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女儿当模特

http://www.sina.com.cn    《幸福孩子从画画开始》 

  通过对人体的写生学习,女儿不仅熟悉了人体结构,对人体的美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对她今后的艺术发展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给她带来不可估量的好处。这便是收获,有了这份收获,大人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女儿学画,经常需要模特作为写生练习之用。最初是由父母当模特,然后是外公外婆,再后来亲戚朋友同学们都参与进来了,几乎所有认识的朋友都给女儿当过模特。

  女儿怀着感恩的心,认真对待每一次写生,生怕画不好对不起大家。孩子的心情让家长欣慰,她已经懂得了学生与模特的关系,不是单纯的学生与“教具”的关系。懂得了尊重他人的劳动付出。

  在大家无私的帮助下,女儿的画技一天比一天进步了。由最初的只画素描人物头像,过渡到画人物半身像,再到画人物全身素描写生。每一次的升级都意味着造型能力的一次提高。进步的同时也暴露了基础学习上的许多不足,特别是对人体结构的不熟悉会阻碍她的持续进步。

  人体结构是人物绘画的基础,学生通过对艺用解剖的学习,了解人体结构,从而画出具体结构的准确形状,艺术用的解剖学与医学用的解剖学是不同的。有一位学生的家长是外科医生,当看到儿子拿回家的艺用解剖作业时,觉得荒唐无比,大呼:按这种结构图下刀动手术会弄出人命官司的。

  医用解剖着重人体的客观准确,属于自然科学范畴。艺术用的解剖学是非客观的人体解剖。它的结构只存在于画家的头脑之中,由画家自由支配。

  一旦学生意识到这些结构的存在,头脑里形成了结构的概念时,他的素描才能体现出结构的形状。

  为了让女儿从概念上去认识艺用人体解剖学,我让她阅读了这方面的教科书,特别是美国画家伯里曼的艺用解剖学专著《人体结构》对她的帮助很大。女儿反复临摹书中的图解,背诵书中的章节,对人体结构从概念上有了初步的认识。但是,要把结构概念转化为一种实在的知识,唯一的办法就是进行人体写生。

  人体绘画在西方是有着广泛社会基础的一门艺术,而在我国曾经被认为是大逆不道的。现在美术学院普遍开设了人体写生课,学生在对人体的写生中解决人体的结构问题,加深学生对美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也体现出了社会文明和进步。

  人体绘画作品一般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研究性的人体绘画,另一类是纯艺术性的绘画。前者从学习人体结构开始,通过人体写生逐步提高造型能力。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达·芬奇和米开朗琪罗等画家都曾作过深入的人体结构研究,他们从对尸体解剖中获取解剖知识。特别是文化巨人达·芬奇,他的研究已超出了骨骼、肌肉等艺用人体解剖的范畴,艺用人体解剖知识永远不能满足他巨大的好奇心。从他留下来的大量笔记中,可以看出他的研究已深入到人体的内部器官,父亲为女儿当模特,模仿古典雕塑的动态,用力扭动身体使肌肉产生变化,从而产生绘画感。

  他画的心脏解剖图、子宫解剖图等等,其精确程度不亚于任何一位医生。

  当然,现在学习解剖学已经有大量的资料和人体模型可供选择,美术学院的学生不需要像达·芬奇当年躲到地下室里,借着昏暗的烛光一具具地解剖尸体了。但达·芬奇对科学的探索精神永远不会过时,永远值得人们学习。

  纯艺术性的人体绘画和人体雕塑是一种供人欣赏的美术作品。它起源于古希腊时期,由于战争和生产劳动需要人们有强健的体格,因此健美的身体在当时是最值得骄傲的。希腊人崇尚体育运动,他们毫不介意地脱掉衣服裸体参加体育比赛,胜者成为万人敬仰的英雄,他可以尽情地向人们展示强壮的肌肉和完美的身体。艺术家为他塑像,人们捧其为偶像,这种思想产生了人体雕塑艺术。

  希腊雕塑的形式不仅完美,而且能充分表达艺术家的思想,希腊人认为,人体自有人体的庄严。在雕塑中,当时并不太在意丰富的脸部表情,他们认为应该把绚烂夺目的美留给绘画,把激动人心的效果留给文学。大理石和青铜更适合表现纯粹的人体,更能使端庄的塑像在殿堂上放出静穆的光辉。我们在希腊古代雕塑维纳斯女神身上确实领略到了这种庄严的美。

  后来的艺术家都以古希腊雕像所树立的美作为标准,衡量人体的美。

  人体艺术学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本着科学的态度,我决定让女儿尝试画人体写生。但谁来当模特呢?这种事情不好麻烦别人,责无旁贷,由爸爸担当模特是最合适的。因为爸爸学的是美术专业,对西方的人体雕塑和绘画十分熟悉,能够摆出合乎学习要求的动态。于是便穿上游泳裤开始为女儿当人体模特了。

  我模仿古典雕塑的动态,用力扭动身体,使人体结构产生变化,从而产生绘画感。当模特很累,坚持不了多久就全身麻痹了,所以要经常休息。

  有时候我模仿健美运动员用力让身上肌肉鼓起来,让女儿能清晰观察到肌肉的变化。但这时候发现自己的肌肉太弱了,因此便开始了每天的健身锻炼,或跑步或举重或做扩胸运动。经过不懈的努力,肌肉骨骼也随之结实了,这是体育锻炼而取得的意外收获。

  为了做出各种各样的动态,好几次我甚至做出了倒立似的高难动作,头着地而脚挂在沙发靠背上,这种大的动态使人体产生强烈的旋律,人体素描有了动感,从而增加了作品的感染力,也增强了学生的绘画兴趣,效果虽好但太累,估计没有哪个模特愿意这样去做的。

  在人体写生的同时,女儿大量临摹古典画家的人体素描作品,特别是米开朗琪罗和鲁本斯的作品临摹最多,体会也最深。她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在人体写生上,造型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年轻人的观念与我们有很大差异。女儿对人体的理解也与爸爸不同,她常常把人体重叠组合,构成具有现代意识的画面,画出来的东西有点像雕塑中的群雕。

  有时候,她把自己的作品与古典雕塑通过电脑合成,变出一幅很有趣的图画,送给同学和朋友。

  通过对人体的写生学习,女儿不仅熟悉了人体结构,对人体的美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对她今后的艺术发展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给她带来不可估量的好处。这便是收获,有了这份收获,大人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