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床的关键字:安全感与独立

  烦恼来了:女儿出生到现在晚上一直跟我睡,每当我一提到“5岁了,要学会自己睡了”,她就说“我到10岁才一个人睡”。孩子到底多少岁独自睡好?怎样培养孩子独自睡?怎样克服孩子晚上独自睡怕黑的心理?

  (盈盈妈妈)

  辣妈支招:有一句形容母爱的话是这样说的:“天底下所有的爱都是为了在一起,只有母爱是为了分离。”我们做妈妈的,耗尽心血养育孩子,就是为了有一天,他们能够独立踏上人生旅程,而分床与分房,就是孩子走向独立的第一步。

  到底该在什么时候与孩子分床分房?这个问题的答案一直在变。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西方发达国家的宝宝们一生下来,就会独自睡一个房间,因为妈妈们都想培养他们的独立意识,后来,儿童心理学的研究慢慢发现,这样过早分床不但没有让宝宝变得更加独立,反而让宝宝承担了很多无谓的情绪压力,于是,育儿专家们又主张妈妈要与宝宝共睡一段时间,以培养宝宝的安全感,到宝宝两三岁以后再分房。

  你家女儿5岁了,按说是到了分房的时候了,再晚恐怕对培养她的独立意识不利,但您也得做好规划,一步步来,并根据宝宝的情绪变化及时调整策略,切不可幻想“一步到位”,要不然,引发了宝宝的恐惧,伤害了她的安全感,那也得不偿失。

  因为宝宝一直是跟你一起睡的,我建议你第一步先跟她分床,买一张可爱的儿童用床,暂时放在你的房间里(如果空间不够的话也可以考虑双层床,但一定要注意安全防护)。放一些可爱的玩偶在上面,床头还可以摆一本她最喜欢的图画书,很少有宝宝可以抗拒这样一个领地的诱惑力,只要你循循善诱,她很快就会习惯的。

  等她习惯了分床睡,你就可以把“分房”提上日程了,有意识地给她讲一些小朋友到了一定年龄就要一个人睡的故事(你可以在网上淘到很多这样的图画书),跟她一起布置她的房间,在床头安一盏小夜灯,给她准备一个小小的铃铛,告诉她,如果害怕的话,一摁铃铛,妈妈就会过来……这些做法,其实都是在告诉她,你大了,所以一定要个人睡了,但只要你有需要,妈妈就一定在身边。当你细心地兼顾培养她的安全感和独立意识时,分床和分房其实并不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分床谁  安全感  独立意识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