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儿自动自发,表现学习热忱

http://www.sina.com.cn    《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 

  一向照顾孩子无微不至的我,从他们升上小学一年级开始,却刻意地放手让孩子去做自己该负责的事。每天早上自己听闹钟起床,回家后自动自发写完功课,书包自己整理收好,连考试都要自己准备。我只丢给孩子一句话:“有需要妈妈帮忙时,随时来找我。”

  然而,孩子却很少来找我,可能是因为一找上妈妈就免不了被 罗嗦,所以能免则免吧!这样的模式已经进入第三年了,我还是继续我的“放牛吃草”政策。三年级的课业愈来愈多,当然也愈来愈难,但孩子的学校生活和学习进度,却是完全不用我担心。我相信,孩子的学习和成绩,只能靠他自己的力量来累积,妈妈是逼不出来的。

  但是学习热忱呢?孩子的学习热忱要如何培养呢?

  当女儿快念完小学一年级时,我突然发现,一直只看故事书插图的她,开始主动阅读起文字来了,而且自此一发不可收拾。只要我准备足够的书在家里,她就会很有主见地选择自己喜欢的书来看。先是看图多字少的绘本,然后不知不觉就进步到了纯文本的章节故事。

  “孩子爱不爱看书?”从此已不再是我需要担心的问题了。

  虽然要比其他孩子晚学注音符号,这却无碍于女儿想要以文字来表达、抒发内心感受的热忱。她主动为自己准备了一本日记本,也常常写些小便条、小卡片,对父母和老师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心情。

  有一回,她与别人家的宠物小鸟相处了一个下午,当晚就要求我们也让她养一只。从小皮肤过敏的她,当然不被答应。哭得伤心之余,只见她无助地坐到桌边,边哭边写着什么。写好后,她便把信放入信封,从门缝塞进我的房间。信上写着:“我爱小鸟,就像我爱你和爸爸一样.……等我长大,可以养小鸟吗?”我几乎被她的文字震慑住了,感动得有些不知所措。

  就让她养只小鸟吧?你又快上当了哟。当然不行,感动是一回事,养小鸟是另一回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