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享受才艺学习的快乐

  再穷也不能穷了孩子,这是普天之下父母们的共同心。因此多数的家长都会舍得为孩子的成长,作大量心力与金钱的投入,让孩子作艺术方面学习,就是家长对孩子充满美好期望的一种表现。另外,家长热衷让孩子学习才艺的原因还有,一是特长证可以帮助孩子进入重点学校;二是希望透过才艺学习,来补偿学校艺术教育的缺乏,于是“帮助”孩子认真学艺,就被不少家长列为培养孩子时的的“重点工程”。

  然而虽然每个妈妈都理解,学习才艺本来就是个和兴趣绝对相关的东西,更何况它还牵涉到是否具备掌握这项才艺的天赋,但在陪着孩子孩子踏上"学艺"这条路时,却不免受困于-何时开始接受才艺教育最合适?该如何恰如其分的“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如何才能让学习才艺,成为孩子享受才艺学习的快乐,而不是形成痛苦的义务?

  有一些妈妈就提问道:"网上说学舞蹈太早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但是好像很多明星都说自己很小、刚几岁就开始学习舞蹈了,我女儿3岁了,能上专业舞蹈的基础培训了吗?怎样程度的训练才能不伤害宝宝,又能从小打好舞蹈基础呢?"

  台湾有一个拥有许多杰出舞者,并且在国际上颇负盛名,经常受邀出国表演舞蹈的舞蹈社”云门舞集”,他们最受欢迎的儿童舞蹈课程就是"生活律动"。在这个"生活律动"舞蹈课程中,老师不用传统的舞蹈教学方式教孩子拉筋、下腰,甚至不教孩子跳舞,他们只为孩子创造一个舞蹈的环境,引导他们开发出属于自己的动作。

  如他们会放一段音乐,然后跟孩子说你在这个音乐中听到了甚么?你就用动作表现出来,有孩子会随着音乐像只小鸟一般的展翅;有孩子则会像只小猫一样的伸懒腰;也有孩子会化身为鱼般戏水…老师不会去批评孩子跳得不美不好或跳错了,他们让孩子用自己的耳朵、心去感觉,然后用自己的身体去表现出来,也同时接受别人的身心感受。让孩子藉由"生活律动"来替孩子日后学习各种知识、技能时,能体会更深,包容度更宽广,获得身体、心灵一致的美感。

  如此一个看似完全没有任何专业训练的舞蹈课程,他们却要求孩子必须年满四足岁,才可以报名参加,因为他们了解孩子在四岁以前,较为"自我中心",对他人的理解有限,又不能充分表达自己。四足岁以后,才能开始从"自我"积极的向外扩展,才能体会到学习的乐趣。连如此一个让孩子没有任何学习压力,只觉得"好好玩"的舞蹈课程,他们都会留意到孩子身心发展的自然能力,不去犯下揠苗助长的错误,更何况是相较之下有学习压力的"专业舞蹈"培训呢?

  外国的运动医学专家则一致建议:即便孩子天赋条件突出,有意愿进行专业的舞蹈学习,但由于专业舞蹈训练强度大、时间长,不仅对于10岁以下孩子的生长发育十分不利,且容易造成孩子的"厌学"情绪。

  我们送儿女接受专业舞蹈训练前,最好能想清楚:我们是期待他未来能成为一个专业舞者?还仅是希望孩子能从练舞中,培养出良好的身段仪态?自己儿女有舞蹈的天分吗?文/郜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才艺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