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琴童小词典:汤普森是谁?

http://www.sina.com.cn    《孩子学钢琴父母先上课》 

  约翰·汤普森,美国人,他的身份是钢琴教育家。出版了约翰·汤普森钢琴教程系列,其中的《现代钢琴教程》(即俗称的大汤)、《钢琴简易教程》(俗称小汤)在世界范围内有广泛的知名度,有多种文字版本,特别在中国,后者被当成是初学钢琴的入门教材。汤普森钢琴教程以对音乐名作的简易改编为特点,深受中国的师生和家长喜爱。

  钢琴教室里的特殊学生:妈妈

  家长一定要陪初学的孩子上钢琴课,但绝对不要在课堂上充当老师的助教。

  4岁半的儿子开始上钢琴课了,因为他年纪还小,培训中心特地要求家长陪着一起上课,照看他的同时,也要帮着让孩子专心听讲,当然,最重要的是,把老师讲的都记下来回家帮孩子复习。对从未学习过钢琴的我来说,这也是一项蛮艰巨的任务。

  我对此不能理解,难道没有专门针对孩子的课程吗?孩子学琴,妈妈陪练这事儿我可以接受,但为什么非得陪着他上课呢?早在一年多前,我们送他去上早教中心,两岁多的孩子都可以独立上课了,为什么钢琴课不能?学生也并不是很多,一共就七八个,而且家长之前也可以告诉他好好听话。我不解的问题挺多的,让家长陪着,上课的时候,因为家长多孩子也多,秩序还特别乱,上节课,因为有个孩子不听话,有个爸爸怎么说也不听,最后当堂动手了,结果孩子号啕大哭,其他小朋友的情绪大受影响,老师最后只能提早结束课程。我儿子在回来的路上还怯生生地问我,妈妈,你会因为我学不好琴打我吗?我觉得这对他的影响特别不好。

  特别声明下,我不是想偷懒,而是想搞清楚这里面的道理,这样上课才会更有效率。另外,我也想请教下陪孩子上课的家长,应该遵守哪些规矩?像上次那位课堂动手的家长,是不是太不应该了?我们应该如何制止他?

  上课的时候家长该不该陪?能不能发言?第一个问题的回答是“绝对应该”, 第二个是“绝对不可以”。

  初学琴的小孩子上钢琴课,家长一定要陪。这会让小孩子一开始就觉得练琴不是他一个人的事情,而是和妈妈共同的任务。我觉得妈妈甚至可以摆出这样的姿态来:“妈妈也不懂,所以要跟你一起学。”上完课之后,要常常和孩子交流,问老师今天说了什么,你听得懂吗,妈妈这里听得不是很明白,你能不能解释给妈妈听,这种互动,首先让孩子感觉他是不孤单的,其次鼓励了孩子学习的自信。

  我小时候每堂钢琴课,妈妈都是陪着的。不过她从不干涉老师的讲课和我的弹奏,只是静静地坐在我身边,而且后来越坐越远。但哪怕她坐得再远,我的安全感都非常充足,因为我知道,只要我需要,她随时可见。

  这是一条纪律:陪着上课的妈妈绝对不能发言!妈妈坐在旁边,不是监督,也不是助教,她的职责就只是在旁边观察,学习,记录,或者是孩子出现某些老师不能解决的特殊情况的时候出手帮忙。一个好老师,是会在钢琴谱上帮小孩子做一些注解的,妈妈只是做辅助记录。这个辅助记录用于家长在本周内陪同孩子练琴时需督促的要点。

  从第一堂课起,妈妈就一定要辅助老师树立尊严。老师的话,是在这上课的半小时或45 分钟内一定要尊重的。老师布置的功课,也是一定要尽全力来完成的。在每一堂钢琴课之间,家长最重要的任务无非是两个:一、帮助孩子记下老师对下一堂课的要求;二、帮助孩子在一周内顺利完成老师的要求。

  另一种常见的情况是孩子不听话,家长在旁边不能坐视,想要有所动作的时候,我的意见是让家长出去。特别是她想要教训孩子时,一定不能让这种情况在课堂上发生。老师第一堂课之前就要问家长,你的性格是什么?你觉得你可以坐在这里不说话吗?如果家长的性格比较暴躁的话,或者觉得自己可能忍不住发脾气,那就最好请她在外面等,不要进课堂听课。

  至于说到了什么时候可以不陪孩子上课,我觉得这个可以视具体情况而定。如果孩子能够自己独立听讲,并且很理解老师所教的内容,回来后也能够照老师的布置完成作业,对妈妈也没表现出特别的依赖,我觉得,这时候的妈妈是可以慢慢撤的。而在学了两三年钢琴以后,七八岁的孩子完全可以有一些时间让他自己去上课。接他的时候,妈妈别忘记问他,今天老师跟你说了什么?今天哪个曲子弹得好?哪个弹得不好?今天学的最难的你觉得是什么?让小孩子对这堂课有一个重新的回忆。这时候的妈妈,虽然不陪着上课,但却仍然是老师最好的帮手。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钢琴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