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茅为蕙博士简历(图)

http://www.sina.com.cn    《孩子学钢琴,父母先上课》 
图为:作者茅为蕙
图为:作者茅为蕙

茅为蕙,著名旅美钢琴家、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茅为蕙钢琴艺术中心创始人。

中国桥梁专家茅以升的孙女。父亲是小提琴家,母亲是钢琴老师。

从幼儿园开始到小学二年级,每年参加拍摄一部电影,先后有《从奴隶到将军》《等到满山红叶时》《巴山夜雨》《绝代名姬》等,并荣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配角奖。

她3岁时学拉小提琴,后来改学钢琴。1983年,茅为蕙从100多位报考上海音乐学院附小的孩子里脱颖而出,成为10位幸运者之一。16岁的茅为蕙赴美留学。茅为蕙在不断获得国际比赛大奖的同时,每年在欧美及亚洲地区举办近60场音乐会,和众多世界一流的著名乐团合作。

茅为蕙博士是集艺术修养,音乐理论和演奏技巧于一身的青年钢琴家。她的艺术成就来源于天性中对于音乐的敏感和热爱,得益于早年在电影和表演艺术中的经历,完善于对钢琴艺术完美与创新的追求。

深受祖父茅以升先生“边学习,边实践”的影响,茅为蕙在音乐上的成长走的是边上音乐学院边参加演奏的道路。早在获得学士学位前,她就已多次被邀请在世界著名指挥大师的指挥下与犹他州州立交响乐团,奥地利室内乐团,泰国曼谷交响乐团, 加州莱恩交响乐团,犹他州爱乐乐团,犹他州室内乐团等十几个著名乐团合作演出。

丰富的演奏经验,纯熟的技巧和独特的艺术魅力使得茅为蕙在多次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奖。其中包括1990年在盐湖城举行的吉纳巴乔尔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第二名,1993年在路易斯安那州举行的第五届蒂伯茨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1995 年在纽约举行的首届A.P.P.T.A. 国际录音录像比赛第二名,1996年在洛杉矶举行的李斯特钢琴比赛第一名和"帕格尼尼练习曲"最佳奖.

生就婉转含蓄的内心世界,又沐浴于西方真诚奔放的阳光雨露,茅为蕙的钢琴演奏向她的外在世界放射着充满诗意的,时而“欲说还休”时而奔腾不竭的艺术光彩。每到一处,无论是在西方现代化都市伦敦,日内瓦,维也纳,纽约,洛杉矶, 旧金山; 还是在青山绿水环绕中的东方城镇曼谷, 香港, 胡志明市, 杭州,厦门; 茅为蕙手下的音乐永远带给听众清新的享受。

1981年,童年时代的茅为蕙曾以扮演电影 《巴山夜雨》中 “小娟子”姑娘,荣获首界金鸡奖最佳配角奖。 1999年,年轻的茅为蕙再度被评选为世界上屈指可数的施坦威艺术家(Steinway Artist)。 廿年间风雨无阻,能出入于不同的艺术领域,并且都取得了辉煌成绩,更说明艺术之间的相辅相成对她的造就之功。

2002 年,茅为蕙在频繁的演出和比赛中顺利荣获美国南加州大学音乐艺术学博士。继而又受聘在南加州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任教至今。

近年来茅为蕙逐渐地活跃在中国的音乐舞台上。凭借和世界各国近50个交响乐团合作过的丰富经验,她先后被邀请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厦门爱乐乐团,青岛交响乐团等合作。中国著名指挥家郑小瑛,陈燮阳,俞峰,张国勇,胡咏言, 姜金一等先后为她执棒指挥。2010年9月,茅为蕙和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作首演了著名作曲家关峡先生的第一钢琴协奏曲《奠基者》,获得巨大成功。

茅为蕙的音乐成就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外著名刊物《人民音乐‘留声机’》(“Gramophone”),《音乐爱好者》,《美洲文汇月刊》,《杰出华人》,《都市丽人》,《旭茉JESSICA》,《LADY 格调》,《嘉人》(“Marie Claire”), 《女友花园》,《音像世界》,《淑媛》,《首席》,《瑞丽》, 《钢琴志》,《乐器》,《国际人才交流》,《商品评介》,《外滩画报》, 《生活》等近百家媒体相继以整版篇幅介绍了她的艺术经历和演奏风格。2010年10月受邀参加凤凰卫视《鲁豫有约》访谈节目。

除了在国内各大音乐学院频繁进行大师班讲课,讲座以外,从2009年起茅为蕙相继在上海,青岛, 杭州, 中山, 大连, 长春和石家庄等城市相继创办了”茅为蕙钢琴艺术中心”和”茅为蕙钢琴工作室”, 为更多钢琴学生和钢琴老师带来了茅老师在教学中新颖的理念和特有的感染力.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