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如何和父母分床睡

http://www.sina.com.cn    《时尚育儿》 

  当宝宝出生时,是否有很多长辈和朋友这样告诫你:千万不要和宝宝一起睡,否则你会压到他,会助长他的依赖性……但是,与宝宝同睡,真的只有弊端没有益处吗?

  我可以和宝宝一起睡吗?

  调查人数125人

  调查数据来自baby023.com

  不可以 28%

  可以 72%

  关于是否可以和宝宝同睡,我们特地征集了baby023.com会员妈妈的意见。

  不可以

  最好不要一起睡:睡熟了怕压到宝宝,睡太浅又休息不好。分开睡,从小给宝宝养成独立的习惯,为以后自己独睡打下基础。  麦兜妈妈|河南

  我想应该和大人分开睡。因为一起睡,大人翻身时容易压到宝宝,而且还会影响氧气的质量。我家宝贝从出生就一直是自己睡的,睡眠质量还可以,也一直很亲我。 平平妈妈|深圳

  还是应该分床睡。我们刚开始和宝宝睡时,怕碰到他,都睡不踏实。现在把他放到自己的小床上,靠在大床旁边,喂奶或照顾都很方便,也不妨碍培养亲子关系。宁宝儿妈妈|河北

  可以

  我家宝宝一岁多了,还是和我一起睡。如果他蹬被子或者不舒服,我能在睡中感觉到,及时醒来,不至于让他着凉。备备妈妈|广东

  我觉得应该和宝宝一起睡,这样可以方便夜间哺乳,也能使宝宝更有安全感。我家宝宝每天都要紧靠着我才睡得踏实,能一觉到天亮。  睿睿妈妈|江西

  我觉得可以啊,这样既方便喂奶又方便照顾,而且还能增强宝宝的安全感。这不仅能使宝宝睡得更踏实,还更有助于身心的健康发展。蕊蕊妈妈|浙江

  母婴同睡  让宝宝和妈妈更亲密

  当你想和宝宝一起睡时,也许遭到过很多质疑。但据研究显示,3岁以前,母婴同睡,无论对于宝宝还是对于妈妈,都能产生良好的长期效应。

  有利于提高宝宝和妈妈的睡眠质量

  在夜间,宝宝会经历许多循环的睡眠阶段,醒来的次数通常比成人多一倍。如果醒来,宝宝就很难自己再次入睡,若有妈妈在身边,熟悉的抚摸或是几分钟的喂奶便能让宝宝安静下来,重新回到沉睡阶段。而在这个过程中,妈妈和宝宝都不需要完全清醒过来。

  有利于建立宝宝的安全感和信任感

  倚着妈妈的乳房或手臂入睡;醒来时就能得到妈妈温柔的安慰,这有助于增强宝宝对妈妈的依恋,这种依恋能让宝宝在获得安全感的同时,建立起对妈妈的基本信任。

  时尚育儿提醒

  信任感是良好性格的基础

  根据美国心理学家艾瑞克森的研究理论显示,安全感的获得是建立“信任”的必要条件,这种信任感能为培养宝宝的良好性格打下基础,甚至影响他的一生。

  方便照看宝宝

  若宝宝有什么异常情况,妈妈会及时发现。据研究显示,和宝宝一起睡时,宝宝的呼吸和神经系统会对妈妈产生微妙的影响,使两个人的睡眠周期非常的相近,睡眠模式也趋于同步,当其中一个醒来时,另一个也会醒来。

  有利于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

  妈妈与宝宝的肌肤接触能够起到稳定宝宝情绪的特殊作用。和宝宝一起睡可以增加母子之间肌肤接触的机会,这对宝宝的生长发育是有利的。

  方便妈妈夜间哺乳

  小宝宝在夜间常需要频繁地喂奶。和宝宝同床而眠,哺乳就变得非常方便,而且频率得到增加,甚至在哺乳时妈妈都不需要完全清醒过来,因此睡眠质量反而要高得多。

  弥补白天错过的亲密感

  很多妈妈的产假只有3个月,重返职场后,无可避免地在白天与宝宝分开了。母婴同睡,可以使妈妈在夜间与宝宝再次团聚,以弥补两个人在白天错过的亲密感。

  时尚育儿提醒

  如果没有一起睡 你也是合格的妈妈

  也许,母婴同睡不一定适合所有的家庭。如果你没有和宝宝一起睡也同样是合格的妈妈。我们仅仅是想说明这种夜间育儿方法对很多家庭来说都是一个健康的选择。

  母婴同睡,也许你会有以下困惑

  翻身的时候我会惊醒宝宝吗?

