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哪些事只能和老爸一起做?

  首先介绍一下我自己,我在幼教行业工作了11年,有一定的教学与管理经验,略微小有成就,有人这样评论我:“她就是一个超级事业狂。”每每面对这样的评论,我总会微微的一笑,现实生活中,我确实爱我的事业,但作为一个女人,我更爱我的家庭,我更加愿意和大家这样介绍我自己:我是一个4岁女孩的妈妈,一个男人的妻子,一对50岁高龄父母的女儿,这就是我,一个平凡的我,一个平凡的女人,享受着平凡的生活!

  说起父亲的教育,我感同身受,下面是一点点小小的心得与大家分享!

  宝宝的成长发育,爸爸也是不能缺席的,更不要认为什么都是当妈的事情。想要宝宝聪明勇敢,性格开朗,爸爸一定不要错过和宝宝做一下的10件事情!

  培养的关键词:“健康”

  选择事项:各种运动

  TIPS: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和孩子的父亲和我的父亲两个年代的父亲,进行了一次谈话,我们首先各拿了一张纸把我们各自觉得需要做的十件事进行简单的描述,没想到的是,我们同时把健康放在了第一位,可是更让我没想到的是,他的所谓的健康完全和我所谓的健康不是一个意思,我们所认为的健康是“卫生、保健之类”,但是,男人眼里的健康------健康的体魄。而完成这一目标的方法和途径-----运动,让孩子动起来,让孩子在爸爸的陪伴下动起来,健康随之而来。

  培养的关键词:“勇敢”

  选择事项:做一件危险的事情

  爸爸说:“敢不敢和爸爸在外面住一宿。”“敢不敢黑夜里旅行。”

  TIPS:男人天生的冒险精神,是孩子所追求的,孩子喜欢“敢不敢”这个词,这和孩子天生好奇有着很必要的联系,而这时正是男人们的用武之地。但是,在和爸爸的谈话中,我清晰地感觉到另外一种更重要的东西----谨慎,这也正是我最为担心的事情,爸爸和孩子玩得非常投入的时候,就怕发生危险,爸爸的一句话打动了我——“孩子要感受勇敢,就必定会有危险,这是必然的,但是,我会在他跌倒的前一秒,把手放在他的身后。”爸爸说的有道理,在完全安全的地方怎么会有冒险,没有冒险怎么可能有勇敢呢?我们真正需要的就是把手放在孩子的身后。安全与危险并存。

  培养的关键词:“耐心”----专注      

  选择事项:一起制作一个具有技术含量的玩具

  爸爸说:“来,宝贝,我们要想办法让这个灯泡亮起来。”“宝贝你看看,我们的淋雨喷头不出水了,我们来研究一下。”

  TIPS:耐心是爸爸第三个写上的词语,用他的话来说,“耐心”,其实是男人的一个很大的弱项,他左思右想,最后还是换成了“专注”,“是那种针对一件事情研究时的专注。”他解释说,这时,我突然想起“做中学”中所强调的不就是孩子在做中学习,两个人接着说:“其实,学习中的兴趣以及完成后的成就感,是孩子保持专注的两个重要的途径。”两个男人谈到这个的时候,不约而同地哈哈大笑起来,这是为什么呢?我不解地问他们,他们指着上面的照片,说:“看吧,当孩子这样专心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去喝茶了,但是,一定要是生活当中的啊,要让孩子做完了以后,真的看到成果,而不是玩具啊!!”我看着上面的照片,再看看两个笑得前仰后合的男人,在心里默默地点了点头。也许,真的教育就是这样的简单呢!

  培养的关键词:“敢于冒险”

  选择事项:爬山、徒步、远足

  爸爸说:“来,宝贝,我们今天要去公园,但是,不坐车,也不骑车,我们要远足,OK?”

  TIPS:其实,以上的三项运动是我们家里经常组织的,尤其是第一项,基本上是每个星期都要去,但是,在两个男人的带动下,我们很少按照“光明大道”走下去,而是经常“爬野山”。每当这个时候,我们那个可爱的小精灵经常会咧着嘴哈哈大笑,可见这里的快乐,而最让我感动的是,每每爬山的时候,小家伙总会拉着我的手说:“妈妈,别怕,我在你身边,慢点、慢点。”在这里孩子不但敢于冒险,最关键的是,孩子还学会了关爱、善待和理解。真是一举多得啊!!

