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对孩子的问题该如何回答?

http://www.sina.com.cn    《孩子学钢琴父母先上课》 

  面对孩子“都是你们叫我学琴,我自己不想学”的问题时,我们该如何回答

  如果说前面解决的是孩子学琴的物质问题的话,那“为谁学琴”解决的就是精神上的问题。许多家长面对这个问题,会不假思索地回答:“为了他自己啊,为了让他不输在竞争的起跑线上啊!”

  这是真实的答案吗?在你还没有意识到的内心深处,其实,是不是有另一个隐藏的答案呢?有时候,我们看似理智的决定,其实是受到直觉操纵的。

  以下是一份简单的问卷,你可以花10 分钟做一下,做完后,也许你对孩子学琴这件事情会有不同的理解。

  问题一:让孩子学琴,是不是因为邻居家的孩子或他幼儿园的同学也在学钢琴?你觉得如果他们送孩子学钢琴,而你不送,孩子就可能落于人后或者你这个家长就算没有尽到责任?

  问题二:让孩子学钢琴,你是否有“圆自己小时候没实现的梦想”的成分在里头?哪怕是极少的成分,是不是也会对你的决定有微妙的影响?

  问题三:是不是考虑过所有的常见的才艺项目,比如画画、芭蕾、网球等,最后才决定选择钢琴?还是从未考虑过,就是一门心思认准钢琴?

  问题四:你是否已经决定为自己增加一份不拿工资的工作?送孩子去学琴、陪孩子去练琴,是一件需要全心付出但不仅没有薪酬,而且孩子还有可能会误解的工作,至少在四五年里,你得做好长期付出的心理准备。

  问题五:孩子一人学琴,全家会失去很多娱乐时间,周末可能不再完整,因为周六下午有钢琴课,出门旅游不再是半个月,三天后就必须往回赶,因为孩子需练琴……对于这些牺牲,全家做好准备了吗?

  问题六:在让孩子学琴的问题上,父母是否在所有主要事项上都能达到基本一致的意见?比如钢琴放在哪里?学费的承受能力怎么样?练琴的时间每天多长?孩子不想练了怎么办?孩子学习进步不快怎么办?

  问题七:对学琴中出现的好或坏的意外现象,你是否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如果他真的是个天才,突然少年一朝成名你们准备怎么做?当然,绝大多数情形下,如果孩子弹了好几年仍然成绩平平甚至出现叛逆情绪又如何处理?

  问题八:如果以后孩子不做钢琴家,你会不会失望?他的资质虽然不错,但最后只能成为一名钢琴教师,或者钢琴只能成为他一项并不算特别突出的业余爱好,设想到那时,你会后悔送他去学琴吗?

  问题九:要知道练琴是很痛苦的,你会不会看到孩子太累、太苦,流眼泪,而舍不得?你是否狠得下心来要求他一遍又一遍地重复?

  问题十:你能否保证永远有积极向上的激情,给予孩子的只是正面的表扬和鼓励,即使在你情绪不佳或孩子实在不太听话的时候,也保证对孩子绝不会谩骂和体罚?

  这是一份并没有标准答案的问卷,但对于这个问卷的回答,能够帮助爸爸妈妈认识到,在孩子学琴的事情上,你还有哪些需要补的课。

  问题一: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与众不同的,有各自的特色和长处。隔壁孩子也许适合钢琴,你的孩子也许更适合画画?更喜欢体育?家长们要做的,就是发现孩子的优点,弥补孩子的缺点。培养孩子,成就孩子。条条大路通罗马,钢琴不是唯一的选择。

  问题二:不止一位家长在跟我沟通的时候提到:“我小时候特别想学钢琴,但没有条件,我一定不能让孩子再留下这个遗憾。”注意,这个遗憾是你的,不是孩子的!在学琴的事情上,家长可以适当引导,但千万不要大包大揽,全盘做主。家长遗憾没有学到的本领,不一定是孩子的强项。

