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把握让孩子爱上书本的黄金时期?

http://www.sina.com.cn    《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 

  善于抓住日常生活中的念故事时机

  只要孩子还在用奶瓶喝奶,都是让他们爱上书本的最佳时机。因为这个时期的孩子一天24小时除了睡觉和喝奶,其他时间通常都是处于非静止状态,所以只要遇到孩子愿意平躺下来,我就会赶紧挨着他们旁边躺下(趁这个机会赶快休息一下,等会儿才有体力再战),然后就这样一本接一本地念起故事书来。而以下的时机,都非常适合用来念故事书:

  * 用奶瓶喝牛奶的时间

  * 用奶瓶喝水的时间

  * 睡觉之前(包括午睡)

  * 累了躺在床上无所事事时

  * 孩子早上刚醒来,还乖乖躺在床上时

  这些时机每天都会在生活中出现,而且通常这时孩子都已经自动地乖乖躺在床上了。

  念故事书时,也要保持充足照明

  由于我几乎是平躺着帮孩子念故事书,所以就得用双手举高书本,好让孩子看得清楚。但我通常一念就是三四十分钟,再加上国内出版的童书大多是精装本,这难不成是在叫我练臂力吗?这时候就真希望中文童书能同时有平装本与精装本可供选择呢(外文童书大多都有平装书)!我猜想很少有平装童书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家长的接受度不够,而之所以会如此,大概是家长总会认为,“有重量”的书才有价值感吧。然而,书本怎么能以重量来评价呢!我在第六章所开出的私房书单中,就会介绍一些自己用过的平装书,供父母们参考。

  看到这里,可能有很多妈妈会问:“躺着看书,眼睛不会坏掉吗?”念故事书时光线一定要充足,不能只开房间天花板正中央的主灯,因为这个主灯的光线会被父母手上的书本遮住,所以必须要在床头上另装一盏灯,直接照到书本上,而且这个阶段只要看图,不需看字。现代环境中影响孩子眼睛健康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过多的室内课程和过少的户外活动,而躺着看书绝对不是唯一的一项。我可以告诉你我自己的经验——我的孩子已经小学三年级了,视力还是1.2,各位父母请自己看着办吧!

  其实,我很不想下“黄金时期”这样的标题,因为这可能会让某些父母提出这样的疑问:“那我已经错过孩子的黄金时期了,该怎么办?”虽然好习惯一定是愈小愈容易建立,但毕竟时间是一去不复返,即使错过了这个机会,也不代表你已经错过了全部的机会。就从现在起,用最大的耐心来弥补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