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学画画需要天分吗

http://www.sina.com.cn    《幸福孩子从画画开始》 

  儿童学习绘画,无论资质如何都可成才!只要发掘他的特点,顺着他的特质去训练。因为在艺术中“笨”也是一种天分。

  儿童学画画是否需要天分?许多家长为此感到迷惑。常有家长让我帮着鉴别他的孩子是否具有绘画天赋,能不能学画画。

  其实所有的小朋友都喜欢画画,都能画得很好,他们大胆的想象,大胆的下笔挥洒是专业艺术家所求之不得的。如果把绘画大师童年的作品与小朋友的涂鸦作比较,就会发现两者其实没有什么区别。

  艺术学习的目的并不是要让每个孩子都成为艺术家。我女儿寒林学画是在家庭环境熏陶中自然而然学起来的,从没有让她当画家的打算。学画过程中也没有发现她有别于常人的天分,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孩。由于学习得法,学起来很轻松。

  寒林儿童时期的画,我们从不用好与坏作为衡量标准,只是希望她在绘画游戏中得到快乐,同时在绘画中增强她的动手能力。想法很简单。

  我常见有的家长因为孩子画得不像而急躁不安,对孩子斥责不断。有的老师为迎合家长要求,拔苗助长地让孩子学习成人画的技法。这种做法对孩子的长期发展有害无益。

  儿童画的美并不表现在绘画技巧上,孩子们用好奇的眼睛观察世界,流露出童心童真。这是儿童画的可爱之处。也就是说孩子们画画并不需要什么绘画技法,只需要在纸上率真大胆地宣泄就行了。

  有的人在某一方面表现相当聪明,而这种聪明是与生俱来的,人们称这种人为天才。人类历史上的达·芬奇、牛顿、爱因斯坦等等都属于这一类的天才。他们的科学发明基于严密的逻辑推理,世间万物在他们的眼里只是一些物质和元素。这些科学家的成功除了努力之外,还得靠绝顶的聪明。

  而艺术家的天分在世俗眼里往往是可笑的,如九十多岁的国画大师齐白石,画出来的东西还是孩童时眼中所见的东西,充满了童趣。这位老先生除了每天画这种看似幼稚的水墨画,他处理生活上的事情表现出来的能力和小孩一样单纯幼稚。

  荷兰画家凡·高,如果以常人的标准作衡量,很难称之为天才。凡·高童年时并不是乖巧的小孩,甚至有点笨手笨脚,不讨人喜欢,青年时代也看不出有绘画才华。

  凡·高的画总是显得笨拙,但是,他充满感情地画破旧的靠椅,画踏遍人间含辛茹苦的皮鞋。他生活清贫,却每天执着地画这些平凡的事物。没有人认为他是天才,他也从来不关心自己是不是天才。他不懂得迎合世俗的要求,所以他的画才超凡脱俗,不为时人所理解,他对美的追求表现出悲天悯人的天地大爱。凡·高的画与画家本人一样,虽然不讨人喜欢却不影响其伟大和永恒。

  在绘画艺术领域,“聪明”和“愚笨”并不被看得那么严重,日常生活境界中聪明和愚笨的差别,在艺术境界中常常是等齐一致的。

  懂得了这个道理,家长应该不会再过分在意孩子学画的天分了。

  在高明的雕刻家的眼里,没有“朽木不可雕”的原料。一个合格的美术老师应该具备“龙虫”共雕的本事。

  有的家长并不愿意孩子将来成为专业画家,但孩子表现出来的艺术特质又让他们难以割舍。在社会转型时期,严肃的文学艺术出现了倒退,以前人人羡慕的艺术家在商品大潮中已处于尴尬的境地。

  家长们当然要问,艺术家究竟还有没有出路?孩子学绘画艺术还有没有用?家长无不担心孩子今后的工作和出路,这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

  有没有一种两全其美的学科,既能照顾到孩子的艺术兴趣,又能够解除家长的心里担忧呢?这个学科就是艺术设计。艺术设计是一门新兴的学科,它包含建筑设计、环境设计、工业设计、动画设计、服装设计等等。艺术设计近几年已发展成热门专业,报考这个专业的人特别多,它与绘画艺术有着密切的关系。在高考中,艺术设计的考试内容与纯绘画几乎相同,同样是考素描、色彩、速写。

  纯绘画专业培养的是画家,艺术设计专业培养出来的人称为设计师。设计师的任务是运用美学知识和科学技术为日常生活服务。

  女儿寒林在大学里学的便是艺术设计专业。艺术设计属于实用美术。它对于艺术的天分要求没那么高,聪明的孩子能学,相对迟钝的孩子也能学。循规蹈矩的孩子能学得好,离经叛道的孩子也能学得好。设计是讲究创意的,有时候,笨孩子的反向思维反而能设计出新意来。

  这几年,我接触了不少家长,几乎每位家长都期望自己的孩子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成为佼佼者,不管自己的孩子学习成绩好与差,都愿意相信他是最聪明的。学习好的孩子学画,父母希望将来孩子在高考中多一种选择。

  学习差的孩子,父母认为孩子读书不行,但有艺术天资,相信孩子在艺术方面可以成功。因此,家长们都特别在意孩子的绘画天分。

  以上所述也许无法解答家长的所有疑问,但文中谈及的关于艺术学习和艺术创作的一些常识,希望能对家长们有用,也希望家长们继续相信孩子的艺术天分,相信孩子是一块可以雕琢的璞玉。孩子三四岁时,大人在他无意识的涂鸦线条中,帮助他找出图形,加上几笔,使之具体化,让孩子感受到画笔的神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