  培养的关键词:“大度”

  选择事项:参加男人的聚会

  TIPS:“我去参加聚会,带着一个小东西,多麻烦啊!”这是很多爸爸经常说的一句话,但是,在我的家中,每次的聚会必然少不了小精灵的存在。刚刚开始的时候,我没有觉得有什么,直到有一天,在超市,小家伙拿出自己的压岁钱说:“妈妈,这个我来买单,我送给你!”有一天在饭店:“妈妈,我来结账,这顿我请客!”还有最让我吃惊的是,小家伙在参加男人们的聚会后,很少哭鼻子了,这让我很吃惊,细致地观察后才发现,每一次和男人们出去的时候,他们总会说一句话:“和我们出去,你要像个男子汉!”(虽然她是一个小女孩)但还是狠狠地点了点头。我家的假小子就是这样培养出来的。

  培养的关键词:“信任与力量”

  选择事项:高空游戏、握住爸爸的手

  TIPS:孩子的信任从什么时候开始,是怎样培养的?有很多的时候,有很多的家长这样问我,我也这样问两个男人,他们笑着说:“从孩子抓到你的手,不再感觉不安全的时候。”我点头表示认同,老公接着解释说:“对,就像翻滚过山车的安全带一样,只要有他在,再危险的事情都敢做,因为,信任。”我们笑了,妈妈端着水果过来了,说:“但是还得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才行哦。”我们向妈妈竖起了大拇指,“一家子的专家”哈哈,我们笑的更加的开心了

  培养的关键词:“热爱自然”

  选择事项:尝试在草地上打滚

  TIPS:“快起来,快起来,脏死了!”每当孩子有欲望在草地上玩耍的时候,总会被家长当头棒喝。

  但是不知道各位家长有没有想过,孩子为什么要这样做,孩子是用感官学习的,是用感官接触了解世界的,当我们了解这些以后,我们就不难理解孩子的行为了。我现在说起来印象最深的还是小的时候和爸爸在雨里玩打水仗的时候,那种兴奋的感觉,让我至今都喜欢在雨里漫步。

  培养的关键词:“承诺”

  选择事项:建立承诺宝盒

  TIPS::“承诺”是所有的成员都应该做到的,对于男人来说就更是如此了,因为,这是培养孩子成为守信用的人的第一步。在我的家中,随时准备一堆的小便签,一块小黑板上面写着“一诺千金”,一边是“爸爸的承诺”,另外一边则是“宝宝的承诺”。我们以画图的形式进行记录,而下面就是“慈善募捐箱”,这就是对不守承诺的人的惩罚,也就是“一诺千金”里面的“千金”了,我们将定时将这里面的“基金”捐给红十字会。

  爸爸经常这样说:“做一个言而有信的人,是道德标准的第一步,也是做人的第一步”这已经成为我们家的名人警句了。

  培养的关键词:“让宝宝输得起”

  选择事项:参加爸爸的足球赛

  TIPS:世界上有太多的东西你会输的,我们经常带着孩子去参加他爸爸的足球比赛,我们没有一人不希望他能赢,但输是不可以避免的,每当这个时候,孩子总会垂头丧气的,但是,爸爸的一句话却能让她振奋:“孩子,你怎么不给爸爸鼓掌啊?爸爸努力了啊,而且,我下次一定会进步的啊!”一句努力了,让孩子知道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其实,试想一下,如果大家都是第一,就证明自己没有进步的空间了,这不是也很悲哀吗?

  培养的关键词:“绅士风范”

  选择事项:和爸爸一起做公交车,一起为妈妈挑选生日礼物

  TIPS:“妈妈,这是老幼病残的专座,你不能做!”“妈妈,你看,上来一个老奶奶,快起来!”这是第二次和爸爸坐公车出门,每当这个时候,爸爸都会给她竖起大拇指说:“真爷们!”

  可能就在这点点滴滴中,我们家真的培养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男子汉”、“巾帼英雄”呢!

  在和两个男人谈话的过程中,我经常能听到他们快乐的笑声,其实,我们和孩子一样,在孩子的教育中,孩子收获了,我们同样也收获了,不是吗?(文/杨微 )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爸爸  育儿  游戏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