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醒:盲目补钙孩子受害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 

  当孩子出现便秘时,妈妈的第一反应就是“上火”了,然后便忙着给孩子吃去火药。其实,儿童便秘也可能是补钙不当造成的。

  随着科学喂养知识的普及,从孩子出生时起,父母就开始关注给孩子补钙的问题。很多父母为了防止孩子缺钙,除正常饮食外,往往还给孩子喝高钙奶、吃钙片或钙粉等。

  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张晓娜提醒,通常情况下,只要日常营养均衡,孩子在正常饮食中摄入的钙就足够用了,没有必要给孩子服用钙剂,因为对孩子来说,补钙固然重要,但过量补钙、重复补钙、大量服用维生素D等,会给孩子造成很多危害。首先,钙剂在胃肠道不容易被消化和吸收,长期积聚容易造成儿童大便干结、便秘或是产生厌食、恶心、消化不良及胀气等症状。其次,体内钙剂增多还会影响其他微量元素如铁、锌的吸收,导致孩子体内的营养物质不平衡。另外,长期大量补钙还容易引起儿童泌尿系统结石,甚至导致肾功能受损,有的孩子补钙过量还会引起骨骼钙化,反而不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所以,家长不要根据经验盲目给孩子补钙。

  那么,当孩子出现入睡后头部出汗、夜惊、出牙延迟、囟门闭合延迟、肌肉松弛、骨质软化等疑似缺钙症状时,家长该如何做呢?张晓娜强调,缺钙的表现具有非特异性,也就是说,有了上述症状的儿童并不一定就是缺钙。比如出汗多也可能是多汗症,而夜惊的原因更是多种多样。因此,家长一定要带孩子到医疗机构就诊,确定为缺钙引起的症状后,再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补充容易吸收和利用的钙剂,并根据检查结果和医生的建议按量、按年龄段来补,以避免补钙过量对身体造成危害,万不可听信某些非正规补钙品的夸大宣传而自行给孩子补钙。

  本报记者 滕媛媛 通讯员 史秀红 翟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补钙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