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以让孩子看漫画吗?

http://www.sina.com.cn    《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 

  A只要你觉得漫画的内容并无不妥,又何必阻止呢!

  我自己虽不看漫画,但对漫画却是怀着敬意的。因为从小开始,我只要漫画书一上手,不消10页就会昏头转向,完全在书本里迷路,不知道哪一幅要接哪一幅继续往下看。所以,漫画书可以一本接一本看的同学,我总是暗暗在心里表示钦佩的。

  有一次在小学演讲时,席间有一位爸爸引起了我的注意。一来是因为爸爸算是亲子讲座里的少数分子;二来他模样粗犷,我猜想应该是蓝领工人,这样的组合更是少见。

  3小时从头听到尾的他,直到演讲结束,人都走光了,才鼓足了勇气上前问我:“可以让孩子看漫画吗?”我的答案仿佛让他一辈子的压抑顿时得到了释放,他甚至竖起大拇指说:“对嘛!为什么不能看漫画!”他一定是一个从小就爱看漫画的爸爸,但是他却从未因此得到任何肯定。如果时间能倒流,如果当时能有人鼓励他,进而引导他,他的人生会不会也因而更加多姿多彩、有所变化呢?

  我虽然不反对孩子看漫画,但也不代表我就是鼓励,因为漫画并不符合我之前所提到的选书标准。我家里其实也只有一本漫画书,而且还是机缘巧合买到的《丁丁历险记》系列漫画。不过,如果你的孩子也喜欢这套书,可千万别阻拦,因为这是漫画中的经典。一本书将近700幅、字数则多达8000字,排得密密麻麻,若非是天生的个中好手,绝对看一页就让你昏倒。

  如果你的孩子还没爱上书本,也不主动阅读,但漫画似乎可以引起他们的兴趣时,就先别断然阻止,否则这个可能让孩子和书本建立关系的唯一机会,也许就要被你切断了。但是,父母一定要先过滤漫画书的内容,因为漫画的质量参差不齐,只要是和性、暴力或不雅沾上边的,即使只有暗示或影射,我都是完全反对。

  其实,现在的书本形式十分多元化,连《三国演义》、自然科学或天文地理,都有通过漫画手法来表达、呈现的童书版本。大女儿从小学二年级开始,也注意到了书店中的这类漫画书,而且还挺喜欢的,我也不加以阻止。但是,如果她要求我买的话,我还是会用那个老招:“妈妈没有预算买漫画,如果你真的喜欢,过生日时再选它当礼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