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宝宝分床分房的必要性和好建议

与宝宝分床分房的必要性和好建议
和宝宝分床、分房很必要和好建议

  我们邀请到儿童教育、心理咨询和儿科医学的专业人士从不同视角,来解析分房与分床背后的要素,并给出具体建议。

  妈妈故事

  表妹出差住在我家。到了晚上九点,我把洗完澡的儿子带到他的房间,讲了两个故事,替他盖好被子,依惯例亲亲他,然后互道晚安。等我关上灯和房门出来时,看见表妹表情诧异地站在门外,很奇怪地问我:“你就这样让他一个人睡吗?” 这下轮到我诧异了:“有什么不对吗?他一直都是这样的啊!” 表妹说:“我做了那么长时间的教育研究,见过无数个上了小学都还不敢关上灯自己睡觉的小孩,像昂昂这么小(4岁)就可以自己睡的小孩真是少见啊!” 我儿子出生后不久就自己一个人睡了。

  儿子出生后,我只要和他睡在一起就睡不好,心情非常糟糕,于是我就和他分床而睡。结果发现不但我可以睡个好觉,儿子也睡得更塌实。儿子两岁时, 家里有条件让他有一个自己的房间了,他就顺理成章地变成一个人住。临睡前,我会陪着他,给他读一些轻松可爱的小故事,他听着听着就会慢慢睡着。随着时间的 推移,儿子已经可以不用人陪着而安然入睡了,这个过程也非常自然。 不知是不是从小一个人睡的缘故,儿子很独立。他可以自己一个人玩耍,不会对家人有过分的依赖。在我的记忆中他上幼儿园很少哭闹着不愿去,适应能力非常强。一个人睡,看上去似乎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是它却给做母亲和做儿子的带来了很多很多的空间和自由。

  分床:心理咨询

  主要观点

  ·3~6岁是“俄狄浦斯期”,最好在3岁之前分床和分房。

  ·涉及到和性相关的问题,家长可以创造性地回答。

  ·有时不是孩子不能独立,是母亲自己有分离焦虑。

  ·最影响到孩子的不一定是分房本身,而是家庭关系模式。

  从教育的角度,现在的母婴教育往往会讲什么是最好的(或者本来就不存在所谓的“最好”),什么都定量。其实什么时间最好只是一个大致范围,孩子的个体差异也很重要。

  其实,最影响到孩子的不一定是分床(房)本身,而是从房间安排中体现出来的家庭关系模式,包括亲子间的期待和依恋关系。这种模式会在日常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在表现出来。

  应对“俄狄浦斯”敏感期

  在1~3岁之间,孩子经历了一些关键事件,比如断奶,大小便训练等。在这个阶段孩子开始能够区分自己和外部,产生独立性和控制感。孩子已经有能力从外部世界独立,因此这个阶段适宜分床以及分房。

  根据精神分析,3~6岁是儿童的“俄狄浦斯期”,孩子会对父母的关系、两性之间的问题比较敏感。从性心理角度来说,孩子3岁之后最好与父母分床,至少不要有可能直接看到父母的性事。在临床上,也确实有一些个案,记得早年间听到或看到父母间的性事,对性心理产生刺激性的影响。实际上,不是不分开一定会出问题,而是出问题的可能性会大一些。在3~6岁这个关键期,孩子需要意识到父母之间有一种亲密关系,是他没有能力介入的,接受这一点有益于孩子的健康发展。

  6岁之后,孩子逐渐进入潜伏期。这阶段孩子对外部世界的关注超过对自身的关注,如果在小时没有分开,那么这个阶段也可以比较容易地分床(房)。而到青春期孩子会再次回归对自身的关注并产生性的冲动,如果在青春期到来之前还没有完成“分”,可能提示出家庭关系和互动模式是存在一定问题的。

  父母:越担心,越难办

  1、成长的烦恼

  ·家长典型担心:“分床(房)会不会伤害孩子的心灵?”

