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补脑:头大的宝宝更聪明?

http://www.sina.com.cn    都市快报 

  女人一怀孕,家中老人就会准备各种食物,敦促孕妇一人吃,两人补,认为营养足一点,生出宝宝会更聪明。

  这确实是真的!妈妈的营养对胎儿神经系统的影响很大。

  先来看看大脑发育的几个重要阶段:

  怀孕2至5个月——脑神经细胞增殖分裂完成,脑形状大致形成。

  怀孕5个月至儿童期(出生后2岁)——脑神经纤维伸出,形成网状组织。

  出生后至4岁——脑神经纤维髓鞘的形成。

  大脑发育的高峰期是2个月至1岁左右。

  所以说,胎儿期和婴儿期,都是孩子智能发育的黄金期和关键期。如果孩子营养不良,就可能减轻脑重量,甚至脑袋也比较小。

  说到这个问题,门诊里也常有家长问,是不是头大的宝宝更聪明?这个说法比较片面。

  有研究显示,营养摄入不足的孩子,头围较正常儿童减小13.7%,脑神经细胞数目和脑脂质含量等也会相应减少。但是,如果孩子的头围明显大于同龄人,很有可能是脑瘤在作祟。4至6个月的婴儿,头部发育处于最快速时期,头围平均每月增加约1.5厘米,到6个月时头围一般可增加9厘米,家长可以量量看。

  想要孩子聪明,“不饱和脂肪酸”和“铁”对大脑发育至关重要。

  不饱和脂肪酸是构成神经髓鞘与脑发育最要紧的脂肪酸。有研究证实,把不添加“不饱和脂肪酸”的婴儿与食物中添加了的婴儿比较,一年后,添加“不饱和脂肪酸”的婴儿在视觉灵敏度上更好。同时在智力发育指数上,也高出7分。

  “不饱和脂肪酸”在葵花子油、红花油、玉米油和大豆油中含量特别高。此外,在蛋黄、肉、肝及其他内脏、高脂鱼及海洋哺乳动物中的含量也比较高。

  母乳中也有“不饱和脂肪酸”。建议母乳喂养儿不需补充“不饱和脂肪酸”。人工喂养和早产儿就需要补充了。所以,在宝宝6个月前,最好不要用普通传统配方奶粉喂养宝宝。

  铁主要参与中枢神经的髓鞘形成,参与学习记忆、运动协调等功能。

  铁平衡对维持脑功能,尤其是认知功能必不可少。婴幼儿缺铁性贫血持续时间越长,对脑损害越大,且对脑发育的损害是永久性的,家长应该重视。

  母乳喂养是6个月以内婴儿最合理的喂养方法。但必须注意的是母乳中铁含量不足,不能满足快速生长的婴儿的需要,因此4至6个月后,应及时添加含铁丰富的泥糊状食物,必要时补充铁剂。不主张婴幼儿单纯牛奶(纯牛奶或鲜牛奶)喂养,而应采用铁强化配方奶。

  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建议出生后1个月开始补充铁剂。此外多吃动物肝、瘦肉、动物血、黑木耳、黑芝麻等。同时定期检查血红蛋白水平,l岁以内每3个月检查1次,1岁以后每年检查1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