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为了胎宝宝该吃什么

  孕妇的营养对母儿的健康都很重要。胎儿的发育需要营养,胎儿附属物如胎盘、胎膜、脐带等也需要营养;母体子宫的增大,分娩时所需的产力,产后哺乳等也需要营养。

  一切营养都是从食物中摄取的,孕妇除了摄取自身所需的那一份外,还要把腹中胎儿所需的那一份也加上。所以,丰富而合理的营养对孕妇十分重要。

  所谓丰富而合理,也即要反对两种倾向:一是受习俗影响过分偏食,或怕胎儿过大难产而过分紧身、节食;二是营养无度,使食糖及脂肪类食物摄量过大,胎儿生长超常,导致难产。

  那么,孕妇的食谱怎样制定才算合理呢?一般是5个月后,由于胎儿向母体索取营养量大大增加,所以应充分补充营养素,除主食米面外,应多食鱼、动物内脏、豆制品、鸡蛋、牛奶等富于蛋白质的食品及富于维生素类蔬菜水果,促进胎儿脑细胞的发育。具体做法如下:

  1. 多用粗粮,少用精制米面。

  2. 多吃新鲜蔬菜和瓜果。

  3. 多吃豆类、花生和芝麻酱等。

  4. 多吃鱼、禽、蛋、肉、奶,它可以提供大量所需的蛋白质。

  总之,孕妇进食应尽量粗细粮、荤素食搭配,品种广泛多样,少食辛辣,少饮浓茶,更要禁烟忌酒。

  适合孕妇的营养食物有以下几种:

  1. 蛋白质:它是生命的主要源泉。妊娠期每天需要优质蛋白质85克左右,优质蛋白质主要来源于蛋、禽、瘦肉、奶类、豆类。

  2. 脂肪:能供给较多的热量,孕妇每天需要脂肪60克左右(非妊娠期50克左右)。脂肪太多会引起肥胖。动物性脂肪来源于猪油、肥肉等;植物脂肪来源于豆油、菜油、花生油及核桃、芝麻等,但要少食动物性油脂。

  3. 糖:糖是产生热量的主要来源。粮食、土豆、白薯等均含糖,平均每天主食300克~500克即可满足需要。

  4. 矿物质:特别要提出的钙、铁等孕妇需要钙量明显增加,食物中各种海产品、豆制品、芝麻酱、黑木耳等含钙量较高。绿叶蔬菜如小白菜、油菜、茴香、空心菜等也是日常膳食中钙的主要来源。

  为了防止贫血,孕妇对铁的需要量明显增加,在膳食中应多食富含铁的食物,如猪肝、猪血、蛋黄、海带等。

  5. 维生素类的食物:缺少维生素会引起代谢紊乱。维生素存在于多种食物中,如胡萝卜,发芽豆,带壳的食品,动物肝脏、蛋、奶等等。

  总之,为保证孕妇的营养,需要多种营养食物。但需要强调合理的营养及平衡的膳食,即每种营养素应保证需要,不要过多,但也不能过少。

  最后提醒每一位孕妇:不吃不洁的食物,以免引起胃肠炎、痢疾,并导致流产或早产;不吃污染食品,少食或不食腌菜、酸菜,这些食品可诱发胎儿畸形;饮食不要太咸,如咸菜、咸鱼可引起水肿,或加重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少吃甜食或油腻太多食物,因可致肥胖;不吃或少吃有刺激性的调料,如胡椒、芥末粉、辣椒、咖喱粉等,以免使痔加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孕妇  孕期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