  在儿童成长中,比如断奶,上幼儿园,孩子都可能体验到痛苦,会发现有些愿望不能实现。父母需要认识到,每一次成长都包含一定的痛苦,不可能让孩子完全没有痛苦地成长。

  2、性,尴尬吗

  ·孩子典型问题:“为什么我不能和妈妈睡一床,爸爸却可以?不公平!”

  ·家长典型担心:“向孩子解释的过程要涉及到夫妻之间的关系,会不会让孩子产生和性有关的联想?”

  孩子在3~6岁,会对男女身体的不同感兴趣,这是正常的。父母可以用适当的、孩子能够理解的语言回答相关的问题,让孩子理解父母住在一起是天经地义的。当他长大了,也可以结婚,和另一个人住在一起。

  这个解释没有一个“标准答案”,关键在于父母心态上要觉得这是正常的。父母们既然能想出孩子是鸟衔来的之类的说法来回避问题,相信也会有足够的创造性来很好地回答问题。

  是孩子分不开,还是母亲分不开

  ·家长典型问题:“我女儿有恋母情结,我老公有恋网情结。只好我和女儿一间卧室了。和女儿分睡,有点难。”

  在有的家庭中,由于父亲长期不在家,或父母之间关系疏远,所以母亲和孩子会长期睡同一张床。尽管不是有意识的,但孩子有时会幻想他能替代父亲的位置。孩子的这种替代幻想并不是一定不好,但如果过度,就可能会影响到将来的发展。

  分床:儿童教育主要观点

  ·分床和分房越早越好。

  ·不能分床(房)对男孩尤其不好。

  ·不同年龄的孩子有不同处理要点。

  很多孩子不敢一个人睡觉,甚至到小学中高年级还不能分开。原因是孩子的依赖性太强,而作为父母认为这是一件小事,没有必要太看重。孩子对童年的 记忆就是通过一件件小事积累起来的。对于孩子而言,他在两三岁甚至是一岁发生的事对他大脑发育影响是非常大的。通过“一个人睡”可以以点带面让孩子在各方 面都得到独立。

  分,越早越好目前的现状是,有国外背景的家长往往非常理解分床、分房,执行得早,一般在两岁以前就能做到。那时孩子还没有充分的自我意识,比较 容易操作。但很多家庭是到四五岁,孩子对睡眠的环境(甚至气味)已经非常习惯,那时候要分床或分房就比较困难。有的家长“下定决心”,但孩子睡下后又钻回 来,说自己做恶梦,害怕,结果又难以坚持。

  这个问题孩子越大会越麻烦。我曾经接触过一个12岁的女孩,不能自己独睡,必须有小阿姨陪。她甚至晚上不敢一个人在家。开始培养她独睡的时候,要把全家的灯都开着,慢慢过渡到开客厅的灯,开着门,后来是卧室开夜灯,这样一年后才能够独睡。所以分房和分床都是越早越好。

  ·“分”不开,女孩依赖,男孩脆弱

  在工作中接触到很多孩子,那些到了学龄还没有分床、分房的孩子往往问题会多一些。比如女孩往往独立性差,依赖性强,难以参加夏令营这类集体活动。

  男孩子问题会更多一些。因为社会要求男孩子要能够保护别人,而这类男孩子往往恋母心态比较严重,性格敏感脆弱。年龄大一些的还会受到同伴的嘲笑,遇事都需要去“问我妈”。由于我们的教育已经过于女性化了,这些孩子的性别角色方面就会有更多问题。

  中国家长一般都会在生活中管得过细,在衣食住行上特别操心,但对孩子的情感发展,独立性、自信心等方面却很少过问。说到根本上,是没有把孩子当 成一个真正的“人”。所以家长不仅需要让孩子能够分床(房),而且要把“让孩子能够成长为一个独立的人”成为自己的教育目标。不同年龄,不同“分”法

