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男人用他们的方式带孩子

http://www.sina.com.cn    《史上最好玩教养法》 

  看到爸爸把孩子的强烈探索动机引导出来,终于,老公也能经历亲子共做、共学的完整历程,这令人惊叹的经验不再是我的“独享”!若说妈妈用绵长的爱意进入孩子的心坎,爸爸则是用更宽广的触角取得优势。看来妈妈、爸爸各有所长,妈妈们偶尔不妨也溜个小班,让男人用他们的方式带孩子,表现表现吧!

  平常十点以后才到家的爸爸,某天八点多就回来,还没吃饭,就迫不及待“上工”,DIY(do it yourself,自己动手做)组装书柜、CD(compact disc,激光唱盘)柜!前一天是星期天,这些工作原本昨天就该收工,却因工程浩大而来不及完成!

  爸爸打开“工具箱”,宣告神圣的工作即将开始,“三只小猪”立刻簇拥而上,两眼发直,接下来原本该练琴、洗澡、做功课的行程,一时之间全部暂停了。

  这是我最害怕的情景!爸爸兴之所至,不管三七二十一,扰乱了一池春水而毫无知觉。“喂!明天你不想上班,孩子可是不能逃课啊!”掌控“三只小猪”紧锣密鼓的生活节奏原本就是高难度的工作,常常让我神经紧张,现在可是完全失控!老大站在爸爸身边寸步不离,老二似乎用行动告诉我“钢琴得停练一天”,而该洗澡的老三呢?选择性失聪,摆明赖到底!

  而我呢?七窍生烟,青筋暴起,一肚子火,直冲喉咙!喂!大家听好!明天上学的要上学,上班的要上班,带孩子的要带孩子,如果还不各就各位,我就……一道轻柔的声音缓缓飘出:“一下就好了!我要给他们看最重要的步骤!非常精彩喔!”天啊!这种口吻和我的语气怎么接啊?话一吐完,电钻立刻刺入木板,隆隆巨响,像是战斗机闯入民宅,震耳欲聋!

  电钻声vs(versus的缩略变体,表示比赛等双方的对比)河东狮吼声——当然是电钻获得压倒性胜利!不断唠叨的我简直像个演幽默片的疯婆娘!任凭嘴巴念到抽搐,也没人正眼瞧我一眼!四个男生同仇敌忾,像是痛宰大敌一般,爽快极了!才不管我这愚蠢的泼妇咧!靠边站啦!爸爸的大手一口气钻了六块木板,十二个洞,不偏不倚,整整齐齐,“三只小猪”瞠目结舌,露出叹为观止的崇拜眼神。“哇”“哇”“哇”……“小猪们”一声又一声地惊叹着,一堆的“哇”此起彼落,在我头顶上绕来绕去,我找不到半个空隙开骂!

  欣赏完电钻的表演,紧接着螺丝刀、钳子……地上摊开一大箱工具,我原本以为顶多拖延个十来分钟,没想到“小猪们”看到一字排开的工具,整个屁股黏在地上根本爬不起来了!哇!事情麻烦了!我的脸上岂只有三条斜线?

  从早到晚在职场上奋战的爸爸,回到家时常常有许多神来之笔,虽然精彩万分,下得却不是时候,“开课”的时机让我哭笑不得,孩子的规律作息被他分割,让我这全家生活的总舵手陷入恐慌,神经紧绷,深怕有一点差错。

  爸爸获得了孩子的青睐,欲罢不能

  正当我变脸之际,却瞄见爸爸的嘴角微微上扬。什么时候了,还笑个啥?

  “哇!爸爸好厉害喔!”孩子的赞叹没有停过。

  “爸爸,这个东西是什么啊?拿来做什么?还有,这长长的东西叫什么……”

  自孩子入学后,今天恐怕是爸爸最红的一天,这“孤单老人”回到家时已累得不成人形,没半点力气施展亲和力,而孩子慢慢地也将注意力转移到学习路上,没多余的力气看老爸一眼。可怜的一家之主已被“小猪们”冷落好一阵子了,这两天可把孩子欠他的热络全赚了回来。

  “来,爸爸给你们介绍,这个是测电笔,你看!这些电池可以测出来有没有电喔!”

  “这个是剥电线皮的钳子,这个是尖嘴钳,这些是各种型号的扳手,还有……”光是这一箱宝物就可以把这几个小男生唬得一愣一愣的。

  平日木讷寡言的爸爸今天吐沫横飞,活像是三寸不烂之舌的购物频道专家,唱作俱佳,活灵活现,好像尝到大明星爆红的滋味。一群小粉丝黏着、捧着、追着,令他飘飘欲仙!

