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小学后还能再看儿童绘本等故事书吗?

http://www.sina.com.cn    《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 

  A课外阅读不是高考,没有标准答案,请给孩子时间,让他慢慢长大!

  一个妈妈在听完我对儿童绘本的极力推崇之后,有了这样的疑问:“其他同学的妈妈说,她的孩子早就开始读纯文本的章节故事了,要我别再让孩子浪费时间看这些图画书,这样的说法到底对不对?”

  建议各位妈妈,为了避免给孩子增加无谓的压力,当一群妈妈开始聚在一起讨论孩子的才艺时——“我家女儿才学半年的钢琴,就弹得如何如何……”、“我儿子英文拼字又是怎么怎么厉害……”,这时你最应该做的事,就是赶快躲得远远的,不要卷入这场竞争的战局中。

  别以为自己的孩子很让你引以为傲,就加入这个比较的行列,没听过“一山还有一山高”吗?比多了,你确定自己能不将求好心切的压力,施加在孩子身上吗?

  孩子无法消受的压力,通常不是来自学校,而是父母。

  别的孩子如果已经在看章节故事了,很好,祝福他继续进步下去!至于自己的孩子,自己最了解,他是否真到了这样的阶段呢?说不定别人比你早起步,也说不定别人培养孩子的态度更认真,环境更完备。硬把其他孩子的成长模式往自己孩子身上套,对孩子和父母来说,都不会是愉快的经历。

  可别小看绘本童书,有些作品连大人都会爱不释手,甚至还有人会费心收集呢。就拿我来说吧,孩子已经渐渐长大了,有一回想挑些家里的旧书送给弟弟的孩子。当我一本一本拿起来时,却总是又一本一本放回去,怎么都舍不得送走它们,最后只有认命地再买一次新书送人。既然是大人都爱的绘本,那小学生又为何不能看呢!

  至于孩子应该在什么时候,开始从看绘本过渡到阅读章节故事呢?如果你的孩子已经很爱看绘本了,根本就不需要担心这个时间点的问题,这时父母该做的,就是只要在家中源源不断地提供书本。

  我的孩子在念小学前,看书时是完全不读字的,只看图;上了小学后,当我念故事书时,他们便会渐渐去瞄字,接着就开始自己去翻书,读字。当我发现,他们已经自己把家里的绘本读过一遍了,我就开始认真地去挑选、购买适合他们年龄的章节故事书堆在家里,这样孩子自然而然会像发现宝物般,一本一本啃将起来。

  孩子有着天生的发展历程,会自然地从一个阶段跨越到另一个阶段。父母在这其中所能给的,除了鼓励,还是鼓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