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代购成本上升引发洋奶粉抢购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 07:47  新民晚报  

  9月1日起,海关将调整进出境个人邮递物品管理措施,关税免征额度从现在的港澳台地区400元、其他国家和地区500元统一降至50元。

  新政出台,矛头直指网上代购——借助邮寄渠道长期避税的违法行为,将被有效遏止。在代购市场逐步走向规范时,“代购妈妈”们将多掏奶粉钱。

  “现在从国外邮购1箱8罐婴儿奶粉,每罐170元,总价1360元。但是从后天开始,同样1箱奶粉,我很可能要多付136元。”今天上午,“80后”妈妈王琳娜算起这样一笔账。

  舍近求远买原装奶粉

  王琳娜的女儿刚满3个月,全靠配方奶粉人工喂养,每月至少消耗4罐。她有多年网上购物经历,孩子出生前,就选定了一个信誉度较高的网络海外代购卖家,锁定某品牌日本原装奶粉。

  近年来选择网络代购国外原装奶粉的妈妈越来越多。“国产奶粉连续爆出负面新闻,我不敢买;进口奶粉有部分国际知名品牌,在国内卖场和母婴店都有,但我还是更相信国外原装奶粉,宁愿舍近求远,找渠道代购。”王琳娜解释说,网络报价比实体店低,而且许多知名奶粉品牌在国外卖得相对便宜,即便加上航空邮递费和代购费,仍比国内实惠。“每罐能便宜二三十元,一个月就可以省下100多元奶粉钱。”

  涨价前一口气囤了6箱

  最近一两个月,许多年轻妈妈找海外卖家大量代购奶粉。王琳娜前两天已经买了6箱,“够我家宝宝吃一年的。”

  她们几乎都打着相似的算盘——9月1日起,海关要调整关税政策,肯定要涨价,抓紧最后的机会,多买点货,囤着。

  在一家网店里,多款奶粉已断货。“七八月销量翻番,从上个星期开始,只好请买家限购。”网店的负责人解释,他们没有故意囤货到9月再卖高价,“实在是因为抢购的顾客太多,不信你可以查看我的销售记录。”即使部分品种有现货,她也要求网民限量购买,人均不得超过6罐。

  记者昨天下午搜索淘宝网多家奶粉代购店的销售记录,发现最近两个月,海外原装奶粉的销量明显增加,一次性囤货3箱以上的,颇为常见。“胃口最大的”的买家,花费2万多元,一次性拍了120罐奶粉。

  究竟是什么新政掀起了如此抢购潮?

  免征税额大幅度下降

  代购双方共同提到的新政,指的是海关总署7月2日发布的2010年第43号公告,其中规定:“从今年9月1日起,个人邮寄进境物品,海关依法征收进口税,但应征进口税税额在人民币50元(含50元)以下的,海关予以免征。”

  对比海关总署1994年发布实施的老版规定:“港澳台地区免税额为400元,其他国家和地区免税额为500元,超出的,仅征超出部分。”显而易见,免征税额大幅度下降。

  “税额”,指物品应交关税金额,而不是物品本身的金额。比如从外国邮购1000元奶粉,奶粉的进口税税率为10%,税额100元,按现有政策,属500元免税范围,海关免征;但如果按新政策,则超过了50元免税范围,必须全额交税。由此推算,只有在邮购奶粉价格低于500元时,才可以免税。

  这样一来,王琳娜的那笔账确实没算错。按1罐奶粉170元计算,如果邮购3罐,就超过了500元的免税范围,必须按物品全价的10%交税。“以前买1箱奶粉也在免税范围以内,现在买3罐就超标了。”

  有人建议,如果想和以前一样避税,就把一箱奶粉拆成4个包裹。“但这样一来,邮费就大大增加了,很可能比税费还高。”王琳娜说。

  撕掉货物的“物品面具”

  新政实施后,代购过程中增加的税费,终将转嫁给消费者,因此在客观上,海外代购的成本增加了。这也是王琳娜们最担心的一点。“与其说增加成本,不如说理清概念,规范了代购市场。”海关总署监管司有关负责人解释,多数海外代购行为,都混淆了物品和货物的概念。

  一直以来,海外代购商品几乎都以物品名义入境,戴着“个人物品”的假面具,其实却是货物。根据《海关法》,物品具有“非贸易性”特征,进境后不得出售或出租,属于个人使用,有条件免交关税。显然,海外代购的商品具有牟利性,它将再次进入贸易领域,所以不是“物品”,而是“货物”。对于货物,无论价值多少,都应照章纳税。

  这名负责人介绍,最近一段时间,随着网购、邮购、海外代购等业务迅速发展,海关在监管中发现,一些不法分子企图将所经营的进口货物拆分成多票,伪报为个人物品,利用其免税额优惠规定,通过邮递、快件渠道进境,逃避监管。不仅造成国家税收流失,也逃避了国家对进口货物的管制,使相关商品在缺乏安全、卫生和质量把关的情况下流入国内市场,消费者无法获得应有的保障。

