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会利用“文件夹”和计划表

http://www.sina.com.cn    如何才能让男孩有条理 

  学期结束后整理活页夹

  在一个季节、学期或者一个学年结束后,抽出一两个小时来重新整理活页夹。找一个文件箱,让你的儿子在每门课程上做标签(例如:生物:第一学期),清理他的活页夹,把他认为需要保留的资料归档。到了学期末的时候,确认所有的测验和期中考试卷子(如果老师发下来的话)都留着。在学年结束时,他应该确保测验、考试或者英语卷子都保留着,这样他就知道每样东西放在哪里,很容易就能找到。但是不必把它们都放到书包里,让他在新学期有个新的开始。

  找个地方存放这些文件夹,可以是个便携文件箱、带轱辘的文件推车或者在你的文件柜里找个地方放这些东西。

  其他要点:“计划表”

  目前,许多学校给孩子提供的日常“计划表”大都没有被充分利用,而是被塞到书包的最底下。学校的“计划表”通常是有用的,因为上面列出了学校的不同日程安排或者活动的结束时间,但有时上面没有留下足够的空间来记作业,所以你的孩子不得不想办法找空白的地方来记。

  我最喜欢那种能把每天的日程都写在上面并且为每节课都留有独立间隔的“计划表”。这样,如果学生在周二的第一、三、五节有课的话,就能在计划表上列下这三节课,在每节课的名称后面留下一块独立的空间,来记下要写的作业。如果你或者你认识的其他人是学校采购“计划表”委员会的成员(如果学校有这种机构的话),那么推荐你们使用这样设计的学校“计划表”,每门课程都有自己的地方来记作业,并且如果学生发现某个地方还空着的话,就知道他还没有记下那门课的作业。

  如果你孩子的学校没有提供“计划表”或者提供的“计划表”设计得很糟糕、不能满足你儿子的需求,那么文具店通常会有很多很好的“计划表”供你选择。每天在“计划表”上粘上一整张纸,这样可以有足够的空间来记东西。注意:我让学生在每周的开始就在“计划表”上列下他们每天要上的不同课程。比如,你的儿子可能周一有英语、数学、科学,周二有手工课、乐队、法语,这样他们就能更清楚地了解下周将要做的事情以及每天要上的课程。

  另外,鼓励你的儿子自己来维护这张关于个人安排的“计划表”。如果他周二和周四下午4∶00有足球训练、周一下午5∶00有钢琴课,那么这些有规律的活动都应该放进他的“计划表”里。不管他是上六年级还是刚上中学,让他尽早了解并思考他自己的活动训练安排都大有好处,尤其是当他将来上大学而你不在他身边的时候。

  贴 士:

  牢记这些建议,让“计划表”充分发挥作用。请让你的孩子自己来选择他所希望的“计划表”(如果你是去办公用品店买“计划表”的话)而不是简单地把表给他,否则,这张“计划表”就不能真正成为“他的”计划表。

  常见问题解答:“计划表”

  我儿子所在学校的所有作业都是在网上布置的,那他还需要一个“计划表”吗?

  当然需要!不管作业是不是在网上布置的,学生都应该找个地方记下所有的作业,这样他们就可以:①不依赖于网络(如果网络断了,对于依赖网络的孩子来说就是灾难!);②可以让他们在所有活动里面自己安排写作业的计划(参见本章稍后讲到的“在线作业”部分)。

  如果你的儿子拒绝用“计划表”,再强调一次,想想如何表达。如果他把所有的作业都记在一个地方,就不用花时间每天晚上给他的朋友打电话问作业以及查阅网上的作业记录(有几次还是错误的或者服务器坏了)或者从每个活页夹里到处找作业了。他可以马上开始学习,这样有利于他更快地完成作业,然后有更多的时间做他想做的事情。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