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轻妈妈热衷“海淘”

  为保安全舍近求远 运费堪比产品售价

  不满足于在国内购物的消费者开始将眼光转向境外。相比出境购物,随时都能下单的购物网站无疑成为最佳选择。这种购物方式被称为“海淘”,即海外网站淘货。年轻妈妈是参与海淘的主力军。如果不计关税,确实比国内便宜,但如果被海关抽查,价格算下来很可能比国内专柜还高。但相比价格,妈妈们更在意的是产品的质量安全。

  为宝宝安全选择“海淘”

  在一些母婴论坛上搜索“海淘”,就会找到很多妈妈们展示海淘成果的帖子,而且直言决定海淘的第一原因就是“放心”、“安全”,奶瓶、咬胶、婴儿DHA等都是海淘的重点产品。“自从有了宝宝之后,我就开始了海淘,主要是购买婴儿食品。”刚晋级当妈妈的冯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宝宝用的奶瓶、婴儿油、母乳储存袋、婴儿专用软勺、自动吸奶器等都是在国外网站上购买的。“有朋友说这样太麻烦,不如找代购。但是这种途径不是为了方便或省心,而是为了放心,毕竟奶粉什么的肉眼很难分辨出真假来。”

  据介绍,如果不考虑运费,海外购物比国内要便宜,消费者可以选择当季新品和折扣力度很大的商品。两岁女孩溜溜的妈妈经常在美国儿童品牌官网给她买衣服,“像宝宝的小衣服,碰到打折的时候加运费一般就二三十元人民币,跟国内仿单差不多价格。并且国外网站经常有打折活动,或者附送赠品。”她告诉记者,即使像推车、安全座椅这样的大件,加上运费也比国内卖的便宜。

  运费和产品售价差不多

  对资深海淘族来说,由于国际运送成本非常高,多买分摊运费则成了常识。冯女士一次为儿子买了5罐奶粉和3盒水果泥,售价一共是58.32欧元,加上消费税4.44欧元,一共是62.76欧元。光看婴儿食品的价钱,比境内便宜很多。但这并不是最终价格。“运费是54.21欧,几乎和产品售价差不多。”在海淘族们经常光顾的网站里,一些网站可以直接邮寄到中国。不过,更多的国外网站没有这项服务,中国消费者只能选择转运公司,也就是购物网站把货品寄给快递公司,快递公司再转寄到购物人手里,如此一来消费者的成本里就得再加上支付给转运公司的运费。“支付用的是国内银行的美元和人民币双币卡,不过有的网站只收欧元,从美元转到欧元,需要缴纳手续费1.5%。”冯女士介绍说。于是换汇手续费是(62.76欧元+54.21欧元)×1.5%=1.75欧元,如果是用可以支付欧元的卡,这部分成本可以省去。

  是否缴关税得看运气

  除了运费,海淘族的另一成本是关税。这也是最无法把握的一项成本。2010年10月,海关新政出台,规定对于个人的海外邮件,一般物品需要征收10%至30%的关税,化妆品的关税更是高达50%。“是否缴纳关税完全要看运气。”据海淘达人溜溜妈妈介绍,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在最后结算的时候,网站会自动代收关税,并且在货品到达所在国家时主动报税;一种是网站不负责报关也不会代收关税。境外网站基本上把中国作为后者,即不会代收关税也不会替你报税。“所以关键是看是否会被抽查到。”晨报记者 肖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食品安全  海淘  网购  代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