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的儿童阅读

http://www.sina.com.cn    《朗读手册1》 

  王甘(北京大学社会学硕士、耶鲁大学人类学博士、北京小橡树幼儿园创办人)

  《朗读手册——大声为孩子读书吧》的中文版终于出版了!第一次见到这本书,还是几年前在美国,一个朋友请我传递给另一个朋友。不料我一见倾心,就想从中非法扣押。朋友宽宏地一笑,允许我据为己有,说自己已经买过很多本送人了。后来和别人说起来,发现,许许多多的美国父母,都知道这本书,都按照这本书的指导,在给孩子读书。

  阅读这件事,在美国被提到非常高的高度。美国教育部的网站,赫然写着教育部长玛格丽特•斯佩林斯的话:“能够阅读的孩子,是能够学习的孩子。而能够学习的孩子,将在学校和生活中成功。”以多年的研究为依据,教育工作者们认为,阅读不是自然获得的行为,而是需要习得的技术。因此,儿童的阅读得到全社会的支持。

  首先,美国有丰富的儿童出版物。这些出版物的形式和内容,往往适合不同年龄儿童的特点,针对孩子的不同爱好。比如,针对婴儿的纸板书,针对2、3岁孩子的玩具书,针对学龄前后孩子的分级读物,系列读物等。也有大量读物,针对孩子的不同爱好,无论是喜欢车的还是喜欢飞机的,无论是喜欢小马的还是喜欢浣熊的,无论是喜欢宇宙飞船的还是喜欢泰坦尼克的,无论是喜欢公主的还是喜欢矮人的,哪一种爱好,都能找到大量的读物,包括小说类和非小说类,应有尽有。对家长和教师来说,还有不少书刊杂志,指导成年人如何给孩子挑书、读书。《朗读手册》就是其中的一本。这些书籍,受到家长的热烈欢迎,如《朗读手册》,在美国就是销量百万以上的畅销书,而且是多次再版的长销书。有了这些指导书籍,面对市面上琳琅满目的儿童书,家长选书时就可以胸中有数。儿童观看的电视节目,也有专门介绍儿童图书的,图书的画面辅以真实场景,格外吸引孩子。

  其次,美国的书店和图书馆,使孩子更容易亲近书籍。儿童书店或大书店的儿童区,往往布置得温馨活泼,可坐可卧,令孩子流连往返。美国儿童图书馆的外借率高达30-50%,而且不断组织故事会、与作者见面、节庆活动等等,吸引小读者。许多孩子,从穿着尿布的时候起,就开始出入图书馆。在很多美国家庭里见到的昂贵的精装儿童书,不少都是从图书馆借来的。很多社区图书馆是联网的,小读者可以在电脑上查询某一本书的下落。记得一次和朋友全家路过图书馆,她的二年级的孩子在门口看到招贴,立刻欢呼起来,原来他一直翘首盼望的系列书的最新一本,已经上架了。可是冲进去却发现,已经借出了。小家伙立刻冲到电脑前,查询附近的哪个图书馆里还有,央求妈妈开车带他去借。儿童图书对孩子的吸引程度,社区图书馆的方便,以及孩子使用图书馆的能力,由此可见一斑。

  儿童的阅读能力,是美国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幼儿园开始,教师就大量给孩子阅读。这种阅读,不是故事片段,更多的是一本完整的图画书,或是连续几天读完一本章节书。英语是拼音文字,因此不少孩子在学前班或一年级阶段已经能够独立阅读。不少学校让孩子每天借一本书回家,读给父母听。这个习惯,从学前班开始,一直持续到小学。一些出版社,会将经典儿童读物用比较经济的版本出版,通过学校向家长推荐征订,以保证孩子们有充足的读物,也方便了家长选书。每天一本书,使儿童积累了丰富完整的阅读经验。这样的孩子,将来成长为手不释卷的成年人,就不足为怪了。

  当然,美国的教育,在一些方面两极分化严重。我们所看到的,往往是教育的精英层面。加强阅读方面的教学工作,近年来得到美国政府的大量资助。布什总统的“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的教育改革措施, 2007年的项目经费预算高达244亿美金。其中大量资金,用于鼓励提高儿童的阅读能力,尤其是针对低收入家庭的孩子。政府官员,也极力倡导阅读。如布什家族,本身就有给孩子读书的传统,总统本人,也曾到小学教室里,和孩子一起读书,以倡导读书活动。

  今天社会的学习,靠手口相传的成分日益减少,以阅读为重要手段的自我学习日趋重要。因此,阅读能力的培养,格外需要我们全社会的努力。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阅读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