  九点多了,所有人陷在这里走也走不开!琴可以不练,澡可以晚一点洗,但是功课不能不写,觉不能不睡,学不能不上吧?!今晚一路荒废到底铁成定局,最后一定会演变成难以收拾的残局。落幕时刻,杯盘狼藉,我又会看到这只“老猪”事不关己、优雅地拍拍屁股,走人是也!

  临走前,他又缓缓说道:“小朋友,这才叫作真正的baby boss啊!”这个结束语才真正的经典!真正不食人间烟火,真正不知民间疾苦!(注:baby boss是在台北京华城开设的“儿童职业体验营”,有六十几种模拟职场供孩子亲身体验!)

  带着孩子共做共学而得到的快乐,不再由我一人独享

  其实老爸带着孩子一起进行木工DIY,着实让我感动,男孩子就是迷恋带着闪闪光泽的重金属,但我深知这是我的弱点,只要和五金沾上边的,凡是各类机械、工具、水电,我统统近乎智障。我一个人能给予孩子的视野不可能包罗万象,而照顾不到的死角,偏偏都是小男孩的最爱,我全不在行。

  我真的感谢老公带给他们的“新视界”,我这门外汉想要跟随孩子的脚步,即使翻遍一百本书籍,苦口婆心地讲解,也都比不上爸爸亲自带领他们身临其境!

  孩子迫不及待、完整记录所见所闻,不论日记或画作,我看到爸爸把孩子的强烈探索动机引导出来,这个过程让我感动!终于,老公也能经历一次亲子共做、共学的完整历程,这令人惊叹的经验不再是我的“独享”。逐渐落于窠臼的父子相处模式终于出现新的契机,露出曙光!

  我常听婆婆说我们家的爸爸,小时候在乡下闲来无事,又没有玩具玩,就把一两只流浪猫抱回来养。爸爸把它们当成小宝贝般疼爱,没事就抱在身边,睡觉时依偎着,吃饭时不忘一口一口耐心地喂,原本瘦巴巴的小猫咪,被养得胖嘟嘟,人见人爱。光是这一点就让我觉得很感动,更相信爸爸对孩子绝对有他的一套,只是常常被工作榨干,心有余而力不足,和孩子交流的时间愈来愈少,没机会好好证明自己的能耐。如今和孩子一起DIY组装柜子,打了场漂亮的胜仗。他从孩子的眼神中找到了信心,所以明知当晚时机不对,搅乱了大家的作息,触犯大戒,却欲罢不能,怎么也得乘胜追击!

  真的是“不为也,而非不能也”!“喂,你的柜子做得真的很不错哩!”趁我气消了,老公心情好,我和他摊牌,“你觉不觉得“小猪们”很喜欢和你一起动手做东西?什么水啊、电啊、木头啊,这些东西我都搞不懂、做不来!其实你可以每天提早一点回来,抽一点时间陪陪孩子,也让孩子陪陪你嘛!”

  爸爸拥有不同于我的天赋与兴趣,那是女人没办法生根的地盘,没办法取代的舞台,根本不用刻意经营父子之间独特的相处模式,根本不用担心未来没有属于父子之间独特的回忆,让孩子自然走进爸爸的生活圈,也让爸爸自然走进孩子的学习圈,就能将父亲特有的思维与眼界,一点一滴传授给孩子了!

  “小猪们”开始爱上老爸

  “小猪们”天天开口闭口就是“妈妈”,有问题找妈妈,要吃东西找妈妈,做好的东西先给妈妈看,好玩的事情先说给妈妈听。最让爸爸眼红到不知所措的是,我们家“三只小猪”四岁以前,每天早晨睁开眼睛的那一刻,绝对不能看到“妈妈”以外的任何人,就连“爸爸”也不能越雷池一步;每天睡觉的时候,一定要和妈妈四目相接,手牵手相拥而眠。这种温存,任凭爸爸羡慕到口水都快流光了,也无法打动孩子分给他半次。

  做妈的我给孩子的是一整“片”的陪伴,对孩子的一切了如指掌,一整“面”地进入孩子的生活空间,虽然疲惫,但也赚得了孩子的亲密与依赖。而爸爸呢?忙碌的他充其量也只能提供“点”的陪伴,孩子只有在特定的事物上才想到他。

  正当爸爸羡慕孩子回报给我第一位的爱意时,却没注意到自己已逐渐占得上风,享受孩子爱戴的时间一天天拉长,让我想起以前读过的观念:学龄前的孩子对妈妈展现绝对独占的浓情蜜意,但是一旦进入学龄阶段,就会开始爱上爸爸,尤其对小男孩而言,爸爸才是满足他们无穷好奇心与探索力的金钥匙,带领他们上山下海,接触更广泛的知识层面。

