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怎样看电视才算适度?

http://www.sina.com.cn    北国网-时代商报 

  结束一天的工作,最享受的时刻莫过于沏上一杯热茶,躺卧在沙发上看看电视节目。不过,看电视的时候你的身边是不是总会出现一个小小的身影?那么很有可能你已经拥有一个“电视宝宝”了。看电视对于宝宝来说,究竟是好是坏,今日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看电视弊大于利?

  很多家长都知道,宝宝看电视第一个显而易见的弊端就是影响视力。本报记者通过采访眼科医生了解到,1岁以下的宝宝千万不能看电视,而1~3岁的宝宝尽量少看电视,每天顶多两次,每次看电视的时间应控制在15分钟以内。现在越来越多的宝宝成为了“小眼镜”,这和过早看电视、使用电脑不无关系。另外由于宝宝看电视时,长期坐在电视前,缺少运动,还会导致宝宝发胖,变成“电视土豆”。

  由于宝宝的大脑还在发育阶段,思维分析力差,模仿性很强。如果宝宝只对电视节目感兴趣,对周围事物漠不关心,这直接会导致宝宝社交能力差,从而让性格变得孤独,容易患上“电视孤独症”。加州大学一位临床教授曾表示,在自己严格把控电视节目的前提下,自己六岁的儿子仍然受到了看电视的负面影响,他的儿子只要一看电视,就对四周环境没有反应,一关掉电视就变得焦躁。而且看电视后,他的动作变得冲动、不协调,游戏内容也不再像过去用木棍与石头做东西,取而代之的是重复演出电视节目的内容,不再自己创造主题,缺乏自己的想象。更有研究报道指出看电视会让宝宝变笨,只要在电视前坐上半个小时,人的新陈代谢与活动力都下降,智商减少50%。

  当然也有儿童心理专家认为,适当、合理的看电视有助于宝宝的语言理解能力发展,虽然仅此一条加上各种附加条件的赞同无法抵消看电视为宝宝带来的危害,但是似乎现实生活中还是很难完全对电视说拜拜,那么如何适度看电视就成了至关重要的一环。

  怎样看电视才算适度?

  作为家长,除了要严格控制宝宝看电视的时间外,还要让宝宝在看电视时保持适合的距离及高度。看电视时,宝宝与电视机的距离应保持在电视机对角线的5~6倍,这样才能把电视对宝宝视力的伤害降低到最低。父母要注意的是,不要让宝宝待在打开的电视机的侧面和背面,因为这两个位置的辐射最大。此外,看电视最舒适的角度是平视,因此,电视机屏幕的中心位置应略低于宝宝的视线或与视线等高。父母可以把宝宝抱在胸前,和宝宝一起以平视的角度来看电视。

  看电视时要调节适度的音量和光线。看电视时的音量宜控制在55分贝以下。但是家庭中一般没有测分贝的专业仪器,因此,只要父母觉得声音柔和、舒适就可以了。同样电视屏幕的亮度也以成人觉得舒适即可。房间环境也要注意,关灯看电视,屏幕的亮度和周围的黑暗强弱反差太大,容易损伤眼睛。最好在室内安装一个8瓦左右的电灯,与电视屏幕相对应。

  为了避免看电视时宝宝停止自我创造、自我思考,建议父母主动介入,将看电视变成一件不只是被动摄入信息的过程,通过与宝宝的交流,将电视节目信息的摄取化为主动学习、接受的过程。当然,最理想的状态是,让电视仅作为一项额外的娱乐活动,而不是唯一的休闲方式。父母要设法使孩子多进行户外活动,远离电视。让孩子更多地与朋友交往、体育锻炼或看书等,告诉他们除了电视外,还有其它许多娱乐选择。

  如何选择电视节目?

  对于0~3岁的婴幼儿,可以选择一些低幼动画,如《天线宝宝》、《花园宝宝》这类儿童片,它们没有“教育”的目的,而是用孩子的视角看世界。鲜艳的画面、可爱的造型,提供给小孩许多视觉上的美感与经验,从而达到对宝宝的天性教育。

  3~6岁的幼儿则可以开始看些像“巧虎”、“抱抱熊”系列的内容丰富的早教节目,也可以选择情节稍微复杂的好莱坞动画电影,画面优美、配乐精湛,内容强调勇气与爱,很适合这个年龄段的孩子。

  再大些的学龄儿童可以选择一些以体育运动、冒险为题材的励志类动画,讲述关于成长的故事。也可以让孩子们看看《国家地理》、《探索》等纪录片,涉及内容面广、制作精良,不但能给孩子知识,更能激发孩子学习和探索的兴趣。至于影视剧则大可不必,不如带领孩子阅读优秀书籍助其成长,还可以培养孩子们主动阅读的好习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电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