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故事书当牛奶,“喂”给孩子听

http://www.sina.com.cn    《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 

  9年前,当我开始给还在襁褓中的女儿念故事书时,并没有想太多。

  做为一个妈妈,奶也喂了、尿布也换了,能变的把戏都耍过了之后,妈妈和婴儿,大眼瞪小眼,要怎么好好地过日子呢?

  从有记忆以来,我就是一个不用父母担心的孩子。我一路顺利地念到大学毕业,出国留学,回国工作了8年,正准备向事业的目标飞黄腾达之际,我放弃工作,心甘情愿地回家专心做个全职妈妈。家人、先生、朋友,没有人想象得到我会做出这样的决定。

  刚开始,朋友时不时会带着狐疑的眼光问我:“这样的生活不会无聊吗?每天的24小时要怎么度过呢?”

  无聊?会这样问的人,一定没有“专心”地带过孩子。全职妈妈比上班还辛苦,不累出忧郁症已属万幸,怎么可能会有无聊的时候呢!怎么好好过日子同时又能兼顾孩子的学前教育,可能是很多妈妈都会面临的问题。

  于是,我发明了“喂孩子故事书”的方法。

  你可能会纳闷,故事书又不能吃,要怎么拿来“喂”孩子呢?我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大概没人像我一样,把故事书当牛奶“喂”,照三餐外加点心和宵夜,每天念给孩子听。

  孩子上小学前,我平均每天“喂”1个小时的故事,从未间断(连一天也没有)。甚至在孩子两岁左右时,每天早中晚,外加午睡和晚上睡觉前,我都会给他们一瓶奶和一瓶水,然后在着他们身旁躺下。他们喂自己牛奶,我则“喂”他们故事书,结果往往该喝的东西早已喝完,孩子却根本不想起来,因为太享受了嘛!所以我常常一念就是40分钟,而1天5次就是3小时。

  你或许已经在想:“这个妈妈是不是疯了!”其实,这些时光都是在不知不觉中自然流过,没有人强迫我念,也没人强迫孩子听。故事书之于孩子,就好像阳光、空气之于人类,我只是找出了一个妈妈和孩子彼此都喜欢的生活方式。然而,这些不知不觉中流过的“听故事书”时光,在孩子的生命中却有不可忽视的重要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