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儿的第一次涂鸦

http://www.sina.com.cn    《幸福孩子从画画开始》 

我和孩子的妈妈常常陪女儿画画,启发她画出具象的东西,如一朵花,一个太阳,或星星和月亮,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只能理解简单的图形。就算是天才的达·芬奇也是从简单的图形开始认识世界的。

女儿寒林不到两岁时,拿起笔第一次画画,是画在一本书上面的。当时的情景至今还历历在目。当时,她无意地拿起了一支铅笔,我身边刚好没有白纸,就随手给她递过去一本画册,翻开画册的空白页,鼓励她往上画。她轻轻地在白纸上画了一下,我注意到她一下子睁大了眼睛,好奇地盯着纸上的画痕,停了一下,又兴奋地在书上重重地画了一下又一下,画了一圈又一圈,画到满纸都是道道,我又翻开画册的另一空白面,握住她的小手,在纸上又画了一笔,她立刻推开我的手,高兴得呀呀大叫,在纸上又点又戳了一通,在书上留下了她的第一幅作品。

孩子在纸上的随意涂鸦,线条杂乱,无次序无目的性,画面呈现出来的图像都是偶然形成的。

有的专家说能从这些线条的轻重缓急中看出孩子的性格,也有人说能从孩子的涂鸦中预见孩子的将来。但我不太在意涂鸦作品所表现出来的内涵,更不相信孩子的寥寥数笔就能成就她的将来。我不否认艺术潜移默化的作用,非常赞成孩子涂鸦游戏的实践,并主张家长能学一点美术知识,与孩子分享涂鸦的乐趣。

我时不时会在女儿的涂鸦中加上几笔,把无序的线条和色块变成具象的形象。比如在两团黑色中点上眼睛,画上双掌,这就变成了一只狗熊。在红色中加一笔尾巴,点两点眼睛让它变成一条金鱼。有时在宣纸上泼上彩墨,再加上几笔,墨色在宣纸上的扩散效果让孩子激动得大喊大叫。我让她在上面印上小脚印,小手印,或者画一个月亮,月亮上开着小花朵,十分有趣。

在家里涂鸦,必须准备好各种各样的绘画工具和材料,这些绘画用具应该是孩子喜欢的软性绘画材料,如蜡笔、油画棒等,这些材料对幼儿没有危险性,但是硬的画笔,尖的东西应该在大人的监护下使用,以免发生意外。

孩子的第一幅涂鸦作品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都是最珍贵的纪念物,家长应好好珍藏。

女儿寒林从第一次涂鸦开始到上小学,用涂鸦的手画了多少幅画,我们没有统计过。她怀着好奇的心一路走来,每前进一步,总会发现新的东西,生活中美的元素越来越多地呈现在她的面前。毕加索曾经说过:“世界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我想,这双眼睛是需要从小培养的。

大人用简单的线条画出一条鱼,启发孩子用同样的方法在旁边多画几条鱼,一家人共同完成一幅画,与孩子分享涂鸦的乐趣。

我不时会在女儿的涂鸦中加上几笔,把无序的线条变成具象的形象。这三幅涂鸦是父亲与5岁前的女儿共同完成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