  海关总署目前已要求各地海关加强审核邮递、快件进境渠道,严格区别亲友间馈赠个人物品和商业性邮件,对商业性邮件,一律要求按照货物办理进口手续,坚决撕掉货物的“物品面具”。

  避开邮路寻找人工代购

  目前,海外代购主要分三类:一是大陆卖家借助海外关系、购物网站等渠道,将商品邮购回大陆,再转售给他人;二是海外卖家代购,直接邮寄给大陆买家;三是个人或专业代购团队到海外购买商品,运回大陆开展业务。

  前两类代购离不开邮寄渠道,新政实施后,必将受到明显影响。许多执着于原装奶粉的妈妈们,纷纷转向第三类代购。求助当空姐的朋友,定期带奶粉回来;找不到这类朋友也没关系,因为有些代购店主,本身就是国际航班乘务员。他们不走邮寄渠道,几乎每星期更新货物,以“蚂蚁搬家”的方式少量进货。根据规定,居民旅客入境时,携带5000元以内的自用物品,海关可免税放行。新政策不但不影响他们继续从事副业,还很可能带来更多客源。

  相比之下,第三类代购的限制条件较多。在众多代购店主中,通过非邮寄渠道进货、售卖的代购店毕竟只占少数。其中有人自己去海外进货,也有人与外贸公司合作,由外贸公司的购物团队帮忙在海外进货再运回国内。“

  选择代购海外原装奶粉,价格因素是其次的,主要还是购买一份品质和放心。所以就算过几天涨价,比国内实体店里还贵,我也可以接受。”像王琳娜这样一片苦心的年轻妈妈,还有很多,她们将义无反顾地继续坚持网上代购之路。

  至于代购奶粉的品质如何保证、是否如她们认定的那样令人放心,“代购妈妈”们似乎并没有考虑到。

  近年来,食品质量安全一直是个敏感话题,特别是关系着下一代国人健康成长的婴幼儿奶粉更倍受关注。福州市消协工作人员对此提出建议,消费者购买奶粉一定要到正规的商场或者乳制品指定销售地点,选购包装完整,标有商标、生产厂名、生产日期、批号、保存期限等的奶粉。 

  消协工作人员还介绍了几个辨别真假奶粉的技巧:

  ■真假奶粉在手感上就会存在很大的区别。真奶粉质地细腻,用手指捏住奶粉包装袋来回摩擦会发出“吱吱”声,而假奶粉由于掺有绵白糖、葡萄糖成分,颗粒较粗,会发出“沙沙”的流动声。

  ■真奶粉呈天然乳黄色,有牛奶特有的乳香味,相对来说假奶粉显得较白,有结晶和光泽,乳香甚微,甚至没有乳香味。

  ■还可以在冲牛奶时看溶解速度来辨别奶粉的真假。真奶粉用冷开水冲,需经搅拌才能溶解成乳白色浑浊液,用热开水冲时,真奶粉形成悬漂物上浮,搅拌之初会粘住调羹。假奶粉用冷开水冲,不经搅拌即能自动溶解或发生沉淀。用热开水冲时,掺假奶粉溶解迅速,没有天然乳汁的香味。

  消协工作人员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发现奶粉质量有问题或小孩对奶粉不吸收,应及时停止食用,保存相关证据,同时将问题奶粉送到相关部门进行检测,以便更好的维护自己权益。

  (据中国食品产业网)

  焦点链接代购洋奶粉,有问题找谁?

  今年四五月间,272.1吨新西兰奶粉因脂肪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而遭退货,奶粉制造商都标示为新西兰一家大型乳企,分4批次由上海、东莞、杭州等公司进口。

  走正规渠道进入中国市场的洋奶粉,质量问题被质检部门及时发现;走非正规渠道的代购洋奶粉,同样存在安全隐患,却缺少检验检疫这个“守门员”。

  万一发现质量问题,找谁?记者采访多名代购店主,答复大致相同:“奶粉质量尽管放心,肯定是从国外正规店家买的,我卖这么多年从来没碰到过质量问题。”对于消费质量认证票据,除个别卖家说有销售小票和防伪查询编号外,多数卖家避而不谈。

  按照正常货物进口程序,国外奶粉运入境前,必须在口岸接受检验检疫,并发放检验检疫证明,否则不允许在中国市场销售。而代购奶粉都是通过邮递或个人携带入境,几乎都没有经过检验检疫。其外包装的标签与合法进口奶粉的标签完全不同,真假难辨。在历史上,一些知名洋品牌奶粉,也曾卷入过食品香料添加等安全争议。因此,网络代购洋奶粉存在隐患,消费保障体系有明显漏洞。

  本报记者曹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