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想要宝宝 先订个餐饮计划

http://www.sina.com.cn    健康报 
想要宝宝 先订个餐饮计划
想要宝宝 先订个餐饮计划

  这些年正是80后结婚生育的高峰期。想要下一代,不仅要做好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还要订一个饮食计划。对于计划怀孕的夫妇来讲,不只是怀孕以后才要注重膳食和营养,在想怀孕数月之前就要做好调整,这样才不会让后代输在父母的饮食上。

  丈夫  吃什么与生育机能有关

  很多新婚夫妇在结婚前,双方或一方是在自己的父母家吃饭,而结婚以后他们要开始新的生活,同时建立新的饮食生活方式。有一项在大城市进行的调查显示,新婚夫妇在外就餐的比例高达93.2%,明显高于我国城市居民的平均水平26.1%。其中早餐在餐馆或街头就餐的比例最高为30.5%。调查还显示,新婚夫妇在食物类的消费上,水产品、奶类和豆类的消费量较低;在膳食营养素的摄入方面,维生素A和钙的摄入相对不足。这些在饮食营养上存在的问题,对下一代也会产生影响。

  丈夫要为怀孕提供健康的精子,需要在孕前保持健康的身体和充足的营养。蛋白质是精子生成的重要营养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对男性的生育力也十分重要。其中,钙对精子的运动、获能及在受精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锌、硒、镁、铜、锰等微量元素参与男性睾丸酮的合成和运载活动,帮助提升精子活动的能力以及受精等生殖生理活动。因此,在制订饮食计划时,要注意丈夫的日常膳食中最好有瘦肉、动物肝脏、鸡蛋,以及鱼类等水产品,还要保证豆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及坚果类食品等。

  妻子要多吃些富含叶酸的食物,这是因为母亲缺乏叶酸可增加胎儿神经管畸形的发生率。深绿色蔬菜及豆类食物等都富含叶酸。由于女性在孕前和孕早期碘缺乏可增加新生儿克汀病的危险,因此除了要使用碘盐之外,每周至少要吃一次富含碘的海产品。

  准妈妈  应尽量在家吃饭

  孕早期每天至少吃4两主食  多数妇女怀孕早期可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下降等症状。因此,怀孕早期的膳食应营养丰富、少油腻、易消化。在一日三餐的食物中,要多增加些大豆制品、鱼、禽、蛋以及各种谷类制品,要保证每天至少吃4两谷类,还要根据孕妇的喜好换着花样吃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早孕反应较重的孕妇,不必像常人那样强调饮食的规律性,吃饭的餐次、数量、种类及时间应根据孕妇的食欲和反应的轻重及时调整,可以采取少吃多餐的办法。

  孕妇应尽量在家吃饭  孕前和孕早期的环境因素和膳食因素对将来胎儿的发育比较重要。因此,孕妇要尽量在家做一些适量可口的饭菜。如果要外出就餐,要选择卫生干净的餐馆,饭菜要多样,荤素搭配要合理,少吃油炸、熏烤食物,少喝饮料。

  三餐之外要有加餐  女性怀孕之后,她每天的食量要远大于孕前的水平。除一日三餐外,还要有加餐。孕中末期孕妇每天应该吃谷类、薯类6~8两,新鲜蔬菜0.8~1斤,水果4~8两,动物性食物4~5两,其中鱼、禽、蛋各1两,奶及奶制品0.5~1斤,大豆类及坚果1两,盐6克,植物油25~30克。鱼类食物是孕妇动物性食物的首选,每周最好能吃2~3次。而各种蛋类,尤其是蛋黄,是卵磷脂、维生素A和维生素B2的良好来源。由于中国传统膳食不含或少有奶制品,每日膳食钙的摄入量仅400mg左右,远低于建议的钙适宜摄入量。因此,孕妇还应该从孕中期开始每天多吃些奶及奶制品。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 赖建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怀孕  准备怀孕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