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是听故事,孩子的语文能力如何提升?

http://www.sina.com.cn    《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 

  A写作能力是组织、逻辑和表达能力的结合,不是功课写愈多就愈有用。

  “你可以私下多出作业给您的孩子写,老师有自己的作业进度和教学模式,很抱歉无法配合。人生很长,看的是终点,不是起跑点!”“低年级是引导孩子学习发展的好时机,要快乐才能成长。您若是期待孩子的语文能力增强,最好的方式就是多看课外书。当孩子的触角变广,写出来的东西不论长短,才会感动人,而会感动人的文章,才是好文章。”这是二年级女儿的导师针对某些家长质疑“功课太少,是否应更加严格,不然语文基础要如何奠定?”所做的回答。老师不卑不亢的答案,令我心里甚是佩服。

  作文在语文高考中的分量很重,相信许多孩子会因此被送进补习班。即使参加再多补习,如果都不读课外读物,作文会好得起来吗?想想文坛上的作家就好了,有哪几个是只读课本,就练就一手好文笔的呢?

  家长都很关心孩子的语文能力,其实不管高考考不考作文,这项能力确实都是不可或缺的。现今孩子的语文能力愈见下降,是不争的事实,而小学的语文课时数已经调下调,家长如果还是只想靠学校老师来帮忙提升孩子的语文能力,真的好像只能听天由命了。

  不只是作文,每个学科的学习其实都要奠基于语文能力之上。我就曾经听一位妈妈说,她家里念小学六年级的儿子,功课非常优异,这是因为她从孩子小时候开始,就刻意从图书馆借大量的书回家,以培养孩子对阅读的热忱。原本儿子的功课只是中上,但由于大量阅读的结果,念五年级时,孩子的潜能便突然爆发出来,在各科表现上都跃升为同学中的佼佼者。

  我一直相信这样的教育理念:只要确定孩子的方向没有错,父母就应该给予充分的时间和信任,让孩子慢慢成长,水到自然会渠成。

  听故事,只是让孩子爱上书本的第一步。我深信,只要父母持续地念故事书,迟早孩子一定会爱上书本。等孩子爱上书本,主动阅读,甚至大量阅读之后,父母还需要担心孩子的语文能力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