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书评:比钢琴更贵重的图书礼物

http://www.sina.com.cn    《孩子学钢琴,父母先上课》 

  文/天好

  也许在许多父母的心中,总有那么一幅画面:穿着如同小王子或是小公主的小宝贝,在舞台上流畅地弹奏着一首动听的乐曲,台上行云流水,台下神情专注,一曲完毕,宝贝优雅地起身鞠躬,台下掌声四起,小宝贝不得不回来再次鞠躬谢幕。

  这幅美好的画面便是钢琴的魅力,即便不做为专业,也是舒闲生活的点缀,是无上典雅的享受,更重要的是,会弹琴便意味着与众不同的气质!

  然而,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台上流畅的演奏背后,是无数枯燥的练琴积累,是孩子对钢琴和音乐由爱到恨、又由恨到爱的心路历程。在黑白琴键的世界里,八十八个琴键,十根弱小的手指,最终是半途而废,还是成为朗朗第二,亦或给孩子带来伴随一生明媚灿烂的音乐人生?一切多米诺式骨牌都从一个个细小的正确选择开始。所以,孩子学钢琴,爸妈先上课。如果说选一架好钢琴是培养一个好琴童必须的硬件的话,那么这本《孩子学钢琴,父母先上课》则可谓比钢琴本身更为贵重的教育礼物,它是洗脑式的软件,是学钢琴可以为之一生秉持的钢琴信仰。

  放眼望去,从大城市到小县城,从博士教授到蓝领工人,中国的琴童家长对孩子学习音乐的无私奉献,对孩子成功未来的迫切期待,和对孩子“该如何学琴”的迷茫、困惑、不解,甚至于挣扎比比皆是,家长们想了解的不是非常高深的学术理论,也不是只有最顶尖的那一小批钢琴家才会遇到的境况,而是每一个初学钢琴的孩子都会碰到的共同问题:孩子为什么要学习钢琴?怎样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钢琴老师?学习几年之后需要换老师吗?家长如何督促孩子练琴?钢琴考级究竟有什么意义?弹钢琴,当不了职业钢琴家怎么办,孩子不肯练琴,我们就打,是否不该打手?⋯⋯这些话题看来简单,却能引来不简单的对话!

  集东方灵性与西方浪漫于一身的茅为蕙小姐,用她的琴声将自己的爱恋、伤感和激情一并带给听众之余,更用自己从4岁习琴始便让钢琴陪伴至今的亲身经历,与东西方钢琴教学的实践借鉴,对万千琴童家长答疑解惑,以拳拳之心提出正解:正如胎教音乐的选择,胡乱听还不如不听,钢琴学习也一样,一切都有方法:从Step到Skip,可以把音符想象成一个活泼的小朋友在玩跳格子游戏;如果把上课比喻成补品,那平时的练习就是一日三餐;所有身体上的紧张,都是思想和心理上的紧张造成的;要想让孩子今后做一个台上的人,就必须先教会他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台下的人……几乎所有琴童家长不同时期遇到了学琴问题,都在本书得到了列举与解答。

  读过了这本书,作父母的心突然便坦然了。因为学琴也许本就是件有始无终的教育礼物,当孩子的琴声,从招致邻居的怨言,变成每周末都有人敲门来要求欣赏他的演奏时,也许,孩子一路以优异成绩走过来后,却只能选择当名普通的钢琴教师;或是激情澎湃的弹奏,只能当做家庭聚会时的背景音乐。遗憾吗?有点。但后悔吗?绝不。不管是钢琴家、钢琴老师或是只当一个普通的钢琴爱好者,如果人的这一生能够品尝音乐之美,能够体会音乐带来的无限酸甜苦辣,终身都有美妙的琴音相伴,琴声能够点缀最重要最美好的人生瞬间,那么,儿时的音乐学习就绝对不是浪费时间,你已经让你的孩子走在了一条更容易发现美、更容易触手幸福的路上。

  没错,钢琴,人生应该有这一章华彩。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