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请用正确的方式爱孩子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当主角》 

爱孩子是有讲究的,爱的目的在于感化、启发孩子。爱孩子是没有条件的,但以何种方法施爱是有条件的。父母只有用正确的方式,才能让孩子体会到父母的爱。

爱孩子,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如果不会施爱,往往会让爱变成误解,明明是出于爱意,却让孩子很反感,或是觉得被伤害了。

有一次,桐桐快过生日了。

妻子说:“桐桐要上小学了,我们送她一个点读机吧?”

我问妻子:“怎么,又送学习用品,桐桐想要吗?”

妻子说:“是我给她买,还用问她想不想要啊?”

的确,从一些生活小事中,我们就能看出父母会不会爱孩子。

如果父母给的爱不是孩子需要的,孩子就无法体味到这种爱,那么施爱的教育意义自然就没有了。

有一天,桐桐在厨房和妈妈聊天。她问道:“妈妈,你知道我最好的朋友是谁吗?”

妻子笑着说:“是你的朋友,又不是我的朋友,我怎么知道呀?”桐桐听后,很不高兴,一甩手就跑出厨房了。

妻子后来抱怨说:“桐桐这孩子,我不知道她的朋友,也值得她生气吗?”

我知道,桐桐气的是妈妈根本就不关心她。推理下来,就是妈妈不爱她了。作为一个成人,我内心深知,妻子爱桐桐甚于爱我。但是,妻子的这份爱,时常错误地传达给桐桐,让桐桐误解成妈妈不怎么爱她。

其实,我和妻子对桐桐的爱是一样的,但是因为我比较用心,桐桐很明确地认定:爸爸是爱她的。至于妈妈是否爱她,她就有些犹豫了。

所以说,纵然父母都爱孩子,但只有让孩子感受到,这种爱才能真正对孩子起到积极的作用,这种爱才是孩子健康成长所需要的营养。

记得有一次,桐桐偷偷在外面淋雨。回家时,她全身都湿透了。妻子当时的脸色很难看,眼看母女之间的战争要爆发,我急忙走上前对妻子说:“孩子想体验一下淋雨的感受,我们应该理解她,想一想我们小时候,不是也经常做类似之事吗?”

妻子听后,低下头思索了一会,没有再发火。

我拉着桐桐进屋,一边帮她换衣服,一边说:“桐桐,你到外面淋雨,妈妈是因为担心你受凉才生气的,以后不要再做这样的事情了,知道吗?”

桐桐点点头,感激地看着我说:“嗯,爸爸,我现在知道妈妈为什么生气了,我不恨她。”

针对桐桐淋雨这件事,我劝服了妻子,说通了桐桐,两人和好如初,好像什么事情都没发生过。

孩子淋雨,看似是孩子在胡闹,却反映了孩子体验生活的渴望。这时候,有几个父母会静下心来,理解孩子,包容孩子,用爱来感化、启发孩子呢?

如果父母做到了,那收获的不只是孩子的感激,还有孩子的依赖。此后,孩子在人生路上遇到任何困境,都愿意请你指引。

妻子和桐桐常因一些小事闹点儿情绪。有时候,桐桐是真的生气了,对妻子声嘶力竭地叫喊。看到桐桐如此反抗,妻子也感觉很委屈。

有一段时间,桐桐挑食严重。一天,妻子看她又在饭桌上挑三拣四,生气了。为了改掉桐桐挑食的坏毛病,此后的几顿饭,妻子有意做了许多桐桐不爱吃的菜,然后说:“桐桐,我们怎么吃,你就怎么吃,要是不喜欢吃,就饿肚子!”

桐桐看了看妈妈的态度,又看了眼端上来的菜,倔脾气也上来了,赌气不吃饭。最后,她只好以零食充饥。

这样吃了两顿后,桐桐哭了,她对我说:“爸爸,妈妈怎么这么讨厌我呀?她一点都不喜欢我。”

我知道,妻子这样做也是下了很大决心,为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希望孩子营养吸收均衡。但是做任何事情,有良好的初衷是远远不够的,否则就会经常好心办坏事。许多对孩子的伤害不就是在“爱”这面旗帜的掩护下进行的吗?孩子再小,也值得尊重,像使唤奴隶一样吆来喝去,只会让孩子反感,激起他的叛逆之心。

于是,我轻声对女儿说:“桐桐,妈妈是爱你的,她知道你的成长需要吸收全面的营养,而这些营养存在于不同的菜肴中,所以妈妈才逼着你去吃不喜欢的饭菜。你应该理解妈妈的一片苦心,是不是?”

桐桐点头说:“哦,原来是这样啊。爸爸,你这样说我就明白了。”

听完桐桐的话,我看了妻子一眼,希望孩子的话能让她明白,以后要改变爱孩子的方式。

妻子想给桐桐强制性的爱,可惜,桐桐无法领受。

爱孩子是有讲究的,爱的目的在于感化、启发孩子。爱孩子是没有条件的,但以何种方法施爱是有条件的。父母只有用正确的方式,才能让孩子体会到父母的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正确方式  爱孩子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