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三岁开始分床睡

  还没生你之前,爸爸就为你备好了小床,床头挂串贝壳风铃,想你听着铃声甜甜入梦的样子,准妈妈的心就分外的轻柔。你来到人间,瘦弱得令所有前来看你的人都无语。妈妈抱着你,太小了,抱不着,只好放在一个大鱼靠背上,抱着靠背来喂你。更不舍得把你独自放到小床里,你小小的身子巴巴的眼神最具杀伤力。妈妈和爸爸,都不约而同地要把你安置在最靠近彼此心脏的位置。我们夜夜搂着你,向你而睡。

  你长到两岁,茁壮的样子让所有再来看你的人都感叹不已。大鱼靠背早已不用了。一直闲置的婴儿床也送了人。你把我们的大床当成了蹦蹦床,早蹦晚也蹦。精力旺盛得惊人,晚上十点之前不睡,夜里还要起来喝一壶奶撒两泡尿。爸爸的眼里写满了疲倦,妈妈的脸颊多了层憔悴。养育孩子的艰辛,我们不怕,只担心你继续在大床中间的生活,是不是符合科学道理。

  读斯波克育儿经,密谋在你满三岁时为你分床。这回添置的是一张带着滑梯的小床,放在隔壁的小房间。你欢喜得爬到上面打滚,将你心爱的玩具搬到床上,给它们喂饭,上课,开会。到了晚上,给你讲了若干个故事,唱《晚霞中的红蜻蜓》,你心满意足地听完,打个哈欠,长长的睫毛落下来。妈妈嘘了口气,刚转身回到大床边,你已经抱着你的小枕头,赤着脚跟了过来,依旧回到大床上,一声不吭钻进爸爸妈妈的被窝里。爸爸妈妈面面相觑,却同时地伸出手搂住你,我们承认,都舍不得搂住你的感觉,你馨香的小身体,肉嘟嘟的小屁屁,手感是那样的舒服,上好的丝缎都比不上。

  你已经长到四岁。语言越来越丰富,经常给我们讲故事。讲到我们都睡着,你还在讲着。“你们知道面包车为什么叫面包车?是因为必须要边开车边吃面包。我知道什么是才子,才子就是一个人,他拿着彩笔一下子就写出来了!”诸如此类的奇谈怪论,每每让我们醍醐灌顶捧腹不已。每个夜晚,你在占了大床三分之一的那个位置,制造着歌声和欢笑,当然,也有你的哭声和我们的烦恼。

  爸爸也有喝高的时候,夜晚回家的情绪分外的不同寻常。仿佛喝下的不是酒,是一坛子醋。他目光复杂地望望我又望望你,像是一只极度压抑和落魄的狼,他慨叹自己的好时光都被这臭小子给耽误了。再过两年就老了。你当然不懂他的慨叹,捏他的鼻子,揪他的耳朵,叫他大胖驴,玩够了心满意足得睡去。爸爸颓然倒在床上,从牙齿里蹦出几个字:明年春天,说什么得让他滚蛋!

  是的,明年春天,你将回到自己的小床,拥有自己的领地。成长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付出,我们享受。若干年后,爸爸妈妈相拥而卧,在越来越迟缓的暮色里,会特别追忆搂着你一起入睡的夜晚。在我们的生命中,无疑的,那是最艰辛也是最柔软的一段光阴。  陌上采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习惯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