  问题三:不管是一门心思要学琴还是考察过所有项目再决定学钢琴,其实并没有定论说哪种方式更对,只是提醒家长在有关送孩子去学弹钢琴这件事上,必须要做客观的而不是主观的决定。请认准孩子的确略有音乐上的灵气和兴趣,再慎重开始。千万不要因为钢琴,而耽误了孩子在其他方面表现出的特有的才能和热情。

  问题四:在绝大多数家庭里,妈妈是负责孩子练琴的主力。这不是辛苦几天或几个月就可以解脱的“苦差事”。每天陪练琴,每周陪上课,和老师沟通,考虑音乐会、比赛、表演等事宜,这是一份长期的、持久的工作,所有的付出也许并不会立刻得到感激和回报。你想好了吗?所有的付出还可能引来孩子的极度不满和反抗,你准备好了吗?

  问题五:大部分中国家庭没有专门的琴房。在孩子练琴的时间,你不能看电视,不能听音乐,不能大声说话。周末的全家郊游会变得稀少,因为时间要留给钢琴课。即使是难得的出门探亲、旅游,还要考虑到是否带上钢琴教材,或者是目的地有没有钢琴培训中心可以临时练琴……借用一个名词,孩子练琴,是全家的“系统工程”,这些,所有的家庭成员必须共同为此而付出。

  问题六:对孩子的教育是许多夫妻吵架的重要肇因,况且学钢琴的过程中,会有无数选择。例如,在专业或非专业的问题上,在买什么钢琴的问题上,在练琴谁主陪的问题上,在投入多少资金的问题上……不要等到孩子开始学琴才为这些事情争辩,提前解决它!俗话说得好:丑话说在前头!

  问题七:领孩子走上钢琴路,这条路它是“自己长腿”的,因为有很多情况都不是父母能左右的。孩子的才能、性格、喜好、机遇……这些可以引导,但很难控制。孩子一旦真正开始学琴,就要做好任他自然发展的准备。即使不得不放弃,也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问题八:如果小孩子从四岁开始学琴,学到十四岁,二十四岁,仍看不到成为钢琴家的希望,这时家长可不能后悔当初培养孩子学钢琴!即使是天才琴童也不保证个个能成名成家,那需要实力、努力还有运气!成不成钢琴家未必百分百决定权在自己,这当中还有很多机遇和运气的成分。

  问题九:听别人弹琴很享受,为别人演奏也很满足。但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练琴和所有的艺术门类一样,都是要下苦功的!十年如一日的辛苦,十年如一日的重复,听的人开始厌倦,何况弹的人?你会不会舍得孩子有这些生理、心理、脑力上的压力?能不能忍心看孩子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持,只为某个不确定的未来?

  问题十:我是坚决反对打孩子、骂孩子的行为的。在美国长大的我,认为打孩子是一种无能、粗暴,和犯法的行为!但是,我也提前告诉所有刚把孩子送进钢琴琴房的父母,在陪孩子练琴的过程中,一定会出现摩擦,一定会有你想发火的时候。在决定让他学琴前,家长是否能向自己保证尽量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当自己有气的时候,决不把孩子当出气筒?

  琴童小故事:被迫学法律的舒曼

  比起现在很多父母不问孩子意愿就勉强他学习钢琴来,舒曼的故事可算是比较独特了。这位音乐史上的著名人物,出身于书香门第,父亲是位出版商,母亲则是医生的女儿。按理说,这样的家庭应该支持孩子学艺术,而且,7岁才开始学习钢琴的舒曼已经显示出他的天分,他12岁开始尝试创作,却在读大学时因为母亲的坚持,只能在莱比锡大学攻读法律,直到20岁才被允许跟随一位钢琴家(后来成为他的岳父)学习钢琴。可惜,因为急于求成,他的过激练习导致手指受伤,音乐史上也失去了一位可能的杰出演奏家,还好,他的音乐天分并未随手指受伤而消失,在作曲和音乐评论方面他是当之无愧的大师。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