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朋友的一封信

http://www.sina.com.cn    《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 

  亲爱的宽:

  我们的儿子明年都要上小学一年级了,你问我要不要让他们一起去上注音符号正音班,我一口回绝,让你吓了一跳。绝不是因为不愿和他们一起去上课,而是我根本不准备让孩子上补习式的正音班。

  但是,他们两个孩子读的可是完全没教注音符号的幼儿园,这样的孩子可以直接去读小学一年级吗?我知道我的孩子可以,绝对不是他比较聪明,而是我知道他已经准备好了。到底准备好了什么,可以不用先学注音符号,就去上小学一年级呢?

  你知道我的大女儿已经念小学二年级了,语文的学习完全没有问题,而她跟弟弟一样,上的是没教注音符号的幼儿园,也没去过正音班,但一路走来,顺利而不用担心。其实,技术上的“会不会”念注音符号不是重点,关键在于孩子爱不爱书,会不会主动阅读?

  女儿上小学一年级之前,因为是第一个孩子,在没有经验可循之下,我难免还是有些疑虑。而我母亲经营幼儿园多年,暑假时还担任正音班老师,她却告诉我:“不用特地去读正音班,你只要自己拿几本介绍26个注音符号的童谣绘本,像读故事书一样多念几次,让孩子知道每个符号的发音就好。至于拼音,进小学再学就行了。”

  她还强调:“小学课程有一定的进度,前10周教注音符号。现在大部分的老师,应该都不会因为小朋友学过了,而随便跳过这个阶段。”而且,经验告诉她,那些事先没有学过,或是没花太多时间学的小朋友,上了小学反而更愿意专心听课,之后的学习效果,甚至比许多早就学会注音的小朋友还好。

  在母亲的经验支持下,大女儿的学习过程毫无问题,我又何必再让儿子去上多余的正音班呢?但是,你说:“上个正音班也没什么害处吧?”

  哈哈!这正是我最想说的,没害处的事情很多,总不会都要去做吧!难怪现在的孩子会被才艺课压得毫无自由时间可言。仔细想想,很多时候不是孩子需要上课,而是父母需要;父母对孩子的未来有不安全感,才会需要孩子多去上些课,来平抚自己一下。

  有些正音班的进度很快,一个月从头学到尾密集上课,对我们这种毫无注音基础的孩子而言,根本吸收不了。你不怕因此坏了孩子学习语文的兴趣吗?如果坏了学习兴趣,可要比不学还糟糕一百倍!

  其实,我也曾做过一件差点破坏女儿阅读兴趣的事。当小学一年级前10周基本注音教完,孩子已会自己拼音、念字时,我一时心急,想要她快点进步,赶上别人的读字能力,便规定她每天要念一本故事书给我听。其实她刚学会拼音,硬要逼她在还不够熟悉的情况下,勉强、生硬地逐字念故事书,对她真是毫无乐趣可言。于是没多久我便打住,还是让她顺其自然慢慢来吧!现在回头想想,当初如果硬逼她念字,让她一开始就觉得阅读是没有乐趣的苦差事,还会有现在这个爱阅读的孩子吗?

  你还记得我刚刚提到,是让孩子做好了什么准备,他就能很有自信地去上小学呢?虽然我不让孩子去上补习式的正音班,但是在孩子上小学的前7年,我却愿意花更多的时间,不间断地念故事书给他们听。从一天10分钟到一天1小时;从绘本童书到章节故事;从一天一本到每次我都念得精疲力竭,这么多的知识基础和语汇基础,才是他们进入小学后,面对与幼儿园截然不同的学习环境时,最强大的支持力量。

  其实小学里各科的学习,都必须建立在良好的语文基础之上;而对学龄前的孩子来说,念故事书给他们听,就是最简单而且影响最深远的方法。

  如果你问我:“孩子从小就没有这些基础,现在该怎么办?不能去上正音班弥补一下吗?”

  上正音班也没有用,语文能力没有捷径,从现在开始念故事书给孩子听,培养孩子与书的感情;父母念的故事愈多,孩子就会愈喜欢书。你的孩子才幼儿园大班、不是已经上大学了,只要开始,永远不嫌晚。教会孩子“想要阅读的心”,要比教他“怎么阅读的技巧”重要太多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