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强迫孩子听故事

http://www.sina.com.cn    《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 

  当我还在培养孩子听故事的习惯时,如果发现孩子好像快要不专心,或是不耐烦了,就会赶快停止。我甚至会故意制造假象说:“妈妈累了,今天就说到这里。”让孩子以为是妈妈不说了,而不是他们不想听了。请注意:千万不要强迫孩子听故事。

  任何吸引孩子听故事的方法,你都可以试试看,但是我绝对不采用威逼利诱的方式——“妈妈规定,每天都要听一本故事书”,“听完故事才可以吃冰淇淋”,更不敢在他们不想听时,说些什么“妈妈花钱买了这么多书,你都不要听”,或是“姐姐这么爱看书,你怎么都不喜欢”之类的话,来发泄自己对孩子不如己意的烦闷情绪。我觉得说这些话只会帮倒忙,强化孩子听故事的压力,而更加排斥听故事。所以,念故事书时,应该一本一本慢慢来,视孩子的具体情况慢慢增加。

  其实,我只有在刚起步的第一年,偶而遇过孩子不想听故事的问题。之后几年,都是我先读累了想要休息,而不是他们听腻了不想听了。我总要事先对孩子说“再念一本,妈妈就要休息了”或是“再念15分钟,就要先吃饭了”以预告说故事时间将要结束了,不然,故事总像能没完没了地念下去,直到海枯石烂,地老天荒。

  我的女儿和儿子,简直就是听故事的机器,永远不嫌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