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尊重情感,给才艺学习减负

  当才艺培养已经超出孩子的承受力或大量占用他们宝贵的游戏时间,并最终以牺牲孩子的快乐为代价时,才艺已经失去了它起初的价值——让人幸福、快乐。 

  引子:一位华裔母亲的育儿故事,我的失败教育 

  这位母亲小时候因为家里经济拮据,没有学习机会。当她有了孩子以后,就开始按照自己的设想,为儿子提供各种学习机会。妈妈觉得一切都是为了儿子好,多学点东西将来能体会其中的好处。从上幼儿园开始,除了认字、算术,还培养儿子各方面的才艺,如画画,弹钢琴、小提琴,练书法……

  儿子15岁那年,妈妈开始后悔,她发现自己15年的教育方式错了,因为儿子变成一个很不快乐、常常忧郁的人,并且放弃所有他本来感兴趣的东西。 

  专家评点:每个孩子都是有情感的活生生的人,不是父母随意改造的机器。这个孩子从小因为学习各种才干而积累的所有压力,进入青春期后以抑郁的方式爆发出来。这种抑郁的情绪笼罩了儿子的整个心灵,以至于他本有的才能无法正常发挥。

  《亲子》调查:宝宝才艺培养现状

  《亲子》杂志在北京和南昌两地针对宝宝才艺培养问题,对0~4岁孩子的父母进行专题调查,部分结果如下: 

  ·需要对宝宝进行才艺培养么?

  83.9%的父母认为要对宝宝进行才艺培养,近80%的父母希望让宝宝参加不止一项的才艺训练。 

  ·你对宝宝进行才艺培养的原因是什么?

  “小时候(要)多面发展”,“素质教育是全方位的”,“……有单一特长的人以后是跟不上社会发展需求的”,“才艺学习的目的在于开发大脑,让宝宝多用脑,早用脑,而非在某一方面有特别专长。”

  看来主要的原因是爸爸妈妈希望宝宝“全面发展”,而且特指在才干和能力方面的发展。有的父母认为这些全面发展能把宝宝“最终培养成一个聪明、健康、快乐的宝宝”,“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拥有快乐幸福的童年。” 

  很遗憾,学习多种才艺,并不一定让宝宝更幸福。 

  培养才艺的目的最重要

  请您从此刻开始考虑这样一个问题:培养宝宝的才艺,我最重视什么?曾经问过许多父母:“您希望宝宝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各种回答中几乎所有父母都主动提到一点:希望孩子将来幸福。

  这是事实:几十年前,台湾和美国的华人家庭已经开始大力地培养孩子各种才艺和技能。几十年过去了,这些孩子已经长大成为现在和您同龄、生活在台湾和美国的华人,他们现在随手能弹钢琴,随口能唱出音很准的歌曲,随手能画画。但是,他们不比您更幸福、快乐。这种全方位轰炸教育出来的人,抑郁和自杀的比率逐年升高,因为压力逐年累积、无处发泄。

  不是弹琴、画画不好,而是当这些才艺训练已经超出孩子的承受力或大量占用他们宝贵的游戏时间,并最终以牺牲孩子的快乐为代价时,才艺已经失去了它起初的价值——让人幸福、快乐。 

  您可能会说,因着各人标准和经历不同,幸福对每个人的意味不同。宝宝长大成人之后,他可能只有事业成功才幸福,赚很多钱才高兴……但无论幸福的标准如何,有一点不能改变,当他的情感得到尊重和满足时,他会感到幸福,因为幸福是内心的情感体验。一个情感不断受压抑、得不到肯定的人,无法感受到快乐。因此不妨想想,如果要培养宝宝才艺,在您的目的当中,宝宝的感受占多大比重? 

  尊重宝宝的情感是培养才艺的前提 

  才艺培养好坏,如何培养,关键在于您有没有重视宝宝的情感。 

  如果您重视宝宝的感受,您会关心他是否愿意学习并且爱这项才艺;您会注意到,强迫他学习不喜欢、不擅长的才艺有多残忍;您不会舍得让他因为忙着上各种兴趣班而没有时间游戏;您会处处留心保护宝宝对他所学才艺的爱,让他享受付出爱之后,从才艺作品或成果中得到爱的回报。因为重视宝宝的情感,您会在判断才艺老师的教学时,注重观察老师能否启发、保护宝宝学习才艺的兴趣。当您开始尊重宝宝的情感,无论最后您是否决定让宝宝学才艺,学一种或几种才艺,他一定会觉得幸福的。 

  尊重宝宝情感的7种做法

  1. 了解宝宝的意愿、尊重宝宝的选择 

  许多父母已经认识到,在决定是否要让宝宝学才艺、以及学哪种才艺的时候,要尊重宝宝的选择。根据《亲子》的调查,68.8%的爸爸妈妈认为,让宝宝自己选择想要学习的才艺,因为内在兴趣是学习的动力。 

