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

http://www.sina.com.cn    《朗读手册1》 

  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

  徐鲁(作家、书评人)

  格蕾丝出生在美国南方田纳西州一个书香馥郁的家庭里,少女时代曾在姨妈们开办的女子学校里接受过严格的教育,纯美的心灵中早就播下了经典文学阅读的种子。1934年,梦想成为一名歌唱家的格蕾丝,跟随她的中国丈夫来到中国,一直生活到1974年才离开。爱丽诺·麦考利·库珀写的《格蕾丝——一个美国女人在中国(1934—1974)》这本书,讲述了格蕾丝在中国将近半个世纪的曲折的生活经历与命运遭际,其中的悲欢离合,真是令人唏嘘和叹惋。

  但我在这里要谈论的,并非格蕾丝和她的家人的命运遭际,而是他们在混乱的年代里,在坎坷的遭际中,一直保持着和维护着的那种文学阅读的高贵与尊严。书中有多处写到,无论生活怎样动乱不安和局促难堪,格蕾丝和她的子女们都从没放弃一起阅读的习惯。而且,格蕾丝坚持和孩子们一起朗读文学经典。这是她与孩子们亲爱和交流的最美好的内容,同时也是最温馨的方式与过程。格蕾丝“甜美的读书声”伴随着孩子们成长,就像小时候在美国南方,姨妈们的读书声融入了她的记忆一样。

  当孩子们年纪还小的时候,她给他们朗读;孩子们渐渐长大了,他们一起朗读。他们的读书声,盖过了外面的世界的疯狂喧嚣。孩子们在朗读声中,不仅获得了对声音的敏感和欣赏力,而且也渐渐形成了各自对人生、对生命的思考与理解,正如格蕾丝的儿子维汉所回忆的那样,一遍遍阅读和朗读那些经典文学作品,“不仅让我有了一种历史感,也让我对人生经历的差异和共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帮助我把眼光放到了自身之外的广阔世界”。

  维汉对妈妈朗读的回忆,正好印证了另一位美国人吉姆·崔利斯在他的关于儿童朗读研究著作《朗读手册》一书扉页上,所引用的那几行诗:“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 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 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 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

  吉姆·崔利斯,美国著名的阅读学研究专家,毕业于马萨诸塞州大学,曾在《春田日报》(The Springfield Daily News)担任专栏撰稿和插画二十多年。从1983年起,他在北美各地致力于儿童和家庭阅读教育,以及文学与电视传媒环境等主题的研究,面向家长、老师和专业团体演讲,推广文学朗读的普及工作。

  《朗读手册》一书,即是他调查研究和巡回演讲内容的集大成者。本书初版于1979年,迄今做过五次增补和修订,被美国数十所教育院校选为教材,是一本关于儿童和家庭朗读,关于学校、家庭和社区公共图书馆的建立,以及如何对待儿童迷恋因特网和电视等问题的指导性的“教育经典”。

  正如尼尔·波兹曼所指斥的,泛滥的电视媒体对童年无限侵害,致使一代人的童年消逝一样,吉姆·崔利斯对此也怀有深深的同感。在做了大量具体、可信的个案访问和跟踪调查之后,他认为,世界愈来愈复杂,儿童阅读能力也越来越堪忧。而且这不仅是美国一个国家的现实状况,也是世界许多国家所必须面对和相当紧迫的一个问题。

  在第一章“为什么要朗读”的开头,他引用了儿童文学作家格雷厄姆·格林的一段话:“或许只有童年读的书,才会对人生产生深刻的影响。……孩提时,所有的书都是‘预言书’,告诉我们有关未来的种种,就好像占卜师在纸牌中看到漫长的旅程或经由水见到死亡一样,这些书影响到未来。”可见,对孩子来说,有一些书,有一些故事,童年时读到了、听到了,也就是永远地读到了、听到了;相反,童年时错过了、省略了,也可能是永远地错过和省略了。它们可能会成为一个人终生的缺失和遗憾。

  这也使我想到安徒生文学奖获得者、前苏联著名儿童教育家谢尔盖·米哈尔科夫在他那本关于儿童成长的散文名著《一切从童年开始》里,讲到的同样一个问题。米哈尔科夫认为,无论孩子们的家庭生活和学校生活多么有趣,可是如果不去阅读一些美好、有趣和珍贵的书,也就像被夺去了童年最可贵的财富一样,其损失将是不可弥补的。他说,有些书,一个人如果不在童年时读到它们,不曾在童年时代为它们动过真情、流过眼泪,那么这个人的本性和他整个的精神成长,就可能有所欠缺,甚至“将是愚昧和不文明的”。他举了自己在八岁时所记住的诗人涅克拉索夫的几行诗为例,它们出自《涅克拉索夫选集》:“在我们这块低洼的沼泽地方,/ 要不是总有人用网去捕,用绳索去套,/ 各种野兽会比现在多五倍,/ 兔子当然也一样,真让人心伤。”他说,过去了许多年——超过了半个世纪之后,这些诗句仍然没有失去当年迷人的魅力,它们仍然在不断地唤醒他的良知和爱心,像童年时一样。他小时候还曾听妈妈给他读过一本文字优美的诗体小说《马扎依爷爷》,当他自己也成了一名作家后,他仍然要特地去看看当年马扎依爷爷搭救可怜的小兔子的地方。

  这就是说,如果家长能经常为孩子朗读,或者做到亲子共读,不仅仅能使孩子在语言、智力方面得到更好的培育,更重要的是,能使孩子在情感和心理上得到健全发展。因为朗读可以使孩子们增强自信心,促进他们在表达、交际以及对环境的适用能力。

  《朗读手册》里举出了出生和生活在社会各个阶层、各类学校和家庭、甚至各种性格的孩子,因为朗读而使心理成长变得稳健,使人格和道德观念变得健康和美好的例子。在丰富的案例基础上,作者把这本书分为为什么朗读、何时开始朗读、朗读的阶段、朗读的要领与禁忌、持续默读——朗读的最佳搭档等若干具体、实用的,带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章节。

  然而作者一开始就强调说,这本书并非要教孩子“如何”去阅读,而是教孩子“渴望”去阅读的。因为,“我们教孩子去热爱与渴望,远比我们教孩子去做重要得多”。他认为,“每天朗读15分钟是美国教育的秘诀”;如果能够把给孩子们朗读的问题解决好,能够把朗读普及开来,那么大到整个国家和社会,小至一个学校和家庭的问题,也将随之减少。

  朗读是一件关乎孩子们一生的事情。因此,《朗读手册》这本书是为所有初为人父人母者、祖父祖母、老师、校长、图书馆管理员、甚至托儿所保育员——即所有承担着儿童教育责任,承担着哺育孩子的心灵与成长、也可能将影响着孩子一生的选择与去向的责任者而写的。我想,这本书的读者,当然更应该包括中国的家长、老师和图书馆馆员们在内。因为,吉姆·崔利斯在书中所谈到的儿童阅读能力和阅读量不足、家庭阅读和朗读气氛不浓等问题,在中国更为普遍和严重,因此也更需要扭转和有所改变。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朗读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