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餐桌上的美学课

http://www.sina.com.cn    《幸福孩子从画画开始》 

  理论知识虽然不能直接教会孩子素描和色彩技能,但是通过对美术史论的学习,可以提高审美情趣,提升孩子的审美境界。

  自从女儿决定学画参加美术高考,家里的小饭桌就多了一个功能,成了美术论坛。

  中学生家庭作业负担过重,别说有时间画画,就算是正常的课外阅读也抽不出时间。而学习绘画除了课堂上的一般知识,更需要文、史、哲各方面的修养,如果学画的人这方面的修养欠缺,不管他画得有多么熟练,只能是画匠,成不了艺术家。

  中学课本里艺术方面的知识十分有限,根本满足不了女儿学习的需要。繁重的家庭作业需要大量的时间,而艺术方面的阅读也需要大量的时间,怎样解决这棘手的问题,学生和家长为此苦恼不已。如果利用好每天的课余时间空隙,把美学方面的知识浓缩,口头传授给孩子,这不失为一种补救的办法。但是自己必须有积累,才能有东西分给别人,这是“一桶水与一碗水”的关系。家长首先需要大量的阅读。

  在辅导女儿学习之前,我选读了一些艺术教材,这些教材大多是艺术性、思想性很强的经典著作。如黑格尔的《美学》、歌德等著的《文艺风格论》,这些理论书籍是需要通读的。《艺术哲学》和《罗丹艺术论》,更是必读课本。通过系统阅读,我眼前出现了一条从史前艺术到爱琴海文明,从希腊艺术,到早期基督教艺术,《泉》是一幅世界名画,画家安格尔完成该画的创作用了年的时间,人们在这幅名画前,感觉到清高绝俗和庄严肃穆的美。

  通过阅读,现代绘画的“野兽派”、“立体主义”和“抽象绘画”再也不会让我迷惑不解了。阅读使我对历史的认识更加明晰,我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快乐和充实。同时,我又重读了一些文学作品。在对俄国诗人和作家的作品阅读中,我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这些俄国贵族诗人、作家,无论是普希金还是莱蒙托夫,无论是屠格涅夫还是契诃夫,当然还有伟大的列夫·托尔斯泰,在青少年时代均得到很好的教育,有着深厚的艺术修养。他们的成就不仅在诗文方面,在音乐和绘画上的造诣同样也是非凡的。他们为自己文学作品所画的插图可以说精美绝伦,艺术价值不亚于文学作品本身。

  而同时代的俄国画家,大多是造诣很深的音乐家和作家。他们集各种艺术于一身,互惠互用,相得益彰,因此才能创作出彪炳千古的不朽杰作。我提醒女儿,艺术学习和艺术修养不应分得过于清楚,因为艺术是相通的,很多方面是相辅相成的。

  我利用每天和女儿在一起的有限时间,给她介绍必要的美术知识。女儿只有每天的早餐和周末在家吃饭,平时都在学校上课学习,餐桌是我们聚会得最多的地方,因此餐桌自然成了“讲坛”。

  美术史是一个繁杂庞大的系统,如果照本宣科,从古到今一一道来,必然缺乏针对性,使听者容易失去兴趣而达不到学习的目的。根据女儿的实际情况,选择与她当时学习相关的,年代不太久远,又具有代表性的画家开始介绍,可能会让她更乐于接受。

  经过严格的挑选,我决定以法国十八世纪古典主义最后一位绘画大师安格尔,和同时代的浪漫主义绘画大师德拉克洛瓦作为学习对象,向女儿宣讲介绍。这两位在艺术史上承前启后的大师,对后世影响巨大。两位大师都是理论家。一位是古典主义的代表,一位是浪漫主义的代表,他们水火不相容的艺术观点有助于女儿的对比学习。

  安格尔是纯粹的艺术家,他坚守古典主义法则,以“为艺术而艺术”的姿态反对浪漫主义的艺术。在写实绘画方面,再也没有人能超越他所达到的高度了。安格尔一生勤于艺事,严肃对待自己的每一笔,以求达到艺术上的完美。画家耗费毕生精力,创作了一幅《泉》的油画,向世界表白了对艺术最高理想的追求,人们在这幅名画前,可以感觉到清高绝俗和庄严肃穆的美。画家身后留下了大量的不朽之作。他的每幅画都可以作为范画,值得后辈画家研究学习。