  Step 1 当宝宝还不了解各种才艺活动的时候,不要直接问他是否想学。 

  如果不确定宝宝是否愿意学,而只是您的一时冲动——看见同事给孩子报了兴趣班,马上问宝宝“想学画画吗?”“想学钢琴吗?”周围小朋友和您的情绪很容易影响宝宝,他会说想学。您要对自己说“慢慢来,不着急”。您需要给宝宝提供各种才艺的感性认识和经验,再看他的意愿。例如,很随意地带他看一些才艺班、兴趣班的活动,给他介绍他们都在做什么。如果朋友当中有孩子在学才艺,您可以带宝宝去他家里玩,欣赏别人的才艺作品,试着玩一玩,如在钢琴上摸摸、弹弹。很重要的一点是在让宝宝了解、体会这些活动的时候,事先不要跟他说您在考虑让他学什么才艺,此外,您还要观察宝宝是否对某种活动表现出兴奋和喜爱。 

  Step 2 和宝宝单独交谈,了解他的真实意愿。 

  在宝宝有了对各种才艺的认识和体验之后,选择一个只有您和宝宝的情况下,和他聊聊,了解他对学才艺的意愿。注意谈话的时候最好没有其他人在场,以免宝宝受影响,说出的不是他自己的意愿。另外,时间可以选择在宝宝心情比较平静、家里比较安静的时候聊,例如晚上睡觉之前。 

  Tips:和宝宝单独交谈的技巧 

  交谈的时候,首先帮助宝宝回忆所有他看到的才艺活动。 

  例如,“上个星期天,宝宝在少年宫看见王老师带小朋友玩什么呀?”“昨天,我们在月月姐姐家玩什么了?”当宝宝一点一点回忆起他见过的才艺活动,再问他觉得哪个比较好玩、有意思。如果他说出比较感兴趣的才艺活动,一定要问清原因,以确定他是对才艺活动本身感兴趣。 

  当确定宝宝的确对某种活动特别喜爱之后,您尽量用宝宝听得懂的语言告诉他学这种才艺需要付出代价,比如弹钢琴需要每天坚持练习。您可以引用宝宝认识的小朋友的例子跟他解释,虽然他并不能完全理解这种代价,但是仍然要说。这样多少可以帮助宝宝决定他是否要学这个才艺。如果他坚持想学,而将来坚持不下去时,就直接提醒他以前您就讲过,逐渐培养他对自己的决定有责任感。 

  多次交谈后,如果您感觉宝宝并没有对哪种才艺特别有兴趣,那就不要因为自己的迫切心情,选择一个班让他去上。您一定要放宽心,因为宝宝不学才艺,他会有更多时间享受其他自由的游戏活动,而智力和情感发展就是在游戏中得到的。如果宝宝想学很多才艺,您得告诉他只能选择其中一个。您把他喜欢的才艺活动的好处和代价都解释一遍,让他选择。一旦决定了,就跟他建立协议,如学多长时间,每天花多少时间练习等等。 

  2. 把爱护和培养宝宝的兴趣放在第一位 

  如果您决定让宝宝学才艺并确定了学习项目后,请您一定要非常明确培养才艺的目的:尊重和保护宝宝对才艺的兴趣,透过学习的过程让他更加喜爱这种才艺。 

  学龄前儿童的发展还不成熟,注意力不能集中很长时间、容易分心,手指肌肉发展没有完全成熟等等,而才艺学习有很多对身体技能和注意力的要求,因此,宝宝在技能上可能达不到要求。此外,学龄前是宝宝内在兴趣迅速发展时期,他们对很多新鲜事物都充满好奇和喜爱,这些兴趣的种子如果得到很好呵护,宝宝将来可以从中得到许多乐趣,甚至成为他将来事业和生活的动力。所以,您不要斤斤计较才艺训练技能上的要求而扼杀了他宝贵的内在兴趣。天生的内在兴趣一旦失去,就很难弥补了。 

  您需要选择一个重视保护和培养宝宝兴趣的才艺老师或才艺教学。老师的专业水平虽然重要,但老师的教学态度和方法否能保护宝宝的兴趣更重要。如果教学忽略了宝宝的感受,甚至宝宝开始出现不感兴趣的苗头,您需要和老师沟通。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宁可让宝宝停止上这个才艺班。 

  3. 留心观察宝宝学习过程中的情绪变化 

  在宝宝进行才艺学习时,您需要观察宝宝的情绪,每次课后练习和去上课之前有什么情绪变化,不要只关心他的学习内容。 

  很多爸爸妈妈都有这种体会:宝宝刚开始的时候总是兴致勃勃,后来慢慢开始降温。因此,当您发现宝宝出现不愿意学的时候,思考一下有哪些因素影响他的学习热情。是课后练习时间太长?练习当中需要更频繁的休息时间?课程一直停留在他已掌握的水平以至于变得枯燥?还是因为他总达不到要求、没有成就感而一时失去兴趣?有特殊事件打击了宝宝的信心?和宝宝多交谈,向老师了解他上课的情况,逐渐找出原因,及时做出调整,以免他的兴趣完全丧失。 

  4. 腾出时间和宝宝一起学习 

  和宝宝单独相处的时间是非常宝贵的。爸爸妈妈要弯下身,做个和宝宝一样大的孩子,跟宝宝一起学习、练习。和您一起学习,会让宝宝更享受学习的过程。 

  无论您是否精通都要从零开始,和宝宝同步学习。不要充当老师的教导角色,要态度谦和与宝宝一起学,甚至向宝宝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艺术  才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