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训练一双灵巧的小

http://www.sina.com.cn    《幸福孩子从画画开始》 

  女儿每天都和妈妈一起做手工,因为兴趣所致,精神非常集中,她们折纸鹤、折飞机,给灯笼上颜色。家里挂满了大大小小的灯笼,各式各样的五角星、圣诞树还有小鸟,每天都像过节。

  女儿小时候很胖,像年画里的阿福,因为太胖,动作看起来有些笨拙。老师认为这孩子笨手笨脚的,不是跳舞的料,一般不安排她参加幼儿园的文艺表演、跳舞等活动。

  记得有一次,好不容易派上了一个青蛙妈妈的角色,女儿为这角色激动了很多天,没想到一场感冒发烧过后,青蛙妈妈的角色又失去了。女儿情绪很低落,变得不爱说话了,很自卑,整天躲在妈妈的身后。母亲伤心极了,因为她知道这件事情如果处理不好,会给孩子的心理造成伤害。

  有的孩子就是因为一些小事处理不当而患上孤独症的。为了让女儿尽快振作起来,我们想了各种办法,首先想到的是带她外出旅行,分散她的注意力,从而淡化这件事情对她的影响。但旅游只是短期的,而心理的疙瘩需要时间才能抚平。

  有的朋友建议,陪孩子锻炼身体,从根本上去解决问题,我们觉得这个建议挺好的。因此,每天陪女儿打球、慢跑、做游戏,风雨无阻,玩得很开心,这事情很快就过去了。

  有一天,正在陪女儿踢球,远处飞来的一架纸飞机突然启发了母亲的想象力,她说手工做玩具我们也会,而且能变出更多的花样。如果女儿和妈妈每天都创造出新的玩意,对孩子是多大的鼓励啊!

  我们买来了各种颜色的蜡光纸,同时向窗帘店要了很多布头布尾,开始制作工艺品。一天下来,我们家变成了手工作坊。母女俩陶醉在艺术的创作中,忘了做饭,忘了看电视,也忘了那只青蛙妈妈。当第一只纸船下水的时候,她们兴奋得几乎要哭了。

  教育专家尹建莉的话很有道理:“在孩子幼小的时候,生活中每一件小事都可能蕴含着教育意义,都可能会给孩子的性格形成起到关键作用。父母亲只要多花一些心思和时间,就能让孩子焕发出创造性的活力。”

  为了陪女儿做手工劳动,家里收集了很多废旧材料,特别是粗糙的瓦楞纸箱存了一大堆。这种废旧的瓦楞纸,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找到。它轻便,有一定的强度,又容易着色,很适合小朋友用来做立体造型。

  当时我们家的许多动物雕塑,飞机模型,甚至素描肖像的画框都是用这种瓦楞纸制作出来的。其中一头牛的立体造型参加当年的展览,曾经引起不少观众的兴趣,他们误以为这件展品是金属制品。其实这头牛是地道的瓦楞纸制品,只是着色时做了逼真的仿铜处理。

  用厚纸板制作工艺品并不复杂。首先在厚纸板上画出动物的平面图形,并分别把动物躯体的各部分画出来,这是工艺造型的结构图。用剪刀、美工刀按图把动物的各部分剪下。粘上胶水,按动物的具体结构,把它组装起来。如果结构设计得巧妙,甚至不用胶水也能固定得很稳,像高明的木工师傅做家具,不用钉子和胶水也能解决问题。最后,在动物身上涂上水粉颜料就行了。

  这种立体构成的动物造型做起来不难,但对孩子的动手能力很有锻炼价值。同时对孩子立体思维的形成也有帮助。只要肯动脑、肯动手,瓦楞纸还能做出各种各样有趣的东西。

  有一次,母女俩用纸板做出了一条“活动”的美人鱼。她们是从传统皮影中得到启发,设计出来了一件动画片里的小玩具。母女俩先从纸板上画出美人鱼的动画形象,用针线将头部、躯干、四肢连接起来,用粗线头打结,美人鱼的头部、腰部、双手和尾巴都有了活动的关节。在人的帮助下,美人鱼便活动起来了,很有趣。

  妈妈还一针一线地教女儿用碎布拼做小枕头,缝制小书包还有大眼睛的布娃娃。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女儿的手变得灵巧了,她做出来的东西很漂亮。各种工艺品通过她的劳动创造,摆满了桌子、柜子,有的还送给了其他小朋友。

  女儿每天都和妈妈一起做手工劳动,因为兴趣所致,精神非常集中,她们折纸鹤、折飞机,给灯笼上颜色。不多时,家里便挂满了大大小小的灯笼,挂满了各式各样的五角星、圣诞树还有小鸟,那个时候,我们家每天都像过节。

  在我看来,这是女儿的艺术作品,和幼儿园表演的青蛙妈妈角色同样重要。因为这些作品让她有了成就感,周围的阿姨和小朋友对她的称赞让她找回了自信。

  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可能让人不快,但很快就会过去的。人生中遇到的一些挫折,可能正好给人们提供一个改变自己、锻炼自己的机会。据女儿说,大学期间,因为她手工出色,设计的制作作业完成得很轻松。还常常帮助同学改装衣服、裙子什么的,很惬意。

  如今中国家庭的构成几乎都是两个大人和一个孩子。父母往往把孩子的学习看成至高无上的任务,成绩是唯一的目的。因此一切家务事通通由父母包办了,分担家务劳动的孩子很少。城市的孩子大多养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坏习惯。以致动手能力越来越差,很多大学生连自己的衣服都不会洗,饭碗也不会刷,床铺不会收拾,大学生的宿舍脏乱是很普遍的现象。孩子的这些毛病是由父母娇惯出来的。

  据一些资料披露,中国的留学生在国外普遍缺乏独立自主能力。只有让生活逼得走投无路时才开始寻找“活路”,很被动。

  而国外家庭普遍重视孩子独立能力的培养,孩子自己动手成了与生俱来的习惯。他们从小分担家务劳动,大一点的孩子暑假打工挣零花钱十分普遍。全社会视劳动为光荣,在欧洲有的国家,公民不论贫富差异,不论职位高低,在家里凡事都自己动手,修车、油漆房子、修建草坪,能干的都自己干,孩子们受到好的影响从小就习惯于劳动。中外少年各方面素质相比,在独立自主方面我们确实是落后了,应引起全社会的注意和警醒。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