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画自己喜欢的东西

http://www.sina.com.cn    《幸福孩子从画画开始》 

  孩子是一块璞玉,就看能不能发现他的价值,并把他雕琢成器。每个小孩都有他的长处和短处。如果善于发现他的优点,并加以引导,孩子就能成器。(尹建莉老师的话)

  近年来学画几乎成了女孩子的事,不知什么原因男孩子少了。在我家学画的小朋友居然是清一色的女孩子。有一天,家里来了一个学画的男孩,高个子很挺拔,是一小帅哥。有一阵子还真引起女孩子的注目,但很快便发现这位名叫林关量的小帅哥徒有其表,画得很不好,任何一个女孩子都可以当他的老师。

  男孩家与我家是世交,爷爷奶奶辈交往甚密。父母是留洋的医学博士、硕士,是书香门第,家庭条件很好,但从不宠孩子。男孩从小便做些家务,参加社区劳动,暑假期间还让父母撵到养猪场做义工,目的是培养他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感。男孩做事很独立,身上没有娇气,也没有家庭优越感。孩子的父母只为孩子创造一个好的教育环境,而不是把他当宠物圈养。

  美国教育家杜威曾经说过,让孩子在生活中学习,在做事中学习,而不是只在书本里学习。这也是杜威教育的核心思想。我认为男孩父母对儿子教育是符合这一教育原则的,是一种理性的爱。

  男孩很专心却画得很吃力,总是画不好人物画。尝试用很多种方法教他,但都收效甚微,我想这孩子平时做事认真专一,遇事不懂转弯,是属于一根筋的那种人,可能学画不是块料。就让他随意

  跟大家一起画吧,等待他脑筋自然开窍的那一天。一天,画案上恰好有一本建筑画册,我随意给男孩选一幅让他临摹,只想让他试一下,不指望他能画得出来。这是一幅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写生画,图案很多但透视并不复杂。我给他简单分析了一下,局部上做一点示范,就让他自己画了。男孩非常认真投入,两三个小时后,他居然像模像样地画出来了,很出乎我的意料。我大喜过望,终于找到他能画的东西了。

  在教画画的过程中,我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女孩子的画感性的成分较重,而男孩子的画往往偏重于理性。女孩子喜欢画人物画,这些女孩子脑子灵,一幅白描人物画只要学画几遍就能轻松地画出来了,上手很快。而初学的男孩子对绘画的理解较为理性,让他们画活生生的人物画大多感到吃力,他们更愿意画些比较机械的东西。这些男孩对汽车、飞机、武器的兴趣比人物大得多。这是男女不同所表现出来的特点,所以老师教学中要重视男女有别。

  从此以后男孩就专门画建筑风景画了。他从建筑画的透视法学起,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学得很扎实。他很重视建筑物的细部处理,任何一个细节都不放过,为了画好建筑风景画,他练习过各类树的画法,甚至对天上的云彩也做了认真的研究。

  建筑风景画的绘画风格多种多样,有写实的,有写意的,也有抽象的。古典主义画家尊崇严格的透视法则,他们笔下的建筑物非常真实可信。如英国风景画家透纳和康斯太勃尔画中的建筑物,其准确程度较建筑师的设计效果图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不同的是,建筑物在画家的风景画中只是绘画的构成元素。画家把建筑物与大地、河流、树木和天上的云彩,合理地构成一幅有生命的风景画,作品所表现的是优美的诗意,而不是画中的局部元素。

  有的画家并不重视建筑物的具体结构,印象派大师莫奈,他的建筑风景画只注意阳光下建筑物的光色变化,至于建筑的物理结构,画家是视而不见的。

  现代派绘画甚至打破科学的透视规律,故意把建筑物画得东倒西歪。他们用抽象的点、线、面表达事物内在的精神与生命,绘画是一种感情的宣泄。画家喜欢用古老的绘画技法作画,建筑师也是用传统的绘画技法作画的。除了在美术馆见到的大型油画,我们平时外出写生常以铅笔素描和水彩技法作画。

