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上学需要做什么思想准备

http://www.sina.com.cn    《孩子,我想让你幸福》 

  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你紧张吗?而且上的是寄宿学校,爸爸妈妈会放心吗?记得你上小学的时候,爸爸妈妈特意提前一周去感受一下校园生活,也是为了让你尽快适应学校生活。妈妈把你的新书包整理好,还给整理了一个行李包,里面装着你这一周的衣服和生活用品,比如,纸巾、袜子、润肤露等。别看平时这些东西在家里毫不起眼,可是当你真的离开家去学校的时候,才发现这些生活必需品是一个也不能少的。我记得你要去学校的前一晚,家里的大人比你还激动,妈妈给你准备一些物品,爸爸呢,看着你笑笑,然后过来抱着你。爷爷奶奶老问你:“孩子,你想吃什么?我给你做。”是啊,就要离开这个温暖的家,离开朝夕相处的家人,你一定又紧张又兴奋吧!去学校的时候,到了校门口,妈妈把书包和行李包递给你,校长、教导主任、还有很多老师都在校门口迎接。这个时候,你有点不愿意让妈妈走,但是,小学生的身份很快就让你坚决地和妈妈说再见,而这些依恋孩子的爸爸妈妈,尽管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步步坚定地走向教室,却依然不愿意离开学校门口,对于你们来说,跨进小学这道校门,有着很多比较复杂的情绪,害怕见不到爸爸妈妈,害怕在学校里遇到困难不知道对谁说,害怕自己在学校里生病,害怕有同学欺负自己,害怕老师和幼儿园的不一样,你们充满了担忧。而爸爸妈妈依依不舍地和你们挥手再见的时候,他们在想什么呢?孩子一直在自己身边,现在却要一个礼拜才能看到,你会好好的吗?生活上能适应吗?学习上会有困难吗?不在爸爸妈妈身边他们会是什么样子呢?我能给孩子做些什么呢?

  一位母亲的感言。老师: 您好!早上看着孩子走进教室,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受,有担心、有期盼,也有些内疚,毕竟他还这么小就让他自己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当然,我也明白这是我们家长为他选择的,既然选择了,我们会坚持到底,希望孩子能够尽快适应新生活。   刚才看了“心平气和一年级”那篇文章,让我想起卢勤老师的〈好父母,好孩子〉。的确,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要先成为那样的人。孩子身上的缺点不只是孩子的问题,更主要的是在家长身上,我也在检讨孩子之所以会任性、之所以性格急躁的原因所在。

  问:妈妈,我们上学了,我们长大了,你们也紧张吗?

  答:看着你们跨进学校的大门,家长的心情是多姿多彩的吧。可能为孩子的长大而高兴,可能为孩子能否适应新的校园生活而担心,也可能为孩子能否进入正常的学习状态而紧张吧。我们也希望自己能帮助你们顺利跨进小学的大门。学校作息时间的变化了,活动方式的变化了,学习已成为严肃的社会义务。入了小学,换了新的学习环境,新的老师,新的同学,也许你们会胆怯,会产生某种孤独感。所以爸爸妈妈其实也有紧张。我们希望你们能养成有规律的生活,遵守学校的作息时间。按时起床,迅速穿好衣,洗好脸,吃好饭,晚上按时入睡。也希望你们孩子拥有一个快乐的心情,愉快地面对学校的生活,顺利地进入学习状态哦。

  爱心贴士:父母怎样帮助孩子养成基本的学习习惯。

  (1)环境要求。创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有条件的家庭让孩子有自己的房间或书房,最好要有自己的书桌,书桌上不摆放与孩子学习无关的物品,尽可能减少干扰。

  (2)准备要求。提醒孩子在做作业前做好一切准备工作,比如喝好水、上好厕所、准备好作业本、刨好铅笔等。让孩子在做作业时避免干分散精力的事。

  (3)陪伴要求。当孩子做作业时,家长尽可能陪在身边指导孩子做作业,当孩子学习自立能力强起来时家长可以在旁边静静地看书、看报。家长的心是安静还是急躁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学习态度。比如,父母吵架,一定影响孩子的情绪,影响孩子的成长。比如,父母喜欢打牌或麻将,一定影响孩子的心情。所以,为了孩子,我们要创造一个和和美美、安安宁宁的家庭学习氛围。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