  没错,爸爸带着孩子出门时,少了女人的矜持与顾忌,多了些不计后果的雄心与豪迈,雨天里穿着雨衣去爬山,领着孩子骑单车上大街,在狂风疾雨中冲到社区花园体验风的强劲威力……处处显露冒险犯难的雄性本质。尤其当爸爸拿出工具修理家里大大小小的东西时,最是魅力不可挡,“小猪们”簇拥而上,把老妈抛在脑后。换灯泡、修马桶、修玩具、拆电器用品、拧紧螺丝、组装物件……每一件事情都不是妈妈我能比拟的,他们总像小徒弟似的,团团围在老爸身边,看得目不转睛。

  爸爸似乎天生就对机械原理有着高超的敏锐度,对工艺设计有独到的眼光与精湛的技术,我真不知是否男性普遍皆然,还是爸爸天赋异禀,连我也佩服得五体投地。如果说妈妈用绵长的爱意进入孩子的心坎,爸爸则是用更宽广的触角取得优势。我们各用各的天赋,满足孩子感性与理性的需要,除了让家庭分工得以互补外,也让孩子的探索领域得以完整。

  我带孩子逛书店,爸爸带孩子逛五金行;我唱作俱佳地为孩子演说故事,爸爸却拿出充满各式各样写实图片的工具书、百科全书;我带着孩子观看温馨感人的温情片,爸爸却能和小男生神游千奇百怪的科幻片、动作片;我带着小男生在厨房里做小西点、小蛋糕,爸爸则领着“小猪们”进行木工DIY。

  五金行有什么好逛的?没错!“小猪们”非常爱逛五金行,看各种材料,研究各种工具,这些五花八门的材料与器具,在他们心里连接出自己特有的发明与创意。而我,一个年过不惑的女性,因为孩子的眼界,也开始进入五金器材的奇想世界,每当想要和孩子一起动手做东西却苦思不解时,我也开始到五金行里寻宝,寻找灵感。

  从小到大甚少翻看百科全书、工具书的我,走到孩子桌边,才惊觉这些没有半点想象力的实物结构图,带给孩子多么惊人的启发。他们在图片里建立因果关系、逻辑能力,展现细腻的观察力与归纳分类能力,向来对厚重生硬的书籍心生排斥的我,也禁不住仔细看看孩子到底在迷些什么。庆幸有爸爸适时切入孩子的生活,为他们注入新的刺激,否则小男生天生对机械金属的狂热,绝对会被我局限的视野所埋葬。

  爸爸说:“让我用我的方式带小孩!”

  爸爸的形象正如他给孩子的,很工程,很理性,我总期盼,如果能再感性、入世一些,就更加完美了。除了用他的睿智头脑埋头苦干、修理东西,也期盼他能花点心思进入“小小孩”吃喝拉撒的琐碎生活,或者参与部分“带小孩”的例行事务。我总认为,亲子之间就是借着日常生活的小事,才能一点一滴建立起不可替代的亲昵与认同。

  每当我们母子水乳交融地疯狂笑闹时,爸爸会愣在一旁欣赏,我感觉他羡慕得两眼发直,但就是放不下身段,硬把笑气往肚里送,真担心他会憋到内伤!老公一方面刻意维持父亲的威望与尊严,另一方面又觊觎我们母子之间肆无忌惮地打成一片,我看得出他心里的挣扎。

  睡前无法“分身”同时为“三只小猪”读读书的我,总期盼在晚上的“尖峰时间”,爸爸也能跳下海来分担这固定的睡前仪式。不过爸爸说故事时语气僵硬,口吻平淡,被“小猪们”推得老远,我看得出老公心中的怅惘。

  读故事、和孩子瞎搅和、细腻地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叮咛课业……爸爸对这些事情完全不在行,怎么勉强都如瞎子摸象。但是当他动手做一些水电木工的精巧设计时,父子之间就能达到最大的交集,“小猪们”可以完全融进爸爸的生活智慧里,爸爸也终于能够找到与孩子相同的语言。父子之间展现特有的互动模式,建立起不同于母子之间的亲昵。

  好爸爸的标准随时代不同而有所差异,古代的父亲要“可畏”──手执家法,口立家规;近代的父亲要“可敬”——口出智慧,肩挑重担;现代的父亲更要“可亲”──手喂奶水,背当马骑。

  到底我们家的爸爸算不算得上一个“好爸爸”?他说:“让我用我的方式带小孩!”没错!孩子上小学后就逐渐爱上他了,证明他真的有自己的一套,我怎能否认他是一个好爸爸?于是逮到机会我就溜个小班,让他实习看看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