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不喜欢我念故事书该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 

  A这应该和故事书无关,也不是念故事技巧的问题,而可能是父母太过于执着或心急的缘故。

  会碰上这样的问题,通常可能是父母太执着于某些观念,或是太过于心急的结果。这些观念可能是:“故事书对品格有极大的帮助,孩子一定要听”、“听故事一定要有始有终”、“念故事书时,要顺便讲些做人处世的人生大道理”、“念完故事,多少强迫孩子回答问题,应该可以训练孩子的思考和口才”、“规定孩子一天念一本,才能奠定语文基础”……

  听故事一定要有始有终吗?有人只要一听到“有始有终”,就像是见着了先哲的遗像,顿时肃然起敬起来!可是,“根本无法念完一本书”,却常是许多新手父母会有的困扰。往往书念到一半孩子就跑了,这时到底要不要把孩子拉回来,威逼加利诱地要他把整本书听完,给孩子一个完整的故事结局呢?

  我的建议是,就让一切顺其自然吧!爱书本的孩子,父母都爱。但是,书本并不能保证就会帮你教养出好孩子、乖孩子、有成就的孩子或是快乐的孩子……让我们只以单纯的爱与关怀作为出发点,为孩子的每一天多添加几个精采的故事,让他们的童年时光更有乐趣。父母能够先摆脱世俗成规的压力,再来看待念故事书这件事,孩子的心里自然也会轻松起。放松的环境,加上父母爱的声音,一定会让孩子放下双手,竖起耳朵,靠过来倾听的。毕竟对孩子来说,天底下还有什么事,会比靠在父母身边听故事更幸福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