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女儿只爱画公主

http://www.sina.com.cn    《幸福孩子从画画开始》 

  自从女儿会画公主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除了画小公主,别的东西都不愿意画。尝试着让她画一些大人自以为具有科技含量的东西,如卫星、机器人等,但她画出来的还是小公主。看着其他同龄孩子轻而易举地画出宇宙飞船和海底世界的儿童画,我们羡慕极了。

  欣赏女儿优美的画作,爸爸妈妈心里美极了,将女儿的画捧在手上整天把玩,分析着画中的每一根线条,寻觅着天才的蛛丝马迹,憧憬着将来女儿像达·芬奇一样,在人类文化各领域都有所建树,恨不得她现在就能画出伟大的建设蓝图。可是,一切并不按我想象的发展。

  自从女儿会画公主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除了画小公主,别的东西都不愿意画。尝试着让她画一些大人自以为具有科技含量的东西,如卫星、机器人等,但她画出来的还是小公主。看着其他同龄孩子轻而易举地画出宇宙飞船和海底世界的儿童画,我们羡慕极了。心想,女儿即使不会画飞船,能画一部汽车也行啊,再不行,画一座积木搭的小房子也行。遗憾的是,女儿除了画小公主,别的都不会画。更糟糕的是这些小公主看上去个个都长得一个模样,没有什么特点。发展下去如何是好?

  失望之余,我猛然想起曾读过的一则漫画,心里一阵发冷。画中的年轻父母在欣赏儿子玩积木游戏,憧憬着儿子成为建筑师,建造摩天大楼的情景。然而,已经长满胡子的儿子仍然坐在地上,像小时候一样在玩积木游戏,年老的父母失望极了。

  大人的感受并没有影响到女儿的快乐游戏,继续画自己钟爱的小公主。她没有成年人创作时的烦恼。成年人在创作时,如果长时间没有突破,会吃不好,睡不香,甚至会失眠。而孩子们的创作只是游戏,只管自己喜欢就行,无需考虑别人的认同。

  女儿照常天天画自己的小公主,我们除了感到失望便是无奈,一点办法都没有。

  南方的雨季很漫长,一场雨往往会下好几天。不能出去玩,女儿只能呆在家里天天画小公主。

  有一天,女儿发现窗外的木瓜树上有一双大眼睛好奇地注视着她。这小家伙穿着一身绿色的衣裳,两只大眼睛像戴着一副眼镜,躲在累累果实的木瓜缝隙中,原来是只娇小的树蛙。它从哪里来?家在哪里?它的妈妈找不见它该有多伤心啊!

  小树蛙引起了女儿极大的兴趣,也搅扰了她有规律的休息。女儿整天趴在窗台上看着小树蛙,注视着它的一举一动,忘了吃饭,忘了午睡,也忘了小公主。妈妈告诉女儿,树蛙是昼伏夜出的小动物,白天躲起来睡觉,晚上出来觅食。树蛙喜欢潮湿的环境,所以雨天偶尔会出门口瞧瞧。如果想知道它做什么,吃什么,必须得在晚上观察。

  当晚,女儿打着手电筒,在这棵木瓜树下不知转了多久,后院的每一棵树也不知搜索了多少遍,却连个小树蛙的影子也没找着。它能去哪了呢?女儿担心它跑到别人家的园子里去了。

  妈妈说:傻孩子,你这么来回地在树下折腾,早把小树蛙吓坏了,它哪里还敢出来呢。

  

  第二天晚上,女儿早早地就躺在树下的小竹床上,静静地守候着小树蛙出没的地方,眼皮都不敢眨一下,生怕错过了小树蛙捕食的瞬间。只可惜没等到小树蛙出来,自己先睡着了,可能已经梦见了青蛙王子和小公主。

  

  打那以后,我发现女儿的画稍稍发生了变化。画面上已不止小公主一个人了,身边多出了一只小青蛙。后来又把它画成了青蛙打扮的人,女儿说它是青蛙王子,是小公主的朋友。

  

  小女孩总爱把自己喜欢的东西跟美丽的童话故事联系起来,因为她们也生活在童话世界里,心里充满了浪漫的想象。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很快进入夏季。白天的阳光火辣辣的,已有些日子没看见小树蛙了,不知它躲在哪了。

  

  一天晚上,天气特别闷热,窗前、灯下到处爬满了小飞虫,我知道这是雷雨前的征兆,下半夜会下雨,雨后便凉快了。

  

  我发现女儿的画稍稍发生了变化,小公主身边多出了一个青蛙打扮的人。

  果然,半夜的雷声把女儿从梦中惊醒,我们也起床了,一场大雨将至,得把门窗关好。忽然,女儿轻轻地叫了起来,借着灯光,她又看见了小树蛙。

  

  小树蛙异常活跃,在树上跳来跳去,捕食着小飞虫。它的动作快如闪电,一会趴在树干上,转眼间就跳上了树顶,张开大嘴吞食着过往的飞虫。女儿第一次看清楚了小家伙的真面目。小树蛙体态非常优美,腿细长,手指也很长,手掌却很大,不像水田里的青蛙。小树蛙的眼睛又突又大,黑夜里显得格外精神。

  

  女儿注视着它的每一个细小的动态,激动的心情也随着小树蛙的每一次跳跃而跳动。她看了很久很久,直到大雨滂沱还舍不得关窗。

  

  不久,我欣喜地发现,女儿画出了许多小树蛙,生动准确,尤其是小树蛙的大眼睛画得非常明亮,非常可爱且富童趣,有点像卡通画。上小学时,女儿还写出了关于这只小树蛙的作文。

  

  儿童绘画是可爱的艺术。孩子睁开眼睛的那一刻起,便以好奇的目光打量这个陌生的世界。孩子的眼睛不会撒谎,他们的画都来自真实的观察。

  

  以前我们只知道,成年人的创作需要对生活作深入的体验观察,需要有感而发,却不知道小孩画画也是创作,也受心魔的驱使,如果女儿每天听的和看的都是格林、安徒生的童话故事,那么脑子里当然只有白雪公主和小红帽,笔下自然也只有小公主了,我们很难指望她画出点别的什么来。如果我们能不失时机地引导孩子观察生活中有趣的事物,那么,孩子们的画自然就不会单调乏味了,这是窗外那双大眼睛给我的启迪。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