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假后孩子不愿上学咋办?

  guest:我女儿五周岁,外向敏感型的,读的是寄宿制幼儿园,很聪明能干,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属于那种会给自己施加压力的孩子。最近这个阶段,她上学的情绪很不稳定,经常想通过一些身体上的小毛病留在家里不去上学,她已经上了二年的寄宿了,应该说她已经很适应了。但这次长假过后,女儿的情绪开始不太稳定,提出要换一所天天回来的幼儿园,分析下来我感觉可能有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可能是国庆长假放得太长,心还没收回来;二是天天回家是她向往的。最后一个猜测是不是她在学校里和同学或老师之间发生了什么不愉快而导致她第一次提出了换园的想法,王老师你说呢?

  王文革:几方面的原因可能都有,但前者的成分可能更多些,大部分孩子在长假以后都不愿意上幼儿园,这是正常的反应,我们成人也是这样。关于换幼儿园的问题,涉及的因素比较多,现在很难得到幼儿园的真实信息,孩子的说法可能是种借口。把她放到原来的幼儿园对她适应学校生活来说可能更方便,更现实。

  guest:其实,这段暂时的不稳定我还不是最担心,我只是觉得在这两年里,她最大的问题是分离困难,我叫它“分离困难综合症”,只要跟我分开的时候她特别难过,有时反应强烈,有时强硬忍住,但一但我离开了,她恢复正常很开心的融入集体中去,总之特别粘我。请问:我该如何解决这个“分离困难综合症”?

  王文革:最有效的方法是由家里接送,不到那个幼儿园去,换而言之就是全托改日托。但这对你们来说很难做到,第二种方法是减少与她接触的频率,余下的就是靠时间了。再有一年,她可能会不那么愿意恋家,也就没有你所说的综合症。另外你要了解一下孩子在学校是否被欺负,如果是的话,你还是把她放到全日制学校去。

  guest:你是指减少我与她的接触?另外,我已经得到确认,没在在学校被欺负,女儿在班里偏大,和小朋友相处得极好,是班里人际关系最好的一个孩子,她不会欺负人,但别人欺负她也很懂得如何保护自己。

  王文革:这是相对于以前的交往频次,比如原来每周接回来两次,现在可以减少一次,并不是说在生活上的接触,因为有时候你跟她接触多了,可能让她更能理解你的意图,变得愿意上学校去。你可以对比一下,同班同学,跟她们的父母谈一下,估计她们的感觉和你差不多。因为一个幼儿园里面孩子的反应还可能和幼儿园的返家制定的频次有关。如果间隔增长肯定会使孩子减少依恋,她们的反应也会降低很多。

  guest:差不多,全托的孩子很喜欢很主动要去幼儿园的不多,她现在是每周当中回来一次,回家是因为跳舞课的原因,但想她这样这么长时间还情绪不太稳定的不多。女儿样样都好,就是特别粘我让我烦,其实一但我站到她面前她也就没什么了,就是分开的那时候,特别强烈。

  王文革:这是孩子的一种特殊表现,我们也没有办法改变,最好是不要让她回来学跳舞,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她不频繁体验到痛苦,从而保证她的生活质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入园  习惯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