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多大开始学画画

http://www.sina.com.cn    《幸福孩子从画画开始》 

  儿童美术教育是分阶段的,每一个阶段都有阶段性的要求,如果要求过高,孩子达不到,必然影响到孩子的自信心,如果要求低了,又达不到学习的目的,画画变成了“炒冷饭”,容易让孩子失去兴趣。

  孩子多大开始学画合适呢?我想这个问题不能笼统地回答。如果把画画作为一种儿童的游戏是不受年龄所限的,对于孩子来说,这时候的画画只是玩耍,只要孩子拿笔没有危险,便可以开始画画了。尤其是在大人和他玩的时候,这是开发孩子潜能的好机会。

  家长给孩子多准备一些纸和笔,纸应该是厚实的,如牛皮纸、包装纸之类。蜡笔比较适合幼儿使用,铅笔、钢笔太硬太尖对幼儿可能造成伤害,所以不宜使用。纸铺在地板上,让孩子边玩边画效果很好。

  孩子在两岁,或者更早时候的涂鸦可能是无意识的,或者可以称作“行为艺术”。孩子在笔和纸的游戏中只好奇纸上的画痕,至于色彩和线条所表现出来的图像,孩子肯定是不会在意的。如果大人在旁边找出涂鸦中无意识和孩子一起用最简单的正方形、三角形、圆形画出房屋、太阳、小鸟,并提醒孩子观察事物的变化,帮助开启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形成的图形,告诉孩子这个像鸭子,这个是大象,他会非常高兴,可能会让孩子感受到画笔的神奇。只要大人有足够的耐心,这种游戏孩子会百玩不厌。

  比如大人画出一个圆形,告诉孩子太阳是圆的,让他在圆圈中涂满红色,并告诉他太阳是暖和的。孩子便记住了圆形的太阳和暖色调的红色。有时候画出各种形状的月亮,并提醒孩子注意观察月亮的“阴晴圆缺”。这种画画游戏的好处是,可以帮助孩子扩大视野,扩展联想的范围,激发更多的知识兴趣点。艺术细胞应该是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出来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