  不会。与宝宝同睡,你潜意识中对界线的感觉会使你特别留意身旁的宝宝,所以就算在睡觉时翻身,也会在潜意识里做到小心轻声。况且,处于深睡眠状态的宝宝不易受外界干扰而醒,因此妈妈们完全可以打消这个顾虑。

  和宝宝睡,他总是频繁醒来要吃奶,会染上奶瘾吗?

  对母乳和妈妈的依赖,是宝宝成长发育过程中的正常需求,也是婴儿发育过程中应有的部分,无需过度担心。只要做到按需哺乳,就易建立起令宝宝和妈妈都满意的喂养关系。遵循大自然安排好的供需关系,就不用担心宝宝会染上奶瘾。

  宝宝和我们睡在一起,会影响夫妻关系吗?

  不会。性生活跟照顾宝宝可以两全其美,当然前提是夫妻双方要在是否与宝宝同睡这点上达成一致。如果只是妈妈愿意,而爸爸不愿意,那么势必会引起爸爸的不满情绪。因此夫妻间要多沟通、彼此体贴、相互理解。随着宝宝慢慢长大,就算已熟睡,父母也不适合在宝宝旁边行房。你可以将熟睡的宝宝暂时抱到小床上或其它房间里,等“二人世界”过后,再将宝宝抱回来。

  和宝宝睡,会让他赖着永远不走吗?

  不会,宝宝自己会想离开的。你的任务不是让他学会夜间独立睡觉,而是通过创造安全的睡眠环境和良好的感觉,让他很自然地养成自己睡觉的习惯。当宝宝年幼时,最重要的是好好享受与他同睡的亲密感觉。当时机成熟时,宝宝会像其它方面“断奶”一样,从你的床上离开的。

  保证睡眠安全 给与宝宝同睡的妈妈几点建议 

  想跟宝宝同睡的妈妈常担心自己会压到宝宝。其实,许多有和宝宝同睡经验的妈妈都发现,她们的身体和心理都知道宝宝在身边,所以就算睡着,也不会压到宝宝。当然如果你选择和宝宝一起睡,还是需要了解一些安全知识,尽可能将与睡眠有关的风险降到最低。

  给宝宝一个安全舒适的睡眠空间

  可以把床紧靠着墙,让宝宝睡在墙和妈妈之间(而不是父母之间,以免影响宝宝的空间);或在宝宝身旁放上护栏、紧实的垫子或其它任何能防止宝宝掉下床的安全装置。另外,床不能太小,至少要用标准或加大尺寸的双人床才安全。此外,不要让小宝宝和一群孩子一起睡。

  排除宝宝窒息的危险

  夜间躺着给宝宝哺乳时,妈妈要保持清醒,以免乳房压住宝宝鼻子造成窒息;不要让宝宝睡在任何会凹陷的表面,比如水床或很柔软的垫子,以防宝宝因无法撑起埋在下陷表面的脖颈而引起危险;确保床上没有任何可能盖住宝宝脸或者妨碍他呼吸的东西,如枕头、厚重的被子等。

  别给宝宝穿太多或盖太厚

  穿太多或者盖太厚,不但让宝宝感到不舒服,还容易在睡觉的时候踢掉被子。测量宝宝是否过热的最简单方法是将手放在他的后颈上,察看是否出汗了。如果有汗,就说明太热了。建议睡觉时给宝宝穿上连体衣或者睡袋,这样可以避免宝宝半夜因踢掉被子而着凉。

  生病、过度疲劳时不要和宝宝一起睡

  如果你吃了任何会降低敏感度的食物或药物,如酒精、镇静剂,或者得了容易传染给宝宝的疾病,那就暂时不要和宝宝睡在一起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分床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