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科技用品的作用弊大于利

http://www.sina.com.cn    如何才能让男孩有条理 

  来自高科技的挑战:掌上电脑和在线作业

  高科技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帮助男孩子的学习走向正轨,但是我还是倾向于把它当作前面讨论过的“活页夹”和“计划表”的备用方案。特别是两种新科技:掌上电脑(个人数字助手,类似于iPhone和黑莓)和在线作业,它们都是很好的备用方案。不幸的是,这两样东西常常起到妨碍的作用并且弊大于利。

  掌上电脑

  我常常发现有学生坚持用掌上电脑来记录他的作业。这种学生通常属于“技术专家”类型,他认为人类的每一项努力都可以通过在线的方式来实现。这些孩子强调:使用这些最新的小玩意能让他们与时俱进并且占用很小的空间。尽管我个人也使用掌上电脑来记录我的会面和其他活动,但是我还从来没有见到一名初中生或者高中生能在类似iPhone和黑莓那样的掌上电脑上有效地记录作业和其他活动,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干扰。有些掌上电脑有接入电话、相互联系、访问网站、音乐、短信、游戏、相机等等功能。你不能只听儿子说他在检查作业,而实际上花了足足30分钟的时间在琢磨怎么照一张精彩的照片发给他的朋友。

  另外,如果是一项要求用很长时间才能完成的作业,那么用掌上电脑来记录就会有问题。对这项很遥远的任务,他们会因为嫌麻烦而忽略,最终往往会选择放弃,即使你的孩子喜欢用掌上电脑,也还是要求他把作业、长期项目、测验、考试记在“计划表”上。

  在线作业

  许多学校现在都用Edline[①]或者PowerSchool[②]等资源来在线布置作业。如果班里有学生缺课,想知道数学作业在第几页,那么这种方法作为备用方案是很好的。但是,在线作业也有弊端。许多学生觉得上课的时候打开活页夹记作业太麻烦,他们认为可以课后上网去查。但是这个计划常常会落空。因为老师也是普通人,他们有的时候会在课堂上调整作业的内容,但是忘记在网上更新;或者老师会在周日很晚的时候,才想起来把周一要交的作业放到网上(他们认为反正已经在上周课堂上告诉过学生了);或者学校网络的服务器坏了,这些情况一定会让你不知所措。

  有一位老师,在我办公室附近的一所高中教了三十多年的历史,他是个名人,每个人都认识他,他甚至教过现在学生的家长。但是他拒绝使用电脑,不喜欢电子邮件,并且认为学校的在线作业网站很讨厌,浪费他的时间。有时候,他会把作业放在网上,但是有三分之一是错的。还有的时候,他可能会修改考试日期,但是忘记在网上更新了。所以学生们星期二到学校以后,才发现原定星期四的考试提前到了星期二。

  我鼓励学生把在线系统作为一个资源,但最终还是要在“计划表”上写下课堂上老师布置的内容。这个方法对学生几乎没有压力,因为他们把所有的作业都放在一起,可以用“计划表”来安排他们的整体计划。

  总 结

  每项工作都需要好的工具,学习“条理性和时间管理”技巧需要两个重要的工具:活页夹和“计划表”。尽管你孩子的学校可能对这些工具已经有了一定的要求,但多数学校还是没有。下面是我所提供的建议,告诉大家该如何开始。

  开始

  ◎ 安排一个时间,整理一下手头所有的资料,你可以亲自帮助孩子,或者找别人来帮他。

  活页夹

  ◎ 不用很花哨或者很昂贵,关键在于如何安排和整理。

  ◎ 五个分类栏:笔记,作业,讲义,测验/考试,纸。

  ◎ 不要太小,准备一个用于给讲义、考卷、复习题打孔的三孔打孔器,把活页纸放在第五个分类栏中。

  ◎ 记住:所有的东西都放进去才算整理完毕。

  “计划表”

  ◎ 如果你孩子所在的学校不提供定制的“计划表”,那就要求孩子把课程和社会活动方面的东西都放在一个“计划表”里面。即使学校有在线布置的作业,他也要把每门作业都记在“计划表”里。在线资源能为他提供帮助,但还是没有纸质的“计划表”有保障。

  实用用品清单

  在去办公用品或者折扣用品店之前,参考下面所列的基本用品清单,然后再看一下实用的可选用品清单。这些用品在你的家里可能已经有了,所以要想有条理,不用花费太多。

  基本用品清单

  ⊙活页夹:多数科目用1英寸,副科用1/2英寸,需要很多纸的科目用1.5英寸。

  ⊙一套五张带标签的分割页:每个活页夹一套。

  ⊙每天一页的“计划表”:如果学校没有提供或者学校发的“计划表”没有足够空间记作业的话,就有必要准备这张“计划表”。

  ⊙孔贴:用于活页纸。

  ⊙补充活页纸。

  ⊙三孔打孔器:一个台式的在家里用,一个便携式的和书包或者活页夹放在一起。

  ⊙铅笔袋:帆布面料(塑料的容易压坏或者有响声)。

  ⊙计算器:根据你儿子所在学校的要求而定(科学计算器或者图形计算器)。

  ⊙订书机,胶带,剪刀:放在家里学习的地方。

  ⊙马克笔,铅笔,钢笔。

  ⊙大橡皮:买两个。

  ⊙文件夹:用于学期结束后存放资料。

  可选物品清单

  ⊙图表纸

  ⊙文件箱

  ⊙名言警句手册

  ⊙非电子类的字典和词典

  [①] Edline是一种在线教育服务,通过治理家长的参与度、支持教师和让学生参与学习型社区,从而帮助学校提高学生的绩效。

  [②]  Power School是一家专门为学校提供数据管理软件的公司。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