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懂得如何尊重你的孩子吗

  欧阳爸爸要让小妮子理解像是“尊重”和“公德心”这种大道理实在不容易,有一次三个小妮子晚上11点还蹦蹦跳跳的在客厅学着电视上的明星跳舞,怎么样都说不听,我就和他们说:“公主们,楼下的爷爷年纪很大了,如果你们晚上一直跳,爷爷可能会被吓得生病喔,所以我们平常就要有公德心,要学会尊重别人喔!”。

  你懂得尊重孩子吗

  三个宝贝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的,一脸似懂非懂的样子,后来,娣娣忍不住了,她问我:“爸爸爸爸,尊重是什么东西?可以吃的吗?”

  “那妮妮知道什么是尊重吗?”我反问妮妮。

  “嗯~”妮妮想了想,回答着:“是不是不要和鲨鱼恶霸一样,三更半夜唱歌跳舞,制造噪音,害邻居不能睡觉。反正就是不做出让别人不喜欢的事情,对吗?”

  鲨鱼恶霸是一本童书,讲的是一只超没公德心的坏鲨鱼,一点也不知道要尊重别人,总是制造垃圾跟噪音,后来终于被邻居扫地出门的故事。

  “哇!妮妮真的很棒,比爸爸爸爸还懂喔,把尊重解释得太好了,爸爸爸爸一听就懂了呢!”,“娜娜和娣娣懂了吗? ”,娜娜肯定的点点头,而我的小娣娣,也超可爱的跟着姐姐摇头晃脑的。

  “其实,爸爸爸爸认为,不管你做了任何事,如果能先想到对方的感受,这样子就叫做尊重喔”。

  尽管每一个人对尊重所下的定义也许不同,但尊重其实是在自我意识的型态下所做出自发性的行为,并不是强迫性的,一个懂得尊重别人的人,他也一定是个懂礼貌、守规矩的人!

  尊重孩子,也有自己的隐私

  这些年随着部落格的流行,我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人会用日记本写日记;不过,当我年轻时,写日记这件事,可说是每天的例行公事之一。我记得以前的日记本都是厚厚的一大本, 有些还会附上一个小锁,不过因为当时经济能力有限,所以我通常都是用最便宜没有锁的那种,我喜欢把一整天发生的事情如实地记录下来,不管是开心、不开心的,都会原汁原味的在日记本里呈现。

  那时候,我还找了一个日记的专属秘密基地,放到后来连我自己都忘了,直到许多年后因为要搬家,在整理东西时,秘密基地才曝光,而我也终于找到失踪许久的日记哩!

  我记得有一次,我写在日记里的秘密人物,成了家人茶余饭后讨论的焦点,本来我也不知道,后来有一次在吃饭时,母亲大人说溜了嘴,问我:“最近怎么不见那位某某小姐,是发生了什么事了吗?”这样事情才曝了光。

  我还记得当时的我有多么的生气,生平第一次,我知道了什么叫做:气到全身颤抖!

  “你怎么可以偷看我的日记?”

  我哪有偷看?是你放桌上,我随便翻翻,翻到的。”

  “那么,你怎么可以乱翻我的东西?”

  “我怎知道那是日记啊?自己不放好,还怪别人看。”

  “怎么可以这么不尊重我的隐私?”

  “小孩子哪有什么隐私啊?”

  这也就是为什么日记有秘密基地的原因,完全是为了要避免再被偷看、被拿来大肆讨论的命运。

  以前,在爸爸妈妈的观念里,所谓的隐私就是隐瞒,认为孩子不应该对他们有所隐瞒,但我认为,隐私是我不想让人知道、不想跟人分享、不想跟人说的一个秘密,这个秘密是不想被侵犯的,跟隐瞒是截然不同的事。

  小宝贝们和妈妈平常就会交换日记,互相诉说秘密,有时候,他们在写日记的时候,还会偷偷摸摸的不给我看呢。

  尊重孩子,也有不想说的秘密

  当我成为爸爸这个角色后,我发现,不管跟我们家的孩子感情再怎么好,也不见得每件事他们都愿意说,虽然,我们渴望多多了解他们,但我相信对孩子绝对的尊重,是可以让他们敞开心胸,愿意分享小秘密的不二法门。

  在我们家也有“三不!”政策喔!

  1.不偷听电话!

  2.不偷看信件!

  3.不偷看日记!

  有了小时候的惨痛记忆,我坚持我们家的人,一定要避免重蹈覆辙,每个人都能保有隐私的权利,就算是爸爸妈妈也不能有所例外。

  而且我常常觉得,与其要花心思去偷看日记,还不如多花点时间维持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如果能做到像朋友之间的关系,就不怕孩子有事会往心里藏,而是愿意说出来,与你一起分享、一起讨论。

  这道理其实很简单啊,就像我们大人一样,遇到了事情一定会找最知己、最有话聊的朋友去倾诉解闷,孩子也是这样的,如果平常关系紧张,动不动就剑拔弩张,活像个仇人,那么,还指望孩子跟你说什么?

  用对方式去尊重孩子

  懂得尊重别人的人,也一定能了解别人的感受。

  让孩子在被尊重的环境下长大,他就容易产生自信、能够感同身受,这样的孩子,自然也会懂得尊重别人。我从没看到过,任何一个孩子在不被尊重、被窥探的环境下长大,还能懂得感同身受的,更别说会产生尊重别人的想法了。

  每个孩子都是爸爸妈妈的心肝宝贝,要爱孩子,也要用对的方式,不要再说:“我会想要看,也是因为关心啊!”这样的借口了。

  尊重孩子是个独立的个体,而不是爸爸或妈妈的附属品;其实父母跟孩子之间,也是一种人际关系的经营,没有谁愿意自己的隐私被别人侵犯。

  你不妨想象一下,下一次换成是你自己的日记、信件被大剌剌的公开,或者在讲电话时,孩子拿起来偷听一下,那种感觉铁定是很差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尊重的最高指导原则,希望与所有的爸爸、妈妈一同共勉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