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假将结束咋让孩子早收心?

http://www.sina.com.cn    荆楚网 

  还有两个礼拜,暑假就要结束了,学生们又要回到校园。可有调查反映,在开学前后两周时间内,60%以上的中小学生身回了学校,心却还在过暑假,容易出现心理不适应,这让不少家长有点焦急。

  为此,学大教育王老师提醒,家长应在开学前掌握一些“收心”技巧,为了使孩子能以良好的状态进入新学期,应注意以下几点。

  调整作息时间。放假时,许多孩子的生活秩序被打乱,常常是看电视或上网到很晚,而早上又贪睡不能按时起床。这种状况如果不改变,开学后的“生物钟”还在“放假”,那么迟到、上课瞌睡会成为常见现象。因此,在开学之前,家长可以督促孩子逐渐调整作息时间,按照平时正常上学的时间起床、饮食、就寝,以免影响了开学后的正常学习。

  找回学习状态。经过漫长的暑假,不少孩子对课本都或多或少有点陌生,这也造成了他们在刚开学的一段时间里会感到学习吃力。因此,学生们应在开学前1-2周时间里开始有计划地进行预习与复习,对以前的功课作一些梳理,也可以适当地进行新学期功课的预习,一两周后就能达到一个较为理想的学习状态了。

  心理上结束放假。除上述两点外,最重要的是让孩子从心理上结束“假期”。假期结束返回学校,大多数孩子还是不大情愿,这时家长要和孩子做好沟通,和孩子讨论学校的人和事,激发起孩子对学校生活的兴趣,让孩子保持良好的心态迎接新学期新挑战。

  家长应多鼓励孩子,也可以与孩子共同制定新学期目标和计划,使孩子充分认识到假期即将结束。但要注意,不要给孩子太多的压力,不要制定超出孩子能力范围的过高目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暑假  结束  收心  心理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