  铅笔素描是最基本的一种绘画方式,是一切绘画的基础。铅笔是一种简单的工具,比较容易掌握,练习时也方便纠错改动。铅笔素描还是一种很好的艺术形式,它丰富细腻,立体感强。从意大利文艺复兴开始有数不清的名画是用铅笔画出来的,我们现在还能在博物馆里欣赏到达·芬奇和丢勒用铅笔创作的建筑风景画杰作。

  建筑风景画的表现手法多种多样。钢笔画也是一种素描形式,钢笔素描完成后,在建筑物上用水彩着色,同时给周围环境染上一层淡淡的色彩,效果非常好。我们的小帅哥画的便是这种画。但比建筑师的画,绘画感更强,更耐看。

  在学画的过程中,小帅哥表现出了坚韧不拔的精神,有时候为了一幅画的完美,他可以反反复复地画,直到完全满意为止。锲而不舍的追求让他进步神速,他的建筑风景画画得很严谨,像德国人画画。周围很多人对他的画很欣赏,用他的画装点客厅和办公室,学校教室里也挂上了他的作品。他的画技其实已经超出了其年龄,以至很多人认为是大人的作品。曾经有一次,报社竟把他的作品误认为是大人帮画的,拒绝发表。

  有一幅画他画了改,改了又画,重重复复,自己总不能满意。这幅画摆在我面前的时候,记不清是第四还是第五次重画了。画的是他老家的风景,画面很美,港湾停泊着许多的小船,水天一色。海岸上隐隐约约看见老街的屋顶,是一幅难度很大的风景画,男孩对自己的要求很高,所以重复画了很多遍,其中也可能饱含他对家乡深厚的感情。我把画的复印件寄给他家乡的报社,作品很快便见报了,许多画家对这幅画评价很高,认为这幅画很朴实,画出了家乡真实的风貌。他爷爷高兴得把当天的报纸全部买了回家。但是男孩对这幅画还是不满意,又重画了一遍。严谨认真的态度令人赞叹。这种执着只有对自己从事的事业怀有极大热忱的人才可能做到。

  画家爸爸给父母的小建议:

  1.怎样建立和引导孩子对绘画的兴趣

  艺术细胞是从日常生活中培养出来的,建议父母亲参与到孩子的涂鸦游戏中,并启发孩子在涂鸦无意识形成的图形中,找出如长方形、四方形等具体的形状。

  2.尊重孩子的童心思维

  儿童涂鸦是由童心驱动的游戏式艺术活动,价值在于儿童的童真和童趣,是家长和老师无法替代的。但是每到比赛或展览之际,家长和老师总会不厌其烦地对孩子作强化指导,在儿童画上加进大人的思想。大人们认为通过改造,儿童画才有主题内容,造型和技法才能得到提升,才能获奖,其结果是丢失了儿童的天真与童趣。

  其实,正确的方法是顺着孩子的思路,孩子是主笔,大人是副笔,孩子在涂鸦过程中碰到困难卡住时,适当地帮他加上两笔把困难解决,使他能继续往下画,但不能越俎代庖。

  3.指导儿童恰当地使用绘画材料

  绘画材料在孩子的眼里,全都是玩具。在涂鸦过程中是否使用油画棒、水墨、水粉或其他材料,应视老师的特长而定,熟悉什么就教什么。而任何时候孩子都会对新事物感到神秘,喜欢尝试新材料,老师要善于引导开发尝试新材料,比如光滑的纸适合彩色水笔类,粗糙的纸适合油画棒,也可以打破常规把各种材料结合起来用,艺术上的偶然效果会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能满足儿童的好奇心。

  4.引导孩子学会发现美

  儿童涂鸦的目的并非为了参赛评奖,也不为当画家。最根本的目的是让孩子在涂鸦的过程中感受美,发现美。儿童的艺术教育并非要造就专门的艺术家或者进行职业训练,而是为了帮助孩子在各方面发展他的认识与智力,因为每个人都具有创造能力,对儿童来说更是如此。

  5.尝试让孩子接触绘画大师的线描作品

  八九岁的孩子应开始画线描写生,并适当临摹马蒂斯和毕加索的线描范本。通过临摹,让孩子学习用线造型的方法,让他们从小就体会到线条的美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