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家教造就好孩子

http://www.sina.com.cn    《幸福孩子从画画开始》 

  为人父母者应以身作则,珍惜生活中每一次的教育机会,因为他们的言行对孩子的行为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孩子学画,年纪越小越需要家长的支持和帮助。如果陪同的家长先学,如妈妈画画,孩子在一旁观看,待孩子的兴趣调动起来了再让他学。这种方法有一举两得的好处。家长通过学习,了解画画的一般常识,在家里可以充当孩子的辅导老师,孩子与妈妈在一起学习必然兴致更高,兴趣持续的时间更长,因此学习效果非常显著。

  为人父母者应以身作则,不单在绘画学习方面,在生活的其他方面也如此,如果家长们非常珍惜生活中每一次的教育机会,从生活的一点一滴做起,具体到向邻居的一句问候语,或客人离开时送到门口表示的礼貌,他们都以身作则一丝不苟,强调父母在具体事情中潜移默化的作用,孩子就会得到良好的影响。

  我曾辅导过一个叫安妮的学生,这孩子学画的过程中,父母有意无意地对这一教育理念进行了一次实践,同样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

  安妮从小喜欢画画。她妈妈至今仍珍藏着女儿的第一幅画,当然女儿画的每一笔对母亲来说都是珍宝,都得到父母亲的赞赏和妥善的保存。我认为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家长不珍惜孩子的作品,把它当废纸看待,那么孩子必然不会太在意自己的画,也不会太把学画当一回事,因为画画是小孩最初的学习,父母对待学习的态度

  直接影响到子女对学习的认识。事虽小却影响深远。

  安妮的妈妈说,安妮每天在家自己画画,非常勤奋,在幼儿园里比别的孩子画得好,曾获得过多种奖励。上小学后,幼儿园教的绘画知识已不能满足她的求知需求,感觉到绘画的进步慢下来了,心里很着急,主动提出让父母为她请一位美术老师。女儿的学习愿望大人当然十分高兴,但家长并没有马上答应她的请求,而是跟她分析了学画可能会遇到的困难,给她讲了先哲古贤励志的故事,学画前先树立起正确的学习观念。必须知道学习是一件庄重的事,必须以严肃的态度去对待求学这件事。待孩子从心里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时,才给她精心挑选老师,良苦用心让人感叹。

  安妮每个周末都到我家来学画,她画得很认真,进步神速。我发现这孩子不仅画得好,学习好,还非常讲礼貌,不单是对老师而且对每个人都表示尊重。我想这不只是简单的礼仪问题,而是做人的精神气度的体现。她乐于帮助别人,常为家里人擦皮鞋、洗碗做家务,把得到的零用钱捐给生病住院的小孩。我们说注重礼貌和善行是高尚、可敬的行为标准,也应该是每个儿童必须修炼的功课。

  在绘画艺术上,有人品与画品之说。人品好画品才高,心术不正的人是画不出好画的。

  学画需要持之以恒的长期积累。我教孩子学画画,原则上是不影响孩子日常的文化学习,我的女儿学画同样是利用课余的空隙,利用“边角料”的课余进行。因此,我和安妮的家长共同制定了合乎孩子学习规律的时间表:老师布置好每周的“家庭作业”,即每天临摹一幅画,写生一幅画。由家长检查验收,周末交老师点评,然后根据进度再布置下一周的作业。对于这样好学的孩子,我觉得应该让她多看一些世界名画,多了解美术史和美学理论知识,而不能只在绘画的技术上进行雕琢。她看了不少世界名画册,临摹的也大多是经典的大师素描。这样的学习一开始就站在了高起点,日后无论是学什么专业都会体现出艺术的高素质。

  安妮学画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家里,她母亲每天都会协助老师督促孩子完成绘画作业。他们一家都非常配合老师的教学,每个人都轮流给孩子做模特,所以安妮的速写本上画的大多是家人的肖像,当然妈妈的肖像是画得最多的。安妮的母亲在对女儿的教育上付出了很多心血,她为女儿购买了许多艺术书籍并与女儿一起阅读分享。听说她还经常阅读女儿的数理化和英语课本,并与女儿一起讨论课本的内容。有一段时间,为了配合女儿的绘画学习,她和几位家长常来我家学画,我清楚家长学画并非出于对美术的喜好,而是希望自己多懂一些艺术常识,方便与孩子的沟通。家长以身作则的行为是符合现代教育原则的,对孩子的成才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每年的黄金周,我都组织学生外出写生,安妮一家是最积极的参与者,同时也是最守时的一家人,从不迟到早退。每天天亮前便赶到写生的地点,风雨无阻。母亲经常陪着女儿在烈日下写生,她以实际行动告诉孩子,学习是一件神圣的事,不可以当儿戏,要付出才能有所收获。

  有一位哲学家曾说过:“人类是唯一会花心思让子孙享乐的生物,其他动物只是培养后代在世上的生存能力而已。”我不懂这句话对我们人类是褒还是贬,但子女应该更值得我们父母投入比疼爱更多的东西,这种东西应该是理性的爱。让孩子适当吃点苦受点累没什么大不了的,只会对他的成长有好处。

  安妮平时画得很多,质量也很高。有的作品当时就在报刊上发表了,有的作品选入了绘画技法丛书,成为了范画。天道酬勤,这成绩的获得公平合理。

  记得有一次在奶牛场写生,天气闷热,苍蝇很多,卫生条件很差,许多学生和家长纷纷躲进了有空调的汽车里,而安妮母女自始至终都在牛棚里,认真记录奶牛的形态,记录工人劳动的动态,同时也记录奶牛场的生产工具,非常具体细致。回家后,根据收集到的素材创作了一幅素描小品,送展全国性的美术展览。作品很美,画面呈现了奶牛场的景象。劳动工人与奶牛融为一体,十分协调,技法很熟练。安妮那时还不满十三岁。

  安妮就读的是一所省重点高中,学习竞争很激烈,学习压力很大,在这样的环境下她还能坚持每天画画,我想这和家长的支持和帮助是分不开的。现在学画的学生可谓是“千军万马”,大多数的学生是因为学习不好,无法考取大学而半途加入到学画队伍的。

  家长让孩子学画是寄希望于美术院校降低文化录取分数,争取给孩子一个出路。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有的家长平时对孩子关心很少,把学习的责任推给老师,以为把孩子交给老师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了,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在学习的很多方面,特别是保持孩子持续的学习热情方面,父母的作用比老师的作用大得多。安妮同学的学习经历是很好的例证。

  在去年的美术高考中,安妮同学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的专业考试。文化考试的成绩也超过了一本分数线二十多分。她终于如愿以偿地踏入了自己心仪的美术学院。

  命运总是垂青勤奋努力的人。好的家教能造就好孩子,而好家教是从生活的小事做起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