  我向女儿介绍安格尔,并不指望她模仿大师的画风,而是通过这么个具体的画家作为坐标寻泉溯源,找出他的师承关系,使女儿更清晰地了解欧洲古典油画发展的历史。

  德拉克洛瓦是法国浪漫主义绘画的领军人物。他和安格尔一样从小受到良好的艺术教育,有着扎实的绘画基本功。德拉克洛瓦对政治不感兴趣,但在他创作的巨幅油画前人们却明显感受到画家的政治倾向。画家在《希阿岛的屠杀》一画中,将善与恶的对比呈现在观众眼前,令人震撼。这幅悲天悯人的油画巨作曾令徐悲鸿先生为之垂泪。德拉克洛瓦最著名的一幅油画《自由领导着人民》显示了他对时代和生活的公民热情。这幅画构图宏伟,色彩热烈灿烂,笔触阔大有力,成为浪漫主义在法国胜利的宣言。德拉克洛瓦从文学、历史、音乐中寻找题材和灵感。他的画属于主题性的创作,体现出悲剧性艺术崇高之美。他的影响超出了法国,影响力一直延续至今。

  在对两位大师的分析学习中,女儿在绘画技法上更喜欢安格尔,但在创作思想上对德拉克洛瓦情有独钟。

  几年下来,我阅读的书籍种类繁多,我把文、史、哲的一些知识概括成了口头语言,艺术家的传记变成了好听的故事,像挤牙膏一样,一点一滴地告诉女儿。小小的餐桌成了讲坛,有时候会放下碗筷,换上画笔,在餐桌上比画一通。如此来来回回,一餐饭有时候会拖很长的时间。但许多艺术上的问题,甚至绘画技法上的问题,竟然在餐桌上的聊天中完成了分析和学习。

  在餐桌上,女儿认识了古典艺术,认识了浪漫主义艺术,也领略了印象派绘画艺术美。意大利文艺复兴伟大的人文主义精神让她神往,埃及艳后克丽奥佩托拉与罗马大将安东尼海战中爱恨交加的故事让她陶醉,华夏五千年光辉灿烂的文化使她骄傲。

  对西洋美术学习的同时,我不失时机地向女儿介绍诗情画意的中国水墨画,和远古的彩陶、青铜器。我觉得有责任让自己的女儿清楚老祖宗留下的好东西,以免数典忘祖。因此我在饭桌上放置了一部《美术大图典》,让女儿饭前餐后随手翻翻,就当吃零食。我知道这种感性认识的浅学,成就不了马未都这样的专家。但充分利用零星时间,从中得到一些传统艺术常识,也算是一种收获。

  经过了美学理论的熏陶,我惊喜地发现,女儿的审美能力提高了。她能从米勒的作品《晚钟》和《拾穗》中感觉出作者的宗教情怀,从八大山人的水墨画中感受到画家“墨点不多泪点多的悲愤”。艺术方面的知识修养促进了她的学习,成绩一年比一年好,真让人高兴。

  女儿在餐桌上初步认识了红山文化,仰韶彩陶,商周青铜器,秦汉陶塑兵马俑,还有我们认为是国粹的水墨画。当然只是泛泛而学,犹如蜻蜓点水。但我认为史论学习不是文物普查,不必对所有物品一一清点造册。

  周末,女儿休息在家,我在餐桌上铺上了画毯,把它变成了画案。以“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为题,和女儿各画了一幅画。

  女儿用美术高考用的水粉材料,创作了一幅类似西洋景的风景画。虽然风景画的透视、色彩很准确,诗句中的景物元素也面面俱到,但总感觉缺少点什么,感觉不像是温庭筠的《商山早行》的诗意。如果用水墨写意的表现形式,或许能渲染出诗中的羁旅愁绪。于是我在宣纸上用传统的笔墨技法,勾勒出竹树短桥,淡烟一抹。晨雾中,早起的商旅若隐若现,给观者留出想象的空间。传统的笔墨技法表现传统的诗情画意确实有它的独到之处,就像古曲《二泉映月》,月夜下的瞎子阿炳,二胡一把两根弦便催人泪下,感人肺腑,如果改用西洋乐器交响合奏,便失去了古曲中的诗情画意。

  有些人也许认为在餐桌上谈论艺术似乎不太好,一家人品诗论画却是一种享受,我在餐桌上开设了世界上最小的讲坛,只有女儿一个听众,所讲的只是一鳞半爪的一家之言,不成体系。但是只要对女儿的学习有所帮助,作为父亲自然得到极大的满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