,尤其是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是必不可少的。其实,母乳中含有大量促进智力发育的养分,是奶粉所缺少的(即使某些奶粉添加了人工合成核苷酸,相比母乳还是望尘莫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母乳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