  对已进入青春期、十二三岁以上的孩子,要给予他们足够的信任和信心。要用引导的方式,以一种“我和你一起来解决问题”的态度,和他讨论有什么困难,尊重他的自主意识。

  对即将进入青春期的小学高年级孩子,要多和孩子沟通,多谈,比如谈谈其他小朋友是不是已经睡自己的房间,你是怎么想的?对于小学低年级孩子,应该多鼓励他。可以用“我们实验一下”的方法,比如一周安排一两天作为独自睡觉日,让他自己体会一下这种感觉,然后循序渐进。

  对于3~6岁的幼儿园小孩,这个年龄他希望成为人群中最好的,所以要多夸他,比如说,你看你如果能自己睡一个房间,就和动画片中的某某都一样棒了。

  对这个年龄的孩子,他开始独睡之后,第二天一定要问他睡得怎么样,好不好,因为这个年龄的孩子语言表达能力有限,自己的感觉可能说不出来,所以家长要先问,然后给予鼓励。

  对于更小的孩子,一般只要培养好睡觉的常规就好了。但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一定不要在睡前看过于激烈的电视,不要觉得“他看不懂”。要制造一种安宁的气氛,这样能让孩子更好地安睡。

  分床:儿科医学

  主要观点

  ·1岁以前坚持一下,就可以成功分床。

  ·分床(房)不要选择儿童生活变动大的时间。

  ·安全最重要。

  对待不同孩子还是要不同方法,分析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孩子不愿意分房(床),大的方向上是要把握的,但具体做法也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

  分床:1岁以内要坚持

  东方家庭一般是和婴儿同睡一张床的。西方家庭则一般从小不仅分床也分房的,但他们的育儿习惯也在变化之中。作为一种折衷,从婴儿一生下来在同房 间分床比较好,这样夜里照顾孩子比较容易,同时也让孩子习惯睡自己的床。具体做法可以是让童床挨着大床,把童床靠近大床一侧的栏杆放低就好。

  不过坚持分床也有困难。主要是在孩子生病时,为了喂奶、照顾孩子方便,往往就把孩子放在大床上。等到病好了,再让他回去,可能就还不回去了。所以要坚持分床,在1岁以前要坚持一下。

  分房:不必扎堆标志期

  对于分房的时间,我认为4岁左右会比较合适。因为小的孩子晚上更需要照顾,和父母在一起会比较心安。

  有的家长会选择在孩子入幼儿园、或入学这样的标志性时间分房,这样做并不好。入园、入学本身就是重大的转变,再加上分房就会让孩子压力更大。如 果要分,应该在入园或入学的半年到一年的时间较好,因为孩子已经比较稳定。可以利用的时机是在换房、搬新家时,可 以借机给孩子安排自己的儿童房,还可以让他参与设计布置。

  儿医提醒:安全第一

  不论孩子什么年龄,都要防止出现跌落事故。如果婴儿期分房,听见孩子哭闹不能听任孩子哭,因为孩子可能会发生碰撞或其他事故。另外床上用品要注意,一般中国家庭往往被子过厚,孩子踢都踢不开,容易发生窒息事故。

  难题处理

  ·孩子分房之后尿床怎么办?

  a:当孩子出现尿床或者其他负面行为时,不要立刻假设是分房(床)造成的。也可能是孩子在幼儿园受到批评或其他事情,要具体分析。如果真是因为分房,那么要和孩子交流,看是不是房间的布置有问题,比如晚上有怪影让孩子害怕,把不好的布置去掉就好了。

  ·孩子怕黑,可以用夜灯吗?

  a:夜灯只宜作过渡的辅助措施,不宜长期使用。因为夜灯会影响深度睡眠,影响到孩子生长激素的分泌,就会不长个儿。

  ·孩子蹬被子怎么办?

  a:我认为这不是一个问题。担心孩子冷可以给孩子穿合适的睡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分床  分开睡  睡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