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喜欢画画到喜欢读书

http://www.sina.com.cn    《幸福孩子从画画开始》 

  我真的想不到学画画会给我带来如此大的影响,不仅让我学会了绘画,还培养了我顽强拼搏、专心致志的性格,养成了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习惯。

  跟我学画的孩子都是品行兼优的孩子,他们当中不乏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学画纯粹是出自兴趣,并非只为高考。这样的孩子学画没有功利性,可以按美术学习的规律进行辅导。对他们除了进行必要绘画基本功训练外,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了解美学概念,让孩子们知道艺术史上的一些故事,还要着重给孩子们介绍历史上伟大的画家和传世的经典作品。美学修养促进了文化学习。他们普遍学习很好,有的非常拔尖。

  我教过的学生中,有一个名叫弥儿的小女孩是画画促进学习的典型例子。该女孩酷爱绘画,也酷爱读书,她阅读量大且兴趣广泛。喜欢读《温迪嬷嬷讲述名画的故事》之类的书,《罗丹艺术论》也看得津津有味。书中的内容丰富了她的知识,她的作文很有见地,早早就脱离了幼稚的儿童思维。她从数学中发现了美,她曾经告诉我,她最喜欢的是绘画,其次是数学。小女孩因为有着很好的文化素养和艺术修养,因此比别的孩子看得更深、更远。她小学阶段所临摹的画,全是达·芬奇、丢勒等大师的作品,从她的写生作品中,可以看出她对大师作品的理解程度,还可看出她的吸收是理性的,她的画很专业。许多专业人士自叹不如。

  记得有一次,外出写生休息时,只见她抱着一本大部头在啃。让很多家长吃惊的是这本书竟然是《西方艺术史论》。还有一次,在我家发现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的本科高考试题,这小女孩一口气做完了西方艺术史的试题,中国部分做不出来让她很难过,随后便上书店查阅这方面的资料。这套题大学生也未必能做出来,何况小女孩只是小学五年级学生。

  她对学习很刻苦,很较真。她没有因为学画而影响学习,而是触类旁通,美学对学习起了促进的作用。该女孩自小学到中学各科学习成绩都是年级第一。如果这女孩今后从事的是与艺术有关的工作,毫无疑问,肯定会很出色的。

  近几年我接触到不少学画孩子的家长,他们当中不少人对于人生的价值观十分模糊,送孩子学画是急功近利的态度,学习的目的不甚了了。这种现象令人担忧。在这里我摘录一段弥儿的《学画感想》,相信对广大家长和学画的孩子会有启发。

  小时候,父母就送我去学画,初衷并不是想“从娃娃抓起”,要将我培养成为一名画家,而是因为他们工作忙无暇看管我,借着儿童绘画兴趣班把我扔给老师罢了。没想到后来却成就了我的一个好习惯和好兴趣。

  我每天在老师的指导下画画,画完了就在老师家玩,老师除了给我们讲一些画法要领之外,别的全任由我们去画,对每个小朋友的画老师都给予表扬和肯定,这使我们非常高兴。我们学画画的兴趣和信心就这样被老师慢慢地撩拨和诱发、培养和强化起来的。幼儿园时的几个暑假每天如此,我觉得很好玩,感觉学画画原来是这么有趣、这么快乐的一件事。于是画画不仅是我的一门“必修课”,也是我最喜爱的游戏和最开心的玩乐。老师不仅教我们画画,还给我们讲了许多和绘画有关的历史故事。从老师那里,我才知道在一幅幅画的后面蕴藏着一个个丰富多彩的故事和一段段离奇曲折的历史。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由于好奇心促使我由画画产生对读书的浓厚兴趣。从一本《温迪嬷嬷讲述名画的故事》开始,到后来的《中国艺术史》《外国美术史》再到后来的《水浒传》《三国演义》《红楼梦》《东周列国》《史记》,我的读书兴趣就是这样从图画到文字一点点、一步步地被培养起来。

  周六的晚上或周日的上午我们集中学画,偶尔组织到外边写生。那段时间我除了在老师那里画,回家还利用空余时间画。如果说在幼儿园的时候学画画是一场快乐的游戏,那么后来学画可就是精神的培养与意志的磨炼了。以画素描为例,每一次都要花上一到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作画,这需要很大的耐性和毅力。可以说我的专心致志的精神和严谨细致的习惯就是在这段学习里得以强化和磨炼的。

  学习绘画,不仅让我初步掌握了一些绘画的技艺,还让我学会了做事、学会了做人。 特别是临摹名画,老师也少不了给我们讲画家的事情、画派的历史和画里的故事。这时候我们感受到的已经不是人和事本身,而是由这些人和事折射出来的一种做事做人的风范。那些刻苦钻研、勤奋好学、不畏艰难困苦、发愤图强的人,那些思想活跃、勇于创新,从不固步自封、因循守旧的人,那些淡泊名利、甘于寂寞,一生矢志不移、宁静致远的人,那些人生坎坷、屡遭挫折仍能锲而不舍、挫而弥坚的人,无不是我们的偶像和榜样,因为他们曾在我碰到困难和挫折时,激励我坚强和勇往直前。

  我从喜欢画画到喜欢读书再到喜欢学习,可以说完全得益于这段学画的经历。我真的想不到学画画会给我带来如此大的影响,不仅让我学会了绘画,还培养了我顽强拼搏、专心致志的性格,养成了我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习惯。我想,学画画需要静心、细心、用心,需要定力、毅力、活力,其他的学习也无非如此吧。所以,学画画的价值不只是在于懂得画画本身,更多的还在于懂得画画之外,这就是我学画的价值观。

  看了这段《学画感想》,我想每个家长和孩子都会有一定的感触。这样的孩子毕竟是很少的,我们不能要求每一个孩子都能像她一样。但是我们应该懂得艺术不仅仅是技术和手艺,它是一门学问,是人文科学。文化知识是它的基础,对有志学习艺术的人,应该重视从文化中去提高艺术修养。这是长期修炼的过程。艺术是一门严肃的学问,是不能靠采用一些蝇营狗苟的技巧获取的,更不是十天半月的突击可以解决问题的。

  希望这个故事对家长有帮助,